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暗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暗语

2017-06-23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暗语

  暗语

  侯拥华

  因为一次意外的车祸,我住进了市医院的外科病房。就在我准备出院的前一天下午,病房里又新住进了一位病友。

  护士把他抬放在我对面的空病床上。我看见他的头部和手臂都裹着白色的绷带,昏迷中他脸色煞白,活像一只刚刚蜕了皮的蚕。

  天快黑的时候,我到医院的食堂里美美吃了顿晚餐,然后,回到病房休息。

  “大哥!回来了?”一推门,就有一个陌生的、外地口音浓重的年轻声音和我搭讪。

  我笑了笑,看他。原来是那个下午刚刚住进来的病友。“醒了?兄弟。你这是怎么弄的?”我礼貌地回应他。

  听了他的诉说我才明白,原来,他是个民工,半年前,还在家乡读高中。高考落榜后,他就随村里的男人们出来打工了。他的运气实在不好,刚到工地上班两个月,就从脚手架上掉了下来。幸好,在半空中被拦截了一下,这才保住了性命。

  他吃力地诉说着,稚气的脸上始终带着微笑,语气中甚至还带有一种调侃的味道。他说着说着,突然停下来问我时间。我问他:“有事吗?需要我帮忙?”他笑了笑,有些不好意思

  他指了指他床头放着的“工作服”,说:“这里面有我的手机,帮我取出来,等到八点的时候,我想给我妈打个电话。”(伤感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我说:“我替你打吧。”

  他说:“不用,因为你不懂我们的暗号。”

  我笑了:“还有暗号?”

  “是呀,每天晚上八点,母亲就会守在电话旁等我的电话,其实也不是真的打,只是让电话响几下,不用接通的,这样不用交电话费。”他笑着给我解释。

  我依了他,把他的手机从他破旧的衣袋中取出来,放在他左手掌心。那是个老旧的手机,直板的。这时,他直着手臂,艰难地用右手唯一可以活动的中指,吃力地摁著键盘,一下一下地摁下去。

  电话响了几声,然后,我看见他把手机挂了。

  “说说你的暗号吧!”我实在是好奇。

  “响一下挂了,表示我‘忙;响两下挂了,代表我‘很忙;响三下挂了,表示‘我平安;如果响四下挂了,则代表‘我想回家。”

  “那你刚才让它响了几下?”

  “三下。”

  打完电话后,他脸上露出了微笑。我能想象出,此刻,远在家乡的那位母亲,脸上一定也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他的故事让我感动许久。我情不自禁地将他的故事告诉了医生。医生一下子就急了:“难道他疯了?刚给他接的手指骨,告诉他千万别那样做了,手会落下残疾的。”

  我听后,唏嘘不已。嗯了一声,转身走了。

  第二天,我没有按时出院,而是找个借口,又在那个病房里住了半个月。

  这半个月,我做的唯一一件事情,就是替他给他的母亲发“暗语”——每天晚上八点钟,准时拨通一个电话号码,让它响三下,然后很敏捷地挂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暗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