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麻山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麻山药

2017-06-23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麻山药

  麻山药

  蔚新敏

  年底了,顾客不多,她就坐在店门口看来来往往的人,冷风呼呼的,败火。店在十字路口的一角。

  路口很大,长途车、出租车、公交车都在门口停,乘客山南海北的口音成了一鍋粥。

  一个长脖子的男人停车,下车,朝她走来,她以为他要买东西,就招呼了一声。长脖子说:麻烦大姐一件事,放点东西,朋友明天来取。她随口问是什么,长脖子说:三箱麻山药。我给你寄存费,多少你说。她拒绝:拐弯那条街上都是物流,可寄存的,实在不行你可以寄存到旅馆去。

  这路口上总有人要寄存东西,她多半以人挤人实在没地儿搁拒绝,也看电视上说过倒腾毒品啥的让热心人帮忙结果受牵连,总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长脖子说:年底了,旁边店都关门了,帮下忙吧,大姐。

  她说:你比我还大,叫我大姐。长脖子说:别管谁大了,今天这个忙就请帮下吧,这里停车方便,朋友外地的来了也好找。

  她最怕听软话。话都说到这了,反正是不忙,就这一回。她找了个旮旯,长脖子把麻山药码好谢了她就走了。

  天黑了,店门要关,还没人来取,她只好把麻山药带回家,店里实在冷,怕冻坏了。

  到家,她把麻山药搬进厨房,婆婆问是什么。她说,麻山药。

  婆婆说麻山药是好东西,蒸煮、炒着、炖菜都好吃。还说好几年都没吃过了。婆婆待她如女儿,所以婆婆吃穿用度她都大方满足。她看了眼箱子,没用胶带封口,箱口是折叠着插进去的。她打开箱子,麻山药上还带着沙土呢,细长细长,真好看。她取出一根,又打开另两箱,也各取出一根。(情感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婆婆问她,谁送的?年底总有客户给她送礼,大米、小米、年糕、水果啥的,都是客户的心意。她说是别人寄存的,不认识是谁。管他呢,反正抽一根也看不出来。婆婆说,这要吃了,准有贼腥味。婆婆还要说话,一双儿女吵起来,婆婆去哄孩子。她听婆婆吓唬孩子:不许吵,腊月吵,一年吵,腊月哭,一年哭,哭就丑了,一丑丑一年。

  腊月做贼,一年做贼。她这样想,就笑了,又把三根麻山药放回了箱子。

  第二天,取麻山药的人来了。是个矮胖的男人,说长脖子是他战友,每年都给他送麻山药,他顺路来取。

  她要帮着矮胖子把麻山药装上车。矮胖子说:不是四箱吗?

  她心里咯噔一下,双手按着三箱麻山药,一动不动,说:停,别装了,你先问好。她有点生气,脸都红了。矮胖子电话开着免提,说是三箱,她听到了。

  矮胖子说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一个劲地跟她道歉。她才稍稍消气。

  矮胖子要给寄存的钱,每箱五元,三五十五元,两天,给她三十元。

  她不要。她说:我不是搞小件寄存的,就是你刚才冤枉我这一下我心里不痛快了一点,我不图仨不图俩。

  矮胖子也的确想谢谢她,于是拆开一箱麻山药,抽出一把就放进她店里柜台上。她不要。矮胖子说别推辞了,这玩意忒怕碰,断了就不好保存了。

  晚上,婆婆给她做的麻山药的糖葫芦,水灵灵的,晶莹剔透的糖衣能照见人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麻山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