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本事”的老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没本事”的老爸

2017-07-10 12:10:51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没本事”的老爸

  “没本事”的老爸

  马海霞

  从小我就不喜欢老爸,因为他没“闯”性。那时土地分包到户,老爸白天在村办企业干活,下班后去地里劳作,农闲时还去山上采石头,靠力气养着一家老小。

  村里有些头脑灵光的人开始把眼光投向了外面,倒买倒卖或自己开个小作坊。有人邀老爸同去,老爸摇头说:“家里3个娃等我挣饭吃,做买卖需要本钱,钱倒是能借来,可万一赔了,毁了娃的口粮不说,还得欠一屁股债,不去。”

  几年后,当初邀老爸外出闯荡的伙伴都赚得荷包鼓鼓地回来了,而我们家的生活依旧平淡,一个月也吃不上几顿肉。

  后來,县城建了个服装批发市场,全国各地嗅觉灵敏的人都聚集在这里做服装生意。市场刚开始,摊位很便宜,老妈想把家里的积蓄拿出来,也租个摊位卖衣服。老爸不同意,“那钱不能动,留着给老大盖房子,剩下的还得留着让闺女读大学。”

  老妈说:“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不投资咋能挣大钱。”老爸还是坚持,“做生意谁也不能保证百分百赚钱,万一赔了,岂不是坑了娃们。”老妈拗不过老爸,只好作罢。

  没想到服装市场的生意异常火爆,几年后,村里在服装市场做生意的大都发了财,老妈看着眼热,怪老爸胆子小,没经济头脑,一辈子让妻儿受穷。 www.wenzhangba.com

  老爸面对指责从不生气,也不羡慕那些大款们,“不能只看到那些赚了钱的人,在服装市场赔掉全部家当的也大有人在。谁不想搏一下,挣大钱,但有儿有女,还有老人需要照顾,就不敢去冒险了,只能求稳。”

  爷爷说,老爸年轻时胆子可大了,那时村里不让做小买卖,老爸却不怕,他用木篓车推着粮食到几百里外的地方换煤炭,再推回来偷着卖,总想着法挣钱。但结婚生子后,他突然变胆小了,再暴利的生意也诱惑不了他。

  我一度觉得老爸活得谨小慎微,太窝囊。但这几年,有不少朋友做生意失败后欠债,为了还债卖房子,远走他乡躲债。

  我想起老爸,想起他说的话:“光棍一个,输赢都自己承担,但有了家庭就不同了,肩上担着责任,要稳中前进;不敢冒风险挣钱是没出息,一辈子手里握的都是小钱,却能让孩子填饱肚子,完成学业,日子过得紧点,但不会给孩子欠债。”

  现在我才明白,老爸的胆小源于对孩子的爱,一辈子安心踏实做小人物,生活在底层也不怨天尤人,这何尝不是一种“本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没本事”的老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