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温柔的拒绝,是一种尊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温柔的拒绝,是一种尊重

2017-07-07 11:46:07 作者:素手浅云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其实很多时候,拒绝反而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不浪费彼此的时间

温柔的拒绝,是一种尊重

  01

  一清早,办公室溜进来一个小伙子,我以为是外来办理业务的,并未在意。

  不料他从背包里拿出一沓银行卡,原来是某行业务员来推销信用卡的,对于我这种天生怕麻烦,走遍天下只带一卡的人来说,从不贪图福利与优惠,客气地拒绝了。

  他不死心,不断地告诉我此卡的借贷额度、信用透支的期限,甚至捆绑了一系列的高速通行费、洗车行的优惠,我耐心等他说完,告诉他我不需要。小伙子很执着,不断地说此卡的各种好处。

  我坚持说:抱歉,你到别的科室看看吧,我真的不需要。

  他眼里的光顿时暗淡了,将包收好,转身离开前又问我:“姐,你真不办吗?我这个月还差4单就完成任务了。”

  我的心一动,几乎就答应了,但我不想填那么多实名的单子,还要到银行激活,每年必须存一定数额的存款,一系列的后续实在是烦不胜烦,而且我真的不需要这张卡。

  我温和却坚定地说:“对不起,真不需要,当然,你可以留下一张名片,有需要,我第一个联系你,祝你好运。”

  最后,他欢天喜地走了。可能他看出来我真的不需要银行卡,也可能我的温和让他没生出不耐烦。

  三毛说过:“不要害怕拒绝别人,如果自己的理由出于正当,因为当一个人开口提出要求的时侯,他的心里根本预备好了两种答案,所以给他任何一个其中的答案,都是意料中的。”

  02

  当然,人不懂拒绝是碍于情面,却让内心受了委屈,包括我自己。

  曾经新买的车,被朋友借出去,回来多了几处刮痕,在人家一迭声的道歉里不好意思表现什么;有普通朋友来借一笔数额不大的钱,没好意思拒绝,也没好意思要,倒是对方见了我非但不提反而有意躲我,本来不亲密的关系更疏了;最夸张的一次,有位熟人听说某学校数学特级老师是我七绕八绕的亲戚,让我牵线给孩子补课,我想着两边都是亲戚和朋友,就允了下来,不料假期结束后,熟人和我疏远了。

  还是另一位朋友告诉我,说她以为是我的亲戚,费用能免或少收一些,结果她那天买了一堆水果,老师却没少收一分钱。所以她以为我没上心。(人生哲理 www.wenzhangba.com)

  她却不知道,这位数学老师特优秀,假期里慕名补课的人太多,有的孩子为了一对一,都提前了一个学期预订。她并不知道因为我打过招呼,孩子交的是大课的费用享受小课的待遇。

  我只能苦笑,并不能说些什么?

  有些事解释了反而复杂了,只怪自己没有委婉拒绝。

  所以,拒绝,要趁早。

  03

  生活里,总能遇到别人求我们帮忙的时侯,但有时侯处理不好时容易让对方心里会生出一种怨怼,有什么了不起?以后你就用不到我了吗?

  小A去韩国的时侯,同事菲请她带一套化妆品,她却委婉地说:"姐,不好意思啊,我不懂化妆品,又认不全26个英文字母,自己出去怕上当打算什么都不买,也一律不捎东西。”

  她私下告诉我,前年去香港,朋友请她捎化妆品,她用心记下,和导游交涉私自出行,开流量漫游费用,一家家对比价格,无数次百度,长途和女友电话交流比对。谁知,等她千辛万苦地背回来,人家却不要了,说和自己要的不大一样,本来就没付款,所以也不好意思硬塞给她,自己又不用那个牌子,只有闲置起来。快要过期了,老妈才拆开勉强用,从那以后,她再也不愿给别人捎东西了。

  但是,小A平时很会做人,用近似真诚态度温和拒绝,就好多了。

  她说:“你看我解释的那么诚恳,人家不也是没有说什么,也没有伤了同事的和气啊。”

  的确,菲平时也比较难伺侯,却也没听她说小A的不是,温柔的拒绝也是一种情商,给对方下了台阶就行了!

  04

  很喜欢《红楼梦》第三回里,林黛玉委婉谢绝邢夫人的晚饭邀请,黛玉笑回道:“舅母爱惜赐饭,原不应辞,只是还要过去拜见二舅舅,恐领了赐去不恭,异日再领,未为不可,望舅母容谅。”

  语气婉转谦和,邢夫人听了,表示理解,连笑道:“这倒是了。”于是黛玉告辞。

  钱钟书先生拒绝别人的时侯,常常也是妙语如珠。

  有一次,有人送给他一笔高额酬金,钱老莞尔一笑:”我都姓了一辈子钱了,难道还迷信钱吗?”

  有人说:“拒绝见人品。”

  的确,面对别人相求,有时某种原因办不到,不方便接受,也不便直接说不行,需要巧妙的拒绝,因为没有人喜欢被拒绝,粗暴的拒绝往往撕破脸,弄得关系破裂。巧妙地转移话题,就轻松多了。

  所以,温柔的拒绝,是给自已和对方一种尊重。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