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您老了,我陪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伤感日志 >

您老了,我陪伴

2020-03-25 13:24:57 作者:惜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您老了,我陪伴

  村口的检查站撤走了,能进村了……”母亲视频激动的给我说,我问她怎么会视频聊天了,她说孙子教的,你们还不会教,语气里颇有点埋怨,也有点自豪

  记得腊月二十八的时候,母亲早上打电话还在问我年货齐全了没,给孩子衣服买好了没,问我是初一来还是初二来,絮絮叨叨地各种操,我还得耐心的,声音不轻不重的答复她。人越老越多心,儿女语气稍微一重,她就认为自己老了,我们嫌弃她了,有时候她还会偷偷地哭,所以我就耐着性子给她一一答复。终于等她说完了,我急忙跑着各药店口罩酒精洗手液、莲花清瘟胶囊、消毒液用品,跑了一天只买到一包医用口罩,两盒莲花清瘟胶囊外,县城的其物品早已脱销。晚饭还没吃,累的在沙发休息,母亲的电话又来了,说村上一个跑出租小伙子拉了一个武汉来的肺炎病人送到省城,现在镇上已经通知他不要出门,而且是单独住在一间房子里隔离起来了,叫我们都再别出门了,过年里也不要来了,万一那娃传染上了,我们来不安全……母亲急切地说着,千叮咛万嘱咐的,母亲没文化,她分不清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而且母亲越老记性不好,已经说完的,也会重复说几遍,那或许就是母亲的心吧,心总在儿女上。

  母亲是家里的老大兄弟姊妹一共九人。母亲没进过学堂,九岁的时候就替还在做月子姥姥生产队架子车挣工分去了,收工回来还要帮着我太姥姥做饭,小的姨娘们贪玩不听话,所以她的脾气比较大。在我一岁多的时候她又得了脑膜炎昏迷十多天,医生都通知我父亲准备后事了。我的姨姥姥去看她的时候,看她在病床上已经没了意识,我姨姥姥觉得我和三岁多的哥哥就要成没妈的孩子了,她心里一难过,大声在病床前又哭又喊的,别人都劝不住,病房里的人包括听到哭喊赶来的医生都落泪了,没想到姨姥姥大声的哭喊,居然将我昏迷了十几天的母亲从鬼门关叫醒了,但从那

  她说她不识字,但一定要让自己的儿女睁眼睛,她经常说走上社会如果不识字就成了瞎子,所以我后来理解了她所说的睁眼睛就是读书道理。我初二的时候得了肾炎,不得不休学,因为学习不错,在水泥工作舅舅说要办休学证,如果没有休学证,中考的时候就按补习处理,不能参加师范学校和小专的录取。于是母亲带着我早早的先去看病,看完病去县教育局办理休学证。因为从没去过教育局,母亲领着我一路打听到了教育局,好不容易找到了办证的地方,里面有几个大人领着跟我差不多的孩子,他们都出示了病例,然后很顺利的开了休学证明。而我们不知道开病例的,只拿着大夫开的药,还有化验单,给教育局的人看。结果人家一看我们是农村的,而且没有病例,就对我母亲说孩子有病,好好休息看病就行了,再上什么学,我听了顿时丧气了,但是我母亲却说病我们要看,学我们也要上,你当初上学为了铁饭碗,我姑娘学习好,说不定将来也会端上铁饭碗,如果不上学了,就跟我一样出门受欺负进门受穷。那里面的人不知道是因为我母亲的这番话打动了他们,还是因为同情,反正他们客客气气的给我们开了休学证,这样在休了半年学后我又走进了教室,后来考上了师范学校

  在考师范的时候,除了文化课外,还考音体美三门。这三门对我来说全是弱项,因为生病很少进行体育锻炼,在师范学校集训的时候,第三天我就拉伤了筋,上下床腿疼的不行,别说跳远和跑步了。唱歌天生左嗓子,我就选了学美术,因为没有素描底子,所以我要比别人多画几小时,才能画得像点样子。集训一周,到第五天的时候,我跑800米的成绩仍然是2分,好多同学都是8分或者满分10分。就连训练的体育老师都说我你不用训练也能考这两分,其他同学都哈哈大笑,我当时羞得无地自容。训练完去学素描,当时心里难过,画石膏锥体模型居然连线打不直,素描老师说别人越画越好,你反倒越画越后退,我忽然对自己特别失望,我决定放弃训练了。挨到下课,我背着画夹,沮丧的低着头走着,准备到师姐宿舍去取书包饭盒回家。到校门的时候,我听到“斌儿”一声熟悉的叫声,抬头看到母亲在校门口推着自行车,车把上挂着一个红布袋袋。我强作高兴,问她怎么来了,她说我从来没出过门,这五天了,看看我好不好,还专门给我送饭来了。我把母亲领到画室里,这时候画室已经没了学生,她问我画会了没,我羞愧的不知道怎么说,她看我为难,就说先吃饭,不然菜凉了。母亲打开红布包,里面还用一层厚厚的的毛巾裹着,取了毛巾就是一个铝的饭盒,打开饭盒,金黄的炒鸡蛋和着嫩绿的韭菜,在油聪聪的凉面上霸气的盖着,一下子把我的味蕾调动了起来。母亲笑着递给我筷子,我赶忙接过去低下头迅速的吃起饭来,我不敢抬头看母亲,因为我的眼眶里已经蓄满了泪水,我怕看到我哭她会失望。我家的墙上贴满了我的奖状,母亲在村里引以为傲的就是那些奖状,现在村里人都说我妈供出来了个大学生,如果我说我要放弃,她心里会有多么的失望啊!我憋着眼泪吃着饭,韭菜炒鸡蛋是我最爱吃的,而且那时候农村来客人招待也就是韭菜炒鸡蛋。但是那天的韭菜炒鸡蛋我没有吃出香味来,可是也成了一生不能忘却的一顿饭。那天母亲走后,我集中精力学画画,思考领悟老师的讲解技法,美术老师对我画的素描非常满意,正式考试的时候也是那位教员,他很满意的给了我满分。体育成绩虽然进步不大,但能勉强达标,我顺利的考上了师范学校。录取通知书下来后,母亲无论出门,还是下地干活都走小路,我问她怎么不走大路,她说走大路走得快村里人会说女儿考上了师范张狂,走得慢人家会说傲慢,所以干脆走小路,看见的人少,是非少,这或许就是母亲的做人方式吧。

  母亲快七十了,侄子回老家在疫情爆发后也出不了门,教会了她视频聊天,教会了她看快手,我们原以为她记什么转眼就会忘的,但发视频她不会忘,因为她能看见她想的人,看快手不会忘可能是为了消遣寂寞吧!而我也知道了因为工作、无聊的应酬减少了对她的陪伴,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居家隔离让我认识到了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母亲,您的今后余生,我一定好好的陪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您老了,我陪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