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地恸星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伤感日志 >

地恸星陨

2021-06-18 05:52:42 作者:萧顾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今天上午答辩完,分明已经熬了一周,午睡却睡得不安稳,辗转间刷到许渊冲先生逝世的消息,癔症了半晌,眼泪止不住往下坠。无以言表的复杂,距离袁老辞世未满足月,又一位巨星陨落。

  照理来讲,作为一个工科生,对于许渊冲先生的了解应该不如袁老深刻。奈何高考前夕的《朗读者》开启我对这个学识渊博的翻译泰斗的崇拜。犹记得许老当年与董卿畅谈他翻译李白“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时的琢磨和推敲,那般气定神闲,温文尔雅,谈笑间李白豁达中夹杂丝丝绕绕乡愁的形象跃然纸上。侃侃而谈、旁证博引、博闻强记等形象,使得许老对我而言不再单单是高考作文的一个素材,而是榜样的存在。因为他,中国人遇见了包法利夫人,遇见了李尔王,遇见了哈姆雷特,西方世界也遇见了李白,遇见了杜甫,遇见了汤显祖。也因为他,我的人生观变得更加豁达,他讲——“人生不在于用脚步丈量千山万水,而是用内心真正体会人生百态”、“人生不是你活了多少日子,而是你记住了多少日子”、“生活的每一天都能欣赏,失败也有失败的美”……

地恸星陨

  许老今年百岁,完成了世纪的跨越,也称得上某种程度的圆满。

  2020年,共有19位中科院院士谢世,2021五月底已有15位院士离辞世。一位位躬耕于科研领域的泰斗的离开,就像渐渐抽走了些许氧气一样,负压令我喘不过气来。今日吾辈之光鲜安稳生活,背后隐匿着多少奉献钻研的身影。复杂,我以为这些被写在书籍里的人会被时间慷慨对待,合该是百岁无忧的。遗憾,没人能逃过生老病死的轮回,即便他们是多么被人间眷恋,却无法挽回他们在世间多一秒。

  教科书里再也不会有关于他们的更新事项,真正的定格了。是永恒吗?

  难以想象,日后再也没有袁老去菜市场看米价的憨厚笑颜,难以想象,再也拜读不到许老笔下新的优美隽永。

  往后,风吹麦浪时,品读文献时,终究少了份灵魂。

  不知所云,悲不知所起,唯愿天堂万事皆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地恸星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