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果必有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有果必有因

2021-06-17 10:18:36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果必有因

  有果必有因

  顾名思义,因果律就是种下某种因就会得某种果的客观规律。但反过来说也成立,即“有果必有因”。在植物界,这是非常明显的事实。比如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点都不会差错。如果在你的田园里有冬瓜或豆子的收成,你必曾种下冬瓜或豆子的种子,这就是“有果必有因”。如果说你并没有下过冬瓜和豆子的种子,那么这个“因”可能是来自其他人(或动物),他们把种子掉到你的田园里。在你的田园里不可能“偶然”长出冬瓜或豆子来!一切的都是必然而并非偶然。

  “有果必有因”是一定对的,但“有因必有果”则未必(这里的“果”是指我们所希望得到的或想象是如此的)。比如说,你下了冬瓜的种子,却不一定有种子的收成,因为这还涉及到是否有适量的水分、肥料、温度、阳光、空气等等。这些辅助条件我们称之为“缘”或“助缘”。故若有“因”且有适当的“助缘”则必有果!“因果律”是简称,详细一点应该是“因缘果报律”。

  但在动物界,因果律就不那么明显了。举些例子说,有人作奸犯科、杀人放火、贪污舞弊,但现在却逍遥法外,享受人生。种了恶因,但恶果在哪里?看不见啊!于是很多人就要怀疑因果律。

  首先必须要明白,种下不同的因,但“果报成熟”所需的时间长短不一,有时相差极远。比如说,你迟起床是因,回到公司被老板骂或扣工资是果,这样的果是很快“成熟”的。你疲倦是因,上床睡觉是果,这样的果也是即时的。你做工赚钱是因,到自己有足够的资金开工厂做老板是果,但这样的果可能是十年八年甚或二三十年才能成熟(亦可能这一世都无法成熟)。再如一个小孩,他的志愿是做大学教授,那他必须种因,这个因就是上学读书做功课。小学、中学、大学、硕士、博士,之后做讲师、助教、副教授、教授。这个果的成熟期可能是四、五十年甚至这一世都无法成熟。由于有些果是在下一世甚至下几世才能成熟的,这就说明了为什么很多人不相信因果报应律。他们认为做了坏事情,种了恶因,只要逃得过人间法律这一关,就相当于没有事情发生。殊不知那些恶果是在下一世成熟的!世间人就是迷惑颠倒,只懂得眼前利益,对于真实长远的利益,他们是一窍不通的!

  大家试想一想,牛也有心肝脾肺肾,有血有肉,为什么它是牛而不是人呢?一些生在非常贫困痛苦的家庭的孩子,他会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我不是生在亿万富翁的家庭啊?这对我不是太不公平吗?我一出世睁开双眼的时候,既不会说话,也不会走路,未曾也不可能做过任何坏事,上天为何如此不公平呢?命运不是太可恶了吗?如此怨天尤人,烦恼一生。这就是因为他们前世无知,不相信因果律,种下了恶因,导致今世的恶果成熟。做了牛,被农夫鞭打耕种,之后再被人拖进屠房宰杀以食其肉。而一些人则贫穷痛苦几十年,他们都是在还债啊!这就是:逃得过人间的法律,逃不过宇宙定律因缘果报律。

  我们吃饭是因为肚子饿,上卫生间是因为想方便,坐飞机是因为想去旅游、探亲或公干等等,这些全部都是有原因的,我们不会偶然去吃饭、偶然去……等等。有果必有因!一个动物睁开双眼时落在一个百万富翁的家庭为婴儿,另一个动物睁开双眼时落在一个牛棚为小牛,这些都是果。刚才说过有果必有因,一切都是必然而非偶然,那你能告诉我这个“因”是什么吗? 这个宇宙真的是如此不公平吗?这些问题一般人不会去思考,要思考也没有用,因为不懂佛门的理论就不可能得出一个完满的答案。他们脑海里思考的是如何去升官发财,去获取多一些的权力;如何去多赚一些钱,使自己的居住环境更美好一些;如何去寻找享受剌激、灯红酒绿、美食美色等等。

  务请注意,当真理摆在前面而你拒绝承认,就必须承担后果。一些真理的存在不会因为你信就有,不信就没有。不管你信不信,“因缘果报律”都是客观存在的。英国著名诗人、文学家、剧作家莎士比亚曾经说过:“千万不要轻视你所不知道的真理。否则,你可能会用生命的代价来补偿你所犯的过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果必有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