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北山观音庵与---“跳蚤稀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北山观音庵与---“跳蚤稀饭”

2016-02-25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碧叶迎东日投稿 阅读:载入中…

北山观音庵与---“跳蚤稀饭”

  北山观音庵(水尾庵),位于平和县山格镇白楼村。主祀观音菩萨;兼祀三王公、谷母王、土地伯公等神明。

  该庵约始建于1696年即康熙三十五年,至今有320年。1949年以前,庵里还有“公田”之财产3。7亩。

  因年久失修,庵旧破陋。2004年上半年进行重建,并在原山脚下,迁移到现址。重建后的北山观音庵(水尾庵),占地面积(待写),主殿面积(待写), 主殿坐向(待写)。

  为解开北山观音庵(水尾庵)的历史渊源之谜,我曾于2015年6月6日第一次到北山观音庵来,那时其主殿外墙刚砌成,我以《白楼村的梦说奇事》为题,写了一篇介绍北山观音庵的文章

  今天,在友人的陪同下,我又到北山观音庵(水尾庵)来。现在,北山观音庵(水尾庵)重建工程,已接近完工,近期将要举行众神明,进香安坐仪式!借此良机,我对北山观音庵(水尾庵)历史渊源之谜,采访了该村一位年近九十岁的老人,并获得了第一手可贵资料。

  这位老人叫林火炮,生于1931年,属羊。林老在他家里,热情地接受了我的采访。

  他说, 北山观音庵,古代也叫“水尾庵”。这座庵在古代就有啦,他爷爷小时候,就有这座观音庵啦。据祖辈相传, 约始建于1696年即康熙三十五年。自古以来,北山观音庵的正前方,是一条河流;那时河水涛涛……也许为了河岸村民免受水患,古代人们才在这里建了这座观音庵---水尾庵,以求保佑!然而,事过境迁,到了1950年左右,这条河流才逐渐改道,如今这里已变成一片田野啦。

  林老还告诉我,1949年以前,每逢农历二月初二日,在北山观音庵(水尾庵)举行盛大庙会,开展祈福活动。这一天,全村老幼到北山观音庵来,敬拜观音菩萨、三王公、谷母王、土地伯公等神明。敬拜结束后,村民每人分到一些“米粿”和“跳蚤稀饭”!(经典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他说到这里,我笑着问“什么叫跳蚤稀饭呢?” 林老说“就是在稀饭里洒上一些黑芝麻,黑芝麻浮动在稀饭上,似为跳蚤,所以俗称---跳蚤稀饭!” 噢!原来是这么一回事。他接着说,吃这 “跳蚤稀饭”的风俗,是祖辈代代相传下来的!

  那么,为什么要吃“跳蚤稀饭”?林老没有说出缘故,只是说是祖辈传下来的。为此,我查阅了相关资料,也找不到其记载。

  这时,带我去采访的友人提醒了我,他说“我们闽南民间有传说,古人打仗时,有的会施法术,用芝麻为丁,用豆子为将---即麻丁豆将散向敌营,击退敌人。” 听友人这么一说,我领悟到了,这芝麻是表示“丁”,而丁就是人啊!也许这“跳蚤稀饭”代表的是祈求人丁兴旺的意思吧!

  我的这个猜想是否正确呢?我们不妨从该庵祀奉的诸神明的情况来看,就可以看出问题之所在。北山观音庵(水尾庵)主祀观音菩萨;兼祀三王公、谷母王、土地伯公神明。在这几尊神明中,观音菩萨和土地伯公,大家应该有听说过。而比较陌生是“三王公”和“谷母王”。

  这“三王公”是南宋末年三位反抗元兵而牺牲的人,即柳信(大王公)、叶诚(二王公)、英勇(三王公)他们三人义结金兰,立志扶宋。于今天的漳浦县湖西坑,率军起义,三人奋力抵抗元军,最后寡不敌众而壮烈牺牲。乡民为了缅怀三人的忠勇英烈,为其建庙,尊为“三王公庙”。而这“谷母王”是“谷神”和“稻母”,拜此神以祈求风调雨顺,农作物丰收。

  从这里,我们可见看出,这里的芝麻,与兵与丁是有一定关联的。

  这时我终于明白:庵里恭奉的诸神明,即观音菩萨、三王公、谷母王、土地伯公,就是要保佑全村,保佑合境,“人丁兴旺,合家平安,五谷丰登”阿!

  采访结束后,我又来到北山观音庵(水尾庵),敬拜庵里的诸神明,虽然诸神明未入坐,但我的诚意神明悉知悉见。保佑人人得康安,生活皆美满!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