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茶经》赏析:茶文化的开山之作,世界上第一本茶叶专著(3)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茶经》赏析:茶文化的开山之作,世界上第一本茶叶专著(3)

2020-03-11 11:56:04 作者:阳明悟行学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阳明悟行学宫:“为往圣继绝学”之宏愿,倡导“体用一源、知行合一、修学并举”为宗旨的中华国学真修实证的修学平台

  人物

《茶经》赏析:茶文化的开山之作,世界上第一本茶叶专著(3)

  ●壶天山人:国学学

  ●大懒、小懒:两个有智、有趣学生

  (壶天山人)说:

  要讲茶道我们必须顶礼一个人:茶圣陆羽;顶礼一部经典:茶圣陆羽的《茶经》。陆羽,中唐时代人,字鸿渐,别号桑苎翁,竟陵人,他所著的《茶经》可以说是茶文化的开山之作,也是世界上第一本茶叶专著

  (大懒)说:

  美国作者威廉.马克斯说,中国学者陆羽著述的第一部关于茶叶的书籍,使时中国农家以及世界茶人,俱受其惠。

  (小懒)说:

  所以说,陆羽和《茶经》是受到全世界茶人顶礼膜拜的,近代国内盛行的疑古之风,对于陆羽和《茶经》大肆诋毁实在是中华茶道没落的标志,我想说,不尊圣不足以明道;不重典不足以弘道。

  (壶天山人)说:

  说得好,《茶经》的内容作用,正如《新唐书》所说“羽嗜茶,著《经》三篇,言茶之源、之法、之具大备,天下益知茶矣。”从《茶经》中我们可以尽观中国传统的茶学和茶道,体悟论器、品水、烹点、品饮等中国茶道,还能了解历史上众多的与茶相关的趣事

  (大懒)说:

  请老师讲一个案例吧。

  (壶天山人)说:

  好的,我一直想重铸一个茶道圣物,就是陆羽在《茶经》中展示的风炉,其中暗含易学八卦大道体现了“以器载道”的法旨。

  (小懒)说:

  据说此炉曾风行于日本、韩国的茶道大师中,能具体讲一下吗?

  (壶天山人)说:

  以炉“坎上巽下离于中”铸在炉脚上,坎卦主水,巽卦主风,离卦主火,煮茶离不得此三者:水、风、火,煮茶之水在上,风从炉下吹入,火在中间燃烧

  (大懒)说:

  这不就是煮茶水的基本原理吗?

  (壶天山人)说:

  是的,炉脚上还铸有“体均五行去百疾”,意为茶能让五脏五行之气得以调和,使百病消散。

  (小懒)说:

  中医讲“燮理阴阳”,平和人身阴阳二气,人就能够健康长寿,看来道理一致的。

  (壶天山人)说:

  我再讲一下烹点三沸,这是讲煮茶之水的三沸状态,陆鸿渐观察很很细致,水冒眼小泡时,是第一沸;涌出连珠水泡时,是第二沸;茶汤波涛翻滚,声如松涛阵阵时,是第三沸。

  (大懒)说:

  看来陆公确已达“超然物外,与天地精神独相往来”之境地了。

  (壶天山人)说:

  是的,茶香、茶韵,唯敬畏圣贤的“敬者”得之;唯心地干净的“净者”得之;唯心绪宁静的“静者”得之。

  感谢您的赏析,更多精彩内容尽在“阳明悟行学宫”#茶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