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狼头长啸李树身日记(59)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狼头长啸李树身日记(59)

2020-09-24 17:14:02 作者:李树身P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图片

  笔者在《狼头长啸李树身日记(48)》赏读宋词钗头凤·世情薄》一文中曾道:此词作者唐婉,是南宋文学家史学家爱国诗人陆游夫人

狼头长啸李树身日记(59)

  唐婉是我国历史上常被人们提起的美丽多情才女之一,与大诗人陆游喜结良缘,他们夫妻伉俪相得,琴瑟甚和,珠联璧合。但陆游的母亲对有才华儿媳唐婉总是看不顺眼,强逼着陆游把唐婉给休了。

  之后,陆游感念旧情,怅恨不已,便写下了著名的《钗头凤·红酥手》致意。而唐婉则写下了《钗头凤·世情薄》相答。据说在此后不久,唐婉便在悲伤中早逝。两首词,写的都是爱情悲剧

  【附】钗头凤·世情薄

  作者:(宋)唐婉

  世情薄,人情恶,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现在将两首词放在一起,更有利于我们赏读各自不同心绪

  钗头凤·红酥手

  作者:(宋)陆游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笔者以浅薄学识,将《钗头凤·红酥手》译成白话文于下,与网友分享

  还记得,你捧着斟满黄縢酒杯皿的那双红润酥香手,可如今你却似这满城春色,也像宫墙中的绿柳,遥不可及春风可恶,将我们的欢情吹得如此稀薄忧愁情绪胸怀,因离别后几年的生活倍显萧索。此刻回首初那纸休书,只能痛惜:“错,错,错。”

  而今虽然春色如旧,可是人却倍显形容枯瘦。尽管泪水洗尽了脸上胭脂,却又将薄纱手帕浸湿透。那被风吹落的桃花,洒满清冷寂静池塘楼阁。虽然誓言永远依然潜在中,可是华美的锦帛书信再也难以托付。悔不当初,如今感概:“莫,莫,莫!”

  笔者认为,全词记述表达,抒发了这对被逼离婚夫妻眷恋之深、相思之切。但作者抒发的凄楚痴情,虽催人泪下,能感天动地,却丝毫不能撼动封建礼教根基,实属可悲之极。

  此词的上片,是在追述今昔相聚之迥异。起首三句,不仅表达出陆、唐二人复杂的情感,还用“红酥手”喻人,用来描写唐婉的美丽端仪态,从而表达陆游对唐婉的爱怜之心未变。

  “黄縢酒”,是指官酿的黄封酒,在这里用来暗喻唐氏捧酒相劝时的殷勤。如此,便更加唤起了作者对恩爱旧人的无限回忆伤感意思是说,当年的沈园和禹迹寺曾是他们夫妻携手游览的地方。但现已是棒打鸳鸯各离散:爱妻另嫁,已属他人。

  “春如旧”一语,是为当年他们在沈园把酒言欢所勾勒出的广阔而深远背景,还点明了当年共赏春色的时间和地点。而现在,虽然满城春色依旧,但已经物是人非矣。

  “宫墙柳”一语,虽是看似在写眼前的实景,但其中却暗含唐婉之变,现只能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悲情现实了。而恰在此时,词中的红(手)、黄(酒)、绿(柳)合情合理搭配构成的明艳色彩,顿时却显的黯然失色,欢快、幸福和美感,消失殆尽。

  “东风恶”一语,直抒胸意,描写他们被迫离异后的痛苦——正在写着美妙春色的甜蜜美好,岂料笔锋陡然突转,激愤之情喷薄而出。“东风恶”三字已见其一语双关,蕴情丰富,应当是全词的关键词,更是悲剧的痈疽症结,并成为“桃花落,闲池阁”的罪魁祸首。

  “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此语,则是对“东风恶”的悲愤控诉:本是美满的姻缘却被拆散,使他们惨遭折磨摧残,怎会不满怀愁怨呢?特别是“错,错,错”这一字三叠,几乎是血泪控诉!

  词下的片,主要描述夫妻离别后的相思苦。首句的“春如旧”,实则上承“满城春色”,点出了此番相逢的背景,即指出这还是从前那个春日,还是从前那个地方,但是人却今非昔比。她显得很是憔悴而消瘦,没了往昔的青春活力。

  “人空痩”一语,便是在表面描写唐婉的容颜形态变化太大,但实则是用以反映其内心世界的变化。加之因“一怀愁绪”的折磨和“几年离索”的摧残,便给她带来了多么大的痛苦呀!尤其是一个“空”字就把陆游那种怜惜之情、抚慰之意、痛伤之感和盘托出。

  而“泪痕”两字,则通过对唐婉表情动作的细致刻画,就愈加表现出此番相逢她的心态。旧地重逢,往事历历在目,她能不失声痛哭,能不泪流满面吗?词中写她“泪痕红浥鲛绡透”,显的相当委婉而又形象真切。尤其是用了一个“透”字,便产生了“不闻恸哭声,但见泪满巾”那种艺术效果。

  “闲池阁”三字,活化了陆游此时凄寂冷落的心境,然后悄无声息地便转入直抒胸臆:“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最后,陆游采用“莫,莫,莫!”三字叠加,结束全词,已然显见其有如万箭穿心之痛,且意表“罢了,罢了,罢了!”这与唐婉在《钗头凤·世情薄》末句所用的“瞒,瞒,瞒!”三字叠加结束全词,则是何等的含悲相似,异曲同工,珠联璧合,令人唏嘘嗟叹,并且赞羡不已。

  ************************

  昨晚,良师益友“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在“李树身新浪微博”里放入的百字短文《夜读:心情不好的时候,去做这三件事》,相网友阅后定将受益匪浅。

  图片

  截图:来自李树身新浪微博

  实话直说:笔者何尝不想接受良师益友“能扛事的人,请深交一辈子”的这指导,也主动地“去见你最信任的人,去做你最感兴趣的事,去帮助一个陌生人”?但11年来笔者的上网写作亲历,却证实此话实则有点儿“说易行难”。

  时下的网络世界,实际上到处是“失信、谎言、陷阱、诱骗、欺诈”,有些人翻脸比翻书更快;友谊、诚信、互助、真实这些本属普通的行为,可而今已是买不起的无价奢侈品!众目睽睽,笔者也曾经试着去做“能扛事的人”,其而结果却事与愿违,反而付出了一连串惨重代价。伪善与邪恶霸占着一些网站,们他不停地在网路上挖深坑、布陷阱,引诱着正直善良讲真话的网民往里栽。人心不古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