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需要浴火重生的精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我们需要浴火重生的精神

2020-10-27 14:32:28 作者:亲亲熊猫 来源:亲亲熊猫 阅读:载入中…

  我们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最大的特点是变化,这种变化来自于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近几十年来的发展在整个人类文明史上是最迅猛的,从来没有哪一个时代能像现在这样日新月异变。前人很多的奇思妙想,不管是飞天揽月,还是下海捉蛟,这个时代都已经能轻而易举的实现。

  赶上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曾为之欣喜,因为我们感受到了科技进步带来的种种好处:物质生活丰富多彩,世界色彩斑斓。我们在世界的这头能够掌握到世界另一端;我们可以随时了解到古今中外瀚如烟海的陈年往事或新闻逸事;我们也可以弹指间和陌生人商洽签单;我们能够在一转念间,和五湖四海的朋友聊天见面,也能够在微信群里同散居在天涯海角的亲人故旧聚首狂欢;我们可以足不出户的购买到我们所需要的商品和服务…所有人类能够设想的事物,似乎都在逐一实现…这一切看起来都格外的美好,而且我们在物质充盈的同时也确曾感受到满足与舒畅……

我们需要浴火重生的精神

  繁华拂尽,浅落迷茫!可是,在物质丰富的同时,我们是不是内心真的感受到了幸福感?我们为什么在很多的时候,会惶恐、不安与沮丧?我们打开互联网似乎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可一断网却感到一无所知一无所能;我们似乎学识渊博却又见识浅薄。我们每天接受到那么多的资讯,可这些资讯除了把我们的时空填满又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我们所了解到掌握到的资讯都是碎片式的,我们蜷缩在碎片的尘埃中,任世事沧桑,任风云变化。很多时候,我们似乎亲自参与了这个时代,可是我们却不会有太多的成就感。我们在追逐着一个又一个体目标,不断的奔跑,可目标总是遥不可及,我们总感到无能为力。在这个时代里,我们究竟在拥有什么?我们又缺少了什么?

  我们缺少了什么?很多人在思考,我们常用常常思考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这个时代里什么才是主题?高晓松说:历史上,科技大进步的时期通常是文化艺术相对滞后发展的时期,反之亦然。这就解惑了许多知识份子在这个时代百思不得其解的一大问题,也正是我们特质生活丰富后所必须要面对的另一主题。我们需要一种怎样的生活方式?我们需要达到怎样的精神层面? 我们需要怎样做,我们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才能共同发展?我们要怎样才能享受到这种发自内心的幸福感与满足感?

  问题似乎很多,看起来也很艰巨庞杂,我们有时会感到时代与我们很遥远。但我们静下心来想一想,在大变革的时代里,也是一个个社会人组成,这个时代的喧嚣正因为无数有你我一样在狂欢鼓噪的人,当大部份人都沉静下来的时候,我们才能找回自我,找回内心深处的灵魂。

  有人说,我们太多数人没有鼓噪、没有蜷缩、没有碎片化资迅,但我们就是过得不开心。

  可是,你是否觉得,只有挥舞旗帜走上街道才是鼓噪?你是否觉得只有在屋子里睡觉才是蜷缩?你是否认为只有看肥皂剧、不真实的新闻才是碎片化资迅?可我们在朋友圈不断的点赞投票,不断的晒吃晒喝晒大街,不断的神侃海聊谈八卦,我们是不是蜷缩在圈子里?我们不断的浏览任一热点问题,我们没有任何调查与思考却轻易评断,我们是不是在鼓噪?我们被迫接受一个又一个资讯,当我们还来不及整理分析上一个资迅时我们又要接受下一个资讯,每一个资讯都是碎片化而来,不断搅乱我们的思想与生活。

  仔细想一想,我们为什么会这样随波逐流?我们为什么会在不知不觉里接受我们本不乐于接受的事物?社会浮躁的根源在哪?人心浮躁的根源在哪?

  最主要的问题是思考。

  "一个时代,一个民族,总需要一些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更多地为前途和未来去思考和奋斗。"一个人,总需要一些思考的时间,他才不会像一条拉磨的驴至死不知生活的意义。只有常常思考,才能不断地调整方向,并坚毅地负重前行。所以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思考的时间,哪怕是茶余饭后,或是夜深人静时。

  当然,这个时代不缺少思考的人,相反,也有很多的人在常常思考,有些人有太多的想法,可是始终没有成就感。最大的原因是什么呢,是坚持。

  这个时代变化的太快,外面的世界诱惑太多,聪明的人总自认为聪明,所以总是见缝插针,急功近利。他们有足够的思想却没有行动的毅力,缺少坚持正是太多数聪明人失败的缘由,世上没有任何事可以一蹴而就,时代的喧嚣过后只有坚持不懈的人才有成功的更大可能。

  缺少坚持,是当今时代太多数人的通病,往大的方向来说,大的坚持是十年如一日的奋斗,小的坚持是用心读一首诗或一篇课文,很多时候我们连看一百的字的耐心都没有,更不用说静下心来看本五千言的〈道德经》,或看本三十万字的《小逻辑》。这个时代最大的缺憾是什么?正是是坚持不懈的品德和乐于奉献的精神。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年代,也是愚蠢的年代;这是信仰的期,也是怀疑的期。时代喧嚣,人心浮躁,奉献精神已经沉寂了很久。但是,正如所有的真、善、美一样,所有美好的事物一定不会长久被尘封,“青山留不住,毕竟东流去”。走过黑暗、经受坎坷,辗过泥泞,经过洗礼的国人们现在正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道上,在这伟大复兴的时代,我们每个人要自强不息,砥砺奋进,才能在新时代里凤凰涅磐,浴火重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