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谈恋爱逃避不了苦难,因为我们需要精神的锻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谈恋爱逃避不了苦难,因为我们需要精神的锻炼

2018-02-14 09:45:32 作者:菠菜 阅读:载入中…

不谈恋爱逃避不了苦难,因为我们需要精神的锻炼

  话说这个礼拜本来准备偷个懒的,但这不情人节么——当然了,我呢倒是对过节不太感冒,毕竟过节很贵的,而且我不喜欢节日气氛烘托的大招。但是另一方面,我还是认为有各种机会考虑一下恋爱,或者更轻一点,考虑一下和男人聊聊天啊,暧昧暧昧啊,其实是很不错的。许多女孩子觉得,这种暧昧,也没个结果,还搞得人患得患失的,是不是太不划算啦。但是我倒觉得,为什么有时候我在人际关系上看的开,那应该是和年轻时候谈恋爱,或者说比较擅长暧昧有关系的。

  因为谈恋爱是一种精神锻炼

  许多害怕谈恋爱的妹子,基本上,是通过各种间接体验知道了各种男人的不好比如说遇见男人劈腿啊,遇见男人不负责啊,遇见男人骗钱啊,遇见男人对你冷淡啊——但归根到底,这是生活苦难。而生活的苦难,是每个人都逃不掉的。

  这也是我经常说大家乘钱少买股票,因为你不可能一辈子守得住把钱存银行吃定期,你早晚会接触理财,也多多少少会关注风险投资——你拿三万去验证自己的赌性,要比以后一下子拿三十万还验证不出来好的多。

  年轻的人,更有反省的底气时间

  女人也是一样的。你们所害怕的种种,其实不光是亲密关系里有,遇人不淑,被人利用,人家得了你的便宜不卖你的乖,这种事情,只要你还参与社会活动,你就能遇见。承诺了不兑现,先答应下来再杀你价,等环境不利于你的时候自己过河拆桥……这样那样社会阴暗面,并不只存在男女关系中。

  有的时候,吃点小亏,交个学费,有的时候,算一算,如果不是把对方想当然的想成照顾自己的人,其实自己也不能算吃亏

  年轻的时候,我们多多少少会有如果对你来说是举手之劳,你为什么不顺便帮我一下的“学生思维”,因为我们的成长路上,天然地得到了家长老师帮助,也被教导着要分享,要团结的正能量。但是社会不是这个样子有钱人不分点钱给穷人不是道德败坏,而是个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从更高的局面看,每个人能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已经很了不起。这一课在男女交往中也是如此,既不会因为对方可怜放弃自己的利益,也不会因为对方富有希望自己变成附庸——这种独立人格的培养是一生都可以收益的基石,不仅仅在恋爱中可以受益,在整个人际活动中都可以受益。

  男女关系这个事情说的肉欲一点,就是你也要睡,我也要睡,我们在都想睡得时候,睡一起看看。正因为有这样不证自明的合作点,所以其实男女关系是蛮容易破冰的——起码比普通人际交往更容易接触到人性的多样性。这就好像进公司打工同事,比普通人接触更密切,更能理解对方大部分时候状态一样,因为有一个付出劳动换取收入的这个大的合作规则

  规则下的合作细节也能助人成长:自己到底能换多少钱,到底付出多少劳动,到底要牺牲多少自己的业余时间——职场里也是没用标准答案的,没有人能告诉你,除了你自己。

  感情里的波折就是帮助你清醒的自我判断,第一次谈恋爱的人,往往很容易理论实际无法结合,因为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在理论方面忽视的急躁和贪婪,以及对波动的恐惧会更强烈——有时候恐惧和紧张控制肉体,比如说,当自己觉得挺重要消息得不到回馈,会直接影响胃口和睡眠。所以我经常会回答说有些事只能硬挺,挺过去了你下次免疫力就高一点,毫无捷径——就好像跑步一样,你看理论的书知道姿势固然需要,但更需要的仍然是你在呼吸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

  我见过许多没有谈过恋爱的姑娘们的思维是非黑即白的,她们认为一旦男女由接触,哪怕不是男女朋友,男人再去考虑其他的女人就是怼自己的不尊重,她们在约会的时候,考虑的永远是一个名分。似乎只要你是我的女朋友,你就天然的能打败所有人性的负面,否则,就是不够爱——这种两分法也是精神力不足的一种表现,因为阈值太低,所有除了黑白以外的颜色无暇顾及,但行走江湖,如果因为鞋子上有泥就恐惧不已嚎啕大哭,这人生路就越来越狭窄了。

  精神力,就是需要锻炼的。好在如果你不把谈恋爱的结果看的太过重要,那么这个过程完全可以走走停停,今天有兴致了,发几条消息,问个好,约个吃饭时间。然后再根据回馈休息几天,或者再约一次,相对来说,太高强度的接触不如有节奏的刷脸——不在于你每次招数有多大,在于你不犯错的时间有多长。怦然心动的确有时候是一瞬间的缘分,但在此之前,你给自己积累了无数他怦然心动以后决定选择你的理由

  给对方一点灰色的状态,也给自己一点灰色的状态,学会比较灰色与灰色之间的公平公正,而不是为了偷懒只相信黑和白。

  许多时候就算不恋爱,精力也在刷剧或者吃喝或者……焦躁中消耗掉了,这就好比有一个笑话,抽烟几十年,抽掉了一部法拉利,那么不抽烟的人的法拉利呢?特别互联网时代碎片时间被消耗的特别厉害,刷论坛,打小游戏,看点综艺节目,时间就没有了——娱乐有时候也把身体搞的软绵绵的,很轻松么?有时候也会在床上翻来翻去睡不着。

  苦难逃避不了,碎片时间总会被蚕食,被动蚕食还不如主动进攻,因为逃避而产生的安全感就如同鸡蛋壳一样脆弱。不选择主动破壳而出,可能下一次蛋壳打碎就是做了荷包蛋——所以今天情人节了,不要放大招,能节过完了,可以给身边顺眼兄弟们发些传统佳节祝贺,顺便问问他们节假日安排,不仅知道了对方是不是单身,没准跑亲戚跑烦了,大家出来喝喝咖啡开心开心也是极好的。

  ————————————————

  来信可寄 ydzb_bocai@163.com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