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人无规矩。到处乱题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古人无规矩。到处乱题诗

2015-10-15 作者: 张国中 来源: 张国中投稿 阅读:载入中…

古人无规矩。到处乱题诗

  笔者年轻的时候,经常看见大树上或墙壁上贴着一张小红纸单,上面写着这样几句话:“天荒荒,地荒荒,我家有只夜哭郎,过路君子念三遍,一觉睡到大天亮。”这是谁家的婴儿夜里啼哭,不睡觉,所以才贴上这么一则牙疼咒。过路人不仅念三遍,谁看见谁都读,十遍八遍也多,孩子能否夜里不哭,安稳地睡觉?笔者以为不过是解心疑儿罢了。

  古人为什么到处胡乱写画,包括题写诗句,大概那时候没有乡规民约,保护环境意识淡薄,和现在随处乱贴小广告一样,墙上、电柱上都是凌乱的膏药。

  我们都知道《人面桃花》这则戏曲故事。年轻的举子博凌人崔护,在京城赶考期间,闲暇无事,出来遛弯,信步来到一所盛开着桃花的园子前,看见了美貌妙龄女子,而女子一见崔护钟情。崔护走后,女子害了相思病。第二年,崔护考上了进士,恰逢桃花盛开的时候,又来到这里,却没有见到妙龄女子,就在园子的门上题了一首诗:“去年此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古人写字都是用毛笔,那时还没有现成的墨汁,还要用砚台磨墨,磨墨还得用水,如何轻而易举的到处题诗呢?今人倒还方便,笔可以随身带着,当时的崔护笔墨怎么如此方便,提笔就写诗?再者,随意在人家门上写诗,不知主人允许否?就是现在,你在别人家门外的墙上写广告,得争取人家同意,不能随心所欲,到处乱写乱画吧?(情感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一本《千家诗》里,竟然有10首诗是题在墙壁上的。千家诗以外在墙壁上题诗,就更多得无法计算了。比如,中唐时期的张打油就在洁白的粉壁墙上题过一首诗:“六出九天乱飘飘,恰似玉女下琼瑶,有朝一日天晴好,使扫帚的使扫帚,使锹的使锹。”……

  在墙上题诗的唐代诗人戴叔伦题《三闾大夫庙》。诗圣杜甫《题玄武禅师屋壁》。诗人孟浩然《题义公禅房》。诗人张祜《题松汀驿》。诗人朱放《题竹林寺》。北宋诗人程颢《题淮南寺》。北宋诗人王安石《书湖阴先生壁》。南宋诗人郑会《题邸间壁》。诗人林升《题临安邸》。还有无名氏《题壁》等等,莫衷一是……

  着名的唐代诗人在墙壁上题诗竟有五、六人之多,不知名的诗人有多少,就不得而知了。可见唐代诗人放荡不羁,故意卖弄,张扬自己的文采。

  今人则不同,身上揣着笔,比古人用毛笔墨砚写字方便得多,但几乎没有在墙壁上题诗的。社会进步了,文明也在随之进步。现在,在墙壁上乱写乱画、张贴骗人小广告的,都是一些素质极差的市井之徒。

  前年,不是就有一个叫梁齐齐的在北京故宫某文物上乱刻乱画的吗!河北农民报刊载《“某某到此一游”应该休矣》的一篇文章。你以为你是谁?随处乱写乱画,自己要掂量掂量自己,知道“仓海之一粟,九牛之一毛”的意思吗?在茫茫人海中我们渺小得只不过是一粒尘屑而已。当满天星斗的夜晚,你仰头看看天空,你属于哪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