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书容易,育人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教书容易,育人难.

2015-12-06 作者:国手张 来源:国手张投稿 阅读:载入中…

教书容易,育人难.

  他带的一个55人的班,37人考进清华、北大,10人进入剑桥大学、耶鲁大学、牛津大学等世界名校,并获全额奖学金,其他学生则考入复旦、南开等重点大学。不仅如此,校足球冠军、校运动会总冠军、校网页设计大赛总冠军等6项文体冠军,都被这个班夺走;音乐才子、辩论高手、电脑奇才、跆拳道高手在这个班比比皆是。他也是一名相当成功父亲,他的女儿也以优异的成绩被北大录取。他就是全国优秀教师,王金战老师

  25年来,他从山东沂水、青岛,一路教到北京,曾在北京海淀区人大附中任教。王金战教高中数学、当班主任,接触过形形色色的学生,可以说什么样的学生都教过。去年年底,王金战老师开了一个博客,没想到,一个月下来点击量超过了70万,还有大量的留言跟帖,多是学生和家长发的。他们的问题大多集中在学习成绩不好、不知道该怎么学或根本不爱学,等等。

  “平时,我要求我的学生,可以有段时间不学习。但只要学习,每分每秒都必须是高效的。最可悲的是什么呢?你该玩的时候,不能痛痛快快地玩;你该学的时候又学不进去,最怕的就是这个状态。”

  他说:“以我的感觉,越是某一科薄弱的学生,上升的可能性越大。”

  那是在人大附中当高中班主任时,有一天半夜,王金战接到校长电话,要他接收一个学生。

  这个学生因为经常旷课,搞得班里的纪律一团混乱,老师便“联名上书”要“开除”他。

  王金战对这个男生说:“别人是不允许迟到的,考虑到你的特殊情况,我允许你每周违反两次纪律。”这个男生很是意外,一再说会好好表现,用行动证明自己

  但由于以前没好好学,有些课根本接不上。最终,这个男生自暴自弃,自己主动要求离开王金战的班。

  王金战就提议,“课程跟不上不要紧,我给你个特殊政策。每天早上你来了之后,能听懂的课就好好听,听不懂的课就可以不听,而且随时都可以回家自学。”

  高三第一次摸底考试前,该男生说生病了,不想考。为了鼓励他,王金战说:这次考试,你肯定是倒数第一,既然如此,你还顾虑什么?于是他参加了高三的第一次考试。这次考试,让这个男生很难忘:“全不及格。但我没有多么难过。人家付出了多少努力啊!自己刚学了一个暑假,怎能比得过人家。此后,我一直玩命地学。”第一次月考他虽仍是班里倒数第一,但和倒数第二的差距,一下子缩小了30分。

  当一个学生反复遭遇失败的打击后,便成了“差生”。而让一个“差生”变好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让他不断地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就能变成一个优秀生。这是王金战多年来总结出的经验。

  在月考的总结中,王金战一个劲儿地夸这个男生:“你们看人家这位同学,一下子差距能缩小30分,高三总共要经过八次大型考试,如果每次都能缩小30分,那就不是考大学的问题了,而是考清华北大的问题了!就看你敢不敢挑战自己了。你站起来谈一谈,下一次你的目标是什么?”

  被表扬得晕头转向的男生站起来说:“我下一次,肯定不考倒数第一啦!”

  这名学生非常振奋,也看到了自身的潜能,学习进步得异常迅速。最终,这个男生果真考上了北大。

  王金战说:“教师,就是要点燃学生的火花,激发学生的热情,让学生朝着他们喜欢的方向一直走下去,这样肯定能成功。”

  王老师也曾是个“差生”。

  王金战坦言自己就曾是“差生”,经历过被人看不起、鄙视的过程,最清楚“差生”的心理。他常拿自己早年的经历向学生现身说法。

  上中学时,全班有50来个学生,王金战成绩排在40名以后。那会儿他根本不想学,一心想着毕业了,接父亲的班工作。

  1978年寒假刚过,班主任动员成绩排在前5名的学生备考。“我是那种不知好歹的人,找老师说,我也想今年考大学。哎呀!班主任看我就像看一个外星人一样。是那种又鄙视、又不让你看出来的感觉。那种眼神,让我第一次知道了什么叫耻辱,突然之间,我的自尊心脱落了。”学习好的那几个同学,也嘲笑他:“如果你能考上大学,我们就能直接大学毕业了。”一个眼神、一通奚落,刺痛了王金战的自尊心,他发誓一定要考上大学。到后来,他对学习达到痴迷的地步,不学就浑身难受。

  当时他正住校,晚上过了9点学校就不发电,只能点煤油灯。宿舍里都是通铺,铺上全是沙草,容易着火,所以学校严禁点煤油灯。因为王金战一而再、再而三地在煤油灯下学习,校长火了,把他的灯摔碎,并责令他在全校大会上做检讨。王金战仍不死心,四下找学习的地儿,终于发现了一个空地窖。“我的内心一阵狂喜!每天晚上,别人回宿舍了,我就提着煤油灯到菜窖里看书,一看看到半夜,那种感觉太好了。记得有天晚上,学到深夜,突然狂风大作,几次把灯吹灭,之后雷电交加,而我感受到的却是一种奋斗快乐,一种全身心投入的充实。”王金战后来是班上唯一考上大学的学生。

  王老师有句名言:“要想让别人看得起你,你首先得看得起自己。你可以在一个时间内很落后,但只要你不服输,在我的眼里,你仍然是好学生。我最看不起的学生,就是自己承认不行的学生。哀莫大于心死。你本来还行,但却承认自己不行,你心都死了,什么人来也救不了你。”

  2003年高考过后,王金战班上的55名学生,有37人进了北大、清华,还有10人被哈佛、剑桥等海外名校录取。可也正是这一年,他自己的女儿连高中都没考上。

  “当时的感觉特别难受!”王金战备受打击,觉得没面子。他固执地认为,一个老师,连自己的孩子教育不好,还有什么资格教育别的孩子,还谈什么教育理念?因为工作忙,女儿上初中期间,他一直没太关注过她。虽然他很爱女儿,但教育方法失之简单,觉得付出已经很多了,孩子还这么不争气,太对不起自己了。“别的学生问我问题,我都能用心解答。而我的孩子问我啥,反倒没了耐心。”久而久之,女儿跟他的关系日渐疏远,说啥也不听。偶尔看到女儿的日记,王金战才知道孩子是多么渴望得到老爸的帮助。由此,他开始重视起孩子的教育,并尝试着从一个家长的角度来研究教育。

  他发觉女儿学习差的原因之一,就是不自信,老是关注别人怎么看待自己。“一会儿是老师瞧不起她了,一会儿是同学看不起她了。终日谨小慎微,患得患失,久而久之,人变得敏感脆弱没信心。总受外界干扰,她还能有什么心思学习?”王金战从调整女儿的心态入手,这也是最难、最重要的事。帮她从只关注别人的眼光,转到只专注自己的学习上。(伤感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家长的作用,老师代替不了。虽然老师可以解答学业上的疑难问题,但学生跟教师的关系,远达不到像家长那样亲密,所以,孩子最好能跟家长无话不谈。只要他把憋在心里的话说出来,负担就减轻了。但是,好多家长一听孩子说,就觉得净是鸡毛蒜皮的小事,马上不耐烦、训斥,一下把孩子堵了回去,自尊心也极易受损,以后,再想让孩子跟你说心里话,会很难。

  “我的经验是,孩子跟我说话时,我会很专注地听,很少评论。说好的地方,我会表现得很高兴,说得不符合逻辑的地方,我也不立刻打断她、指责她。等她说够了我们再作交流,我拐弯抹角地把我的观点亮出来,通过我的想法,让她感觉自己的观念不对,这样她很乐意接受,有什么话也爱跟我讲。”

  王金战亲自给女儿上课,跟她不断沟通交流,女儿一天天变得阳光起来。遇到什么问题,马上就跟老爸沟通。影响学习的因素被排解掉了,她的心理变轻松了,学习效果自然就好。三年里,王金战陪着女儿风风雨雨地走过来,2006年女儿考上了北大法学院。

  “人都需要盐,但是,一颗颗大盐粒子,让人生生吞下去,谁爱吃?要是把它放在菜里、汤里,那吃起来就很舒服。教育孩子也是如此。我发现,学生在任何时候都渴望得到家长的帮助,可他们表现出来的为什么是拒绝呢?责任不在孩子,而在大人,教育方法不对头。”王金战说,当家长的,一定要记住一条:

  倾听,往往比说教更重要!

  每一句话都有分量!

  当了25年教师,干得时间越久,王金战反而常感到后怕。“我不觉得教师这个职业多么神圣,而是觉得这个职业太重要了。”一个老师教的一个班就有50个学生,手下就是50个人的前程,牵涉着50个家庭幸福。教师的失误,生产出的不是一个废品,而是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培养一个孩子,需要多少人、多少年的努力;而毁掉一个孩子,可能就是一句话。教育是把软刀子,当时看不出结果,结果可能要等若干年以后。

  前几天,王金战的邮箱收到了一封长信,是一个他教过的学生发来的。毕业后,从没联系,王金战都记不得这个学生了。

  学生在信里提到一件事:自己当年是被重点班淘汰下来,才到王金战的班上的。那会儿,内心别提多么绝望沮丧了,觉得很丢人,再也没了学习劲头,成绩每况愈下。

  但是有一次,他的数学考得不错,王金战在卷子上写了一句话:这才是我心目中的陈皓!

  在电子邮件里,学生告诉王金战:老师,您不知道这句话,让当时的我多么感动,内心产生出多大的力量。从那以后,情绪大变,成绩也“噌噌”地蹿了上去。本科毕业后,他又去美国读了研究生,回了国,在一所大学里任教。

  王老师还有一句豪言:“现在,只要是一个智力正常的中学生,都有考上名牌大学的潜能!”他说:教师,就是要激发学生的热情;一个学生成功的标准不是考上北大、清华,而是通过学习的过程,能磨炼出顽强的意志品质,培养出强烈的责任感、自制力、自信心

  有一个外校的班主任遇见王金战,提起她刚接手的新班,这个老师抱怨道:也不知道为什么,我怎么看,怎么觉得这帮学生不顺眼。

  接过她的话茬,王金战道:我告诉你,你的学生也肯定是这么看你,怎么不顺眼,师生关系好不到哪去。接班时,我是这么想的:唉呀!下边坐的都是白马王子、白雪公主啊!你也这么试试,用一种欣赏的眼光,发现学生的优点,心里喜欢他们,慢慢地,学生才会喜欢你。假如你很喜欢一个人,那么这个人也不会拒绝你;但是你很讨厌一个人,那么你能指望这个人喜欢上你吗?人啊,都是心有灵犀一点通啊!又过了一阵子,这个班主任再见王金战时,乐呵呵地说:王老师,你这招还真管用!

  王金战公开对学生说:“我是教数学的,但事先不备课,冷不丁拿一道数学题来,我肯定弄不过你们。在国际数学比赛中,你们能拿金牌,我肯定不行。这数学我不行,物理也不懂,化学也不通,英语比不上你们,计算机就更不如你们了。我说我确实不如你们。我们得承认,这就是当今教育的现实,老师必须面对这个现实。”

  带毕业班时,高考前的一个月,王金战每天给全班学生写一封信。内容有提示点拨,有心理调解,有学习方法指导,也有为学生鼓劲打气的,信写得激情澎湃。每天晚上,学生家长不收到王金战的邮件不睡觉。有时已经很晚了,王金战绞尽脑汁、冥思苦想还是写不出来,家长们就在网上等。下半夜两点多了,终于写好发到网上,家长赶紧打印出来,放在孩子的桌上。

  王金战发现,很多家长,往往只注意孩子的弱项、缺点,越看越不顺眼,就越强行去扳。把孩子当成木桶,整天盯着最短的那块木板,结果把孩子搞得没了强项,没了自信父母将自己对未来期望,沉重的压力,都转嫁到孩子身上,急切地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造成了孩子更大的心理问题。“现在,有关教育方面的书很多,家长不懂可以学。别一厢情愿地,老是我那时怎么怎么着,也不抬头看看,现在是个充满各种诱惑的时代,孩子生存的环境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教育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面对激烈的竞争,你要搞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你不要管别人怎样,别人第一第二跟你没关系,别人倒数第一第二也跟你没关系。判断一个人的成功,重要的不是和别人比做得怎样,而是和自己的比做得怎样。”

  有一回,王金战去江苏某县讲课,他有一个学生在这里工作。当年,这个学生在班上很调皮、能折腾,是被王金战批评最多的一个。后来仅仅考上一所中专学校,毕业后被分到煤矿挖煤。“我一直放心不下这个学生,觉得井下挖煤挺危险,不知道这些年他怎么样,就想去看看他。”学生等在煤矿大门口,一看到王金战,眼泪就流了下来。“老师,我工作20多年了,您是咱班唯一一个来看我的人。”学生带着老师四处转。矿区比王金战想像中的好,是花园式的,而且特别大。走到哪儿,职工们都对他们投以尊敬的目光。原来,王金战的这个学生,已经是这个有几千名职工大矿的矿长了。

  “老师,是学生成果的欣赏者。教育的最高境界,就是教育出让教师敬仰的学生。”王金战这样说。接受采访时,他一再强调:

  英才,绝不是拿考上北大、清华来衡量的。一个学生成功的标准是,通过学习的过程,能磨炼出顽强的意志品质,培养出强烈的责任感、自制力、自信心。这样的学生,即使考不上大学,人生也会成功;反之,即使他上了北大、清华,也照样会一事无成!

  “我的眼里,根本就没有差生!”——王金战。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教书容易,育人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