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德育——育人细无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德育——育人细无声

2016-07-13 来源:投稿 阅读:载入中…

德育——育人细无声

  唐代诗人杜甫的《春夜喜雨》中有句“随风潜入夜,物细无声”,相信很多人都知晓这句古诗字面上的意思是春雨随着春风在夜悄悄地落下,悄然无声地滋润着大地万物。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我们时代的发展,现在“润物细无声”很多时候都用来形容教育者使受教育者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确实,为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是其职责,拥有扎实的知识基础和技能非常重要,同时我们也别忘了另一点是德育。今天在上完三下乡第一节手语课之后,感触较多的一点是:育人勿忘育德。德育既包括教育者道德情操也包括学生的道德情操,即教育者首先师德是教育者的灵魂;是教育学生需要的基本资质;是我们现代社会所争讨的教育话题之一。

  虽然广大教师能够培育出成绩优异的学生,他们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但是若是一名教师,只注重这些,而没有注重用自己的良好师德如去感染、教育、影响他们,有些教师上课时不注意自己的用语,粗话连篇,且暴打学生,甚至是其他的非法非道德的行为,玷污了教师的神圣职责,有时会使一些学生会走向歧途。比如:一位成绩优异的学生,若是没有正确的道德价值观等,自私自利,有可能会利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去危害他人,那对于教育来说是失败的,对于社会是无益的,对于学生自己的人生也是痛苦的。这样子的学生于社会而言成绩再优秀也不会怎么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歩。(感动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今天上手语课,在我面带笑容走进教室的那一刻,我能感受到他们那一道道打量的目光。虽然我不是第一次走进那间教室,他们不是第一次见到我,但是这第一节手语课,他们会好奇:手语到底是什么?这个老师怎么样呀?这个老师的课堂会不会有趣一点?一般而言,老师的仪容仪表是其给学生的第一印象,所体现出来的道德素养等是其留给学生持久的形象。因此,即使我给他们上的不是第一堂手语课,我也一样严格规范自己,对待孩子们更是要注意德育,要正确引导他们,在进入教师的那一刻起我就是一名教师,所代表的也是他们心中的教师。当我看到他们用手语对我说“谢谢老师,老师再见”时,我感到很欣慰。

  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影响着学生,那么未来将会成为人民教师的我们,现在就要要以身作则,从现在培养,不断提高自身师范技能和素质。坚持育德树人的教育宗旨,用心去感受,在无形中教育好孩子怎么去为人处世。

  供稿单位/岭南师范学院法政学院小太阳社会实践队 撰稿/陈小凤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