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牛军改”再迈重要一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最牛军改”再迈重要一步!

2016-01-14 作者:国手张 来源:国手张投稿 阅读:载入中…

“最牛军改”再迈重要一步!

  继2015年12月31日组建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之后,被称为“最牛军改”的本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又迈出重要一步。由15个军委职能部门形成的“多部制”取代“总部制”,意味着“四总部”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在军队历史上,“总部制”已存续了近70年。由“军委办事机关”替代“总部领导机关”,无疑是本轮军改的重头戏和先头戏。

  1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新的军委机关成立表示热烈祝贺。这是习近平同大家合影留念。

  三委、六部、一办、五直属

  这些新词军迷们懂了吗?

  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军委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由原来的四总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改为7个部(厅)、3个委员会、5个直属机构共15个部门。

  一办:军委办公厅

  六部:联合参谋部、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装备发展部、训练管理部、国防动员部

  三委: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军委科技委

  五直属:战略规划办公室、改革和编制办公室、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军委审计署、机关事务管理总局

  军委机关15个职能部门臂章

  军委机关的职责是什么?

  “六部”分别履行哪些职能?

  未来,军委将直接管辖这15个部门,各部门内部的层级将减少,大量压缩机构数量和人员编制,通过扁平化管理提高工作运行效率。真正突出“军委管总”,由军委统揽决策、执行、监督、协调、指挥等职能。

  释疑为何改革?“客观上影响军委集中统一领导”

  在昨日的国防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总部制是历史形成的,对推动我军建设发展、保证各项重大任务完成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形势和任务发展,这种体制存在的问题也日益凸显”。

  解放军报2015年11月30日发表的《重塑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是强军兴军的必然选择》一文,详细阐述了重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的理由。

  文中写道:“军委主席负责制是我国宪法确定的根本军事制度,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最高实现形式。我军现行的总部、军区领导指挥体制,集决策、执行、监督职能于一体,暴露出不少弊端。特别是四总部权力过于集中,事实上成了一个独立领导层级,代行了军委许多职能,客观上影响了军委集中统一领导”。(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文中强调:“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在大力推进作战思想、军事技术、武器装备创新的同时,也在不断进行领导指挥体制的调整创新”;“我军打信息化战争的能力不够、各级指挥信息化战争能力不够的问题比较突出,军事斗争准备中存在不少致命的短板弱项,究其原因,与领导管理体制不够科学、联合作战体制不够健全等体制性障碍密切相关”。

  怎么改?使军委机关成为参谋、执行、服务机关

  解放军报发自2015年12月30日的报道显示,军委机关的调整当时已经启动。

  解放军报发文强调:由军委总部体制改为军委多部门制,绝不是换一换名称、缩一缩机构、减一减人员那么简单,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领导指挥体制变动最大的一次,是一次结构性、革命性的体系重塑。

  文章称,体制改革后,原来权力高度集中的“总部领导机关”,变成权力互相有所制约的“军委办事机关”。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军委主席负责制,真正使军队的最高领导权、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

  解放军报还披露,改革将重点解决纪检、巡视、审计、司法监督独立性和权威性不够的问题,通过改革推动形成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解放军报披露,为此,组建新的军委纪委,由军委直接领导,同时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军委审计署由军委直接领导,审计监督全部实行派驻审计。

  同时组建新的军委政法委,由军委直接领导,解放军军事法院和检察院由军委政法委领导,同时调整军事司法体制,按区域设置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吴谦强调,上述调整有三个“有利于”:有利于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和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军委机关履行战略谋划和宏观管理职能,有利于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