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第五伦的反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第五伦的反省

2016-03-15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第五伦的反省

  东汉时期,有个叫第五伦(第五是复姓)的人,他做会稽太守的时候,曾亲自铡草喂马,妻子执炊,自做家务。因此,第五伦夫妇在当地名声很好。

  有一次,一位很了解其为人的朋友问第五伦:“像你这样事必躬亲、为官清廉的人,可称得上没有私心了吧?”

  第五伦回答:“有个朋友求官于我,送我一匹骏马,我虽然没有收受,也没有推荐他担任什么官职,可是每逢推荐官员的时候,我还是会下意识地想起这个人来。还有,我的侄儿生病的时候,我晚上起来十几次去看他,看过后再去睡觉,每次都能睡得很实;可是我儿子病了的时候,我也同样一次又一次地去看他,但是看过以后,心里还是牵挂着,整夜不能入睡。想想这些情形,你能说我毫无私心吗?”(经典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第五伦的反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