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的第一次教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人生的第一次教学

2016-07-20 作者:慧声 来源:慧声投稿 阅读:载入中…

人生的第一次教学

  很多事情经历过才会懂得,也只有不断地去尝试,才能让自己成长,获得更大的进步。

  我的专业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将来大学毕业后,很可能出来当人民教师。所以还没来三下乡的时候我就在想:“在三下乡期间,我想给孩子上上课,积累积累一点点教学经验。”昨天是三下乡的第六天,想想时间真的悄悄地来又悄悄地走,不带走一片灰尘。于是我就在想给孩子们上一节课,语文或数学也可以。但最终决定教孩子们数学,并且是教三年级学生。三年级的数学是湛芷珊同学负责,当我跟她说要借用他的一节数学课来锻炼锻炼教课能力时,她愉快地答应,还把她准备的课件给我看。昨天晚上我在备课时,心是在扑通扑通地跳,感觉呼吸是在瞬间停止了。我很感谢芷珊同学,我在备课时,她在指导我该怎么做,该怎么引入课题,以及怎么吸引学生的眼球等等。经过自己认真的备课,自己的内心不再那么忐忑,努力地说服自己可以讲好一节课。

  今天早上第三节是数学课,即9:50至10:30分。快到第三节时,我的心情是复杂的,既紧张又害怕。因为我担心自己没有任何讲课经验,怕讲不好,学生们不喜欢。在还没去上课的时候,我了解到三年级的学生上课纪律还是蛮好的,所以感觉挺安慰的。重要的是支教组长安排每位科任老师佩带一名助教,而且芷珊同学也会在那帮忙管纪律。当上课时间开始时,我拿着教课用具,呼吸紧张,站在门口那,我发现学生还在讲话,有的同学还没回到座位做好。于是我勇敢地走上讲台,大声说:“同学们,上课了。”同学们听了我的话,刚刚还没坐好座位的同学立即做好,大家很有礼貌地说:“老师好。”听着他们叫我做老师的一刻,我的心情是难以言表的。学生时代是我叫别人做老师,而现在是学生喊我做老师,体会到人民教师的重要性。当你站在讲台时,你肩上的重任是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而且重要的是教会学生怎么做人。 (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芷珊同学帮我主持开场白,讲明我来上课的原因,接着是我做简单地自我介绍,然后我从芷珊昨天讲过的内容入手,帮他们温故而知新,并出了4道有关昨天讲过的知识的题目,让他们做。我积极与他们互动,叫他们上黑板把自己的过程写出来。而他们也很积极,有礼貌地举起他们高高的小手,有的还大声喊:“老师,叫我,叫我。”听到他们那么积极的回答,我感到很开心,并且对那些回答正确的同学有小奖励,这样更能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因为太多的学生举手了,于是我决定每组派一位为代表来做数学题。没有被我叫到的同学脸上露出失望的表情,我安慰他们说:“没有被叫到的同学不要灰心,还有很多机会。以这样的开头,接下来给他们讲课,都是教他们先做题然后提问。同学们的上课气氛不错,都很认真回答问题。

  但也有些不足的,我给他们出最后一道题,我以为他们看得懂题目的,就不跟他们讲解。结果课堂有些吵闹,芷珊告诉我是学生看不懂题目才会吵闹的,我应该先给他们解释题目意思他们才知道怎么做。最后叫两位学生上来把过程写在黑板,他们没有做对。正好那时又下课了,我只能简单地把答案解释并写出来。这样,我人生第一节数学课就结束了。

  经过这次讲课,我深深体会到做一名老师不容易,做一名好老师更具挑战性。通过这一节课,我收获蛮丰富的,讲课要积极与学生互动,引起学生的注意力,才能把课讲好。经历过才懂得,我为自己未来做老师而努力,学好知识,传递给未来的接班人。

  撰文/孔凤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慧声慧语”社会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的第一次教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