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的影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一个人的影响

2016-10-03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的影响

  一个人的影响

  剧团来了,在打谷场上搭台演戏,山村开始沸腾。

  场子用幕布围起来,买票入场。成人一毛,小孩五分,可七岁的我,连那五分钱也没有,就从台子底下爬进去。记得那台子是用九个石碌础分布如九宫图那样垫基,上面铺椽,椽上铺麦草,草上再垫土,土上又铺毡,如此建造而成。台下有空隙,小孩可从台下爬进去。爬进去了,伏在台口,有一排椽头刚及脖颈。那晚演出《安安送米》,饰演安安的演员跪地啼哭,她离我的距离不足一米。她真的哭了,泪水冲刷得脸上的油彩分外明光,于是我的泪花,也忍不住在眼眶打转。这是我接受的第一次戏剧教育,虽然后来看过许多戏,而或许因了那第一次的深刻,让我一生热爱戏剧,也从事了戏剧创作。听村里人说那个女演员叫什么淑芳,姓什么也不太清楚。但或许正是因了她的表演,影响了我的一生。当然,这影响她是永远不会知道。

  后来,妻子当演员,女儿也当演员,我就曾对妻子说:要注意自己的舞台形象啊!因为你并不知道,你在台上演出,台下也许很乱,可就在台口对面那棵柿子树上,还骑着一位12岁的少年,因了你的真情或者美丽,打动了他,感染了他,从而会影响他的一生。

  我的一篇作文,被一个叫做王毓斌的老师称赞,他说可以拿到报上发表。——这是小学四年级的事。我的一段粉笔板书,被一个叫做李文彬的老师表扬,他说我写的比有些老师的字还要好。——这是初中一年级的事。暑假回乡,不知怎么就拿到了一本名曰《秋色赋》的书,作者峻青,让我终生难忘,或许因了他的文字,使我第一次热爱了文学,并在以后特别喜欢散文写作。……影响,点点滴滴,如果不仔细梳理,真还找不到根源。

  邻居家有位伯叔姑姑,在我眼里那就叫漂亮,我曾经梦到过她。在以后的众多交往中,看见某个女孩若与那姑姑相像,就感到亲切,愿意交往而一下子少了许多芥蒂。可是,我的那位姑姑也永不知道这个秘密

  那时有《春苗》和《渡江侦察记》的电影,演员李秀明、张金玲,不知被全国多少青少年崇拜,以为那就是天下的美人。在以后的择偶中,常常以此为参照或用其说事,影响了一代人对于女性的审美。如果某个女孩的眼睛或鼻子与那些既定的美人相像,似乎一下子就提高了她的美丽值,可见影响的宽广。而或许,李秀明与张金玲们,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还有那么深远的价值。联想到今天的球迷、歌迷、影迷,韩剧迷等等,乃至各个门类的“粉丝”,因对其偶像的崇拜,以致影响着自己的穿着、头饰、化妆,除了这些表面形式,还会波及审美观、价值观人生观等更为深刻的影响。而那众多的“星”们,大概并不知晓自己究竟会对他人带来何种影响,不知自己的光芒,会散发多少卡热量,乃或是正能量还是负能量。(亲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从气度和做派方面,我最崇拜毛泽东。不管今天有人对他三七开还是四六开,甚或说三道四,在我心目中,他就是我做事风格的楷模。毛泽东对我的这种除了思想之外的影响,也可能是他所没有想到。秦皇汉武,也都不会想到,他们会对中国历史产生那么深远的影响。科学家只是在努力工作,不想到自己的一个偶然发明,会影响整个人类历史的进程。比如蒸汽机和电,等等。再往小点说,又譬如在写作方面,柳青影响了陈忠实,柳青自己不知道;孙犁影响过贾平凹,孙犁也许不清楚其影响会有多大程度,或多么久远。父母、老师、领导、长辈,对于子女、学生、下级,所形成的影响,那就不言而喻了。忘年交的老朋友梁喜员告诉我,他于上世纪50年代初参加工作时,深受了老乡长的影响,所以一辈子的工作作风,都有他的影子。世上有多少徒弟,跟了位师傅,师傅的影响,就贯穿徒弟的一生。看来,影响还可以化作一种传承,代代绵延下去。

  一个人按照自己的方式活着,以自己的风格做事,不注意就影响了他人。所以,活着的人若能想到这一点,就该注意自己的活法,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他人。太阳储备了太多能量,要散发,不小心却给别的星球带来了光和热,别的星球感激它,已经离不开它了,它呢,就必须有所担当,可千万不敢使性子。

  一个人一生所受到的影响,是多方面的,而最重要的,竟然也不那么容易直追根源!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或者某种爱好、活人方式等等,究竟是受了谁的影响,你自己说不清,别人更说不清。历史的、社会的、家庭的、朋友和同事的、遗传的、熏陶的……这种种的影响,交织在一起,错乱而复杂,造就了你——这样一个具体的人。这就是世界的复杂性。你不知道你今天为什么会做错了或者说错了,其根源并不在你这儿。你也许犯罪了,这罪恶,或许有一半也不在于你。相反,你的成功,也不全是你的能耐。

  难道这就是马克思说的,人是条件与环境的产物么?

  我想,当我在临死的时候,假如不突然,我一定会好好回想这一生,究竟是怎么走过来的?是谁,让我活成了这个样子?当然也会想,我又究竟影响过谁呢?我有“光芒”存留吗?其光芒,又能延伸多久呢?若有人能给我一个肯定的答复,那么我立刻宣布:我必须要好好活上一阵子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个人的影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