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起山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起山货

2016-10-26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起山货

  起 山 货

  头次起山货那年,爹六十二,他十五。

  爹坐在驴车前,扬起马鞭在空中挽起一个漂亮的鞭花,啪一声把黑色的夜幕撕裂成一片片碎布。爹绷着脸,凝神注视前方,一声不吭。他却翘起二郎腿仰躺在驴车上笑望着夜空,看星星在头顶眨眼睛。山黑黝黝的,起伏连绵,像是一头头刚刚睡着的雄狮。他在驴车里刚吼出一嗓子山歌,就被爹呵斥住了。

  招狼咬呀!……你个王八羔子!

  一瞬间,他像被人卡住了喉咙,戳在那里,脑海中旋即跳出无数双绿幽幽的眼睛来。山里狼多,尤其是在夜里。出门时,爹特意在怀里揣了一把亮闪闪的匕首,还在驴车上放了把刚刚磨好的弯月镰刀,用稻草盖着。

  为了起山货,天蒙蒙亮他和爹就出发了。驴车像一叶扁舟在茫茫大山里飘来飘去,收满山货后,再趁着夜色,马不停蹄地奔向县城赶早集。

  爹年岁大了,眼睛不好使。爹总让他先睡,好趁着夜色不浓独自赶路。爹说,别睡太死了,看好身下的山货——这些都是给你娶媳妇的。他懒懒地回应着,知道了,而哈欠却早已打到了脑门后。

  后半夜起来,他开始给爹带路。他端坐在驴车前头,紧挨爹坐下,目光炯炯有神地越过驴的脑袋,探向前方。黑黝黝的山路望不见时,就该转弯了。每到此时,他总会先清清嗓子,轻咳一下,才朗声说——爹,该转弯了。爹听到后,轻轻一拉缰绳,再把马鞭头伸向驴脑袋的方向一敲,驴就很知趣地向转弯的一边拉,然后,驴车吱扭吱扭叫着,慢悠悠拐进另一条山路上。

  起多少次山货,爹从不让他驾车,爹说怕他把驴惊了——赔了夫人又折兵。几年下来,他越蹿越高越长越壮实,爹却老成了一根朽木。

  二十岁那年,爹翻盖了家里的房子为他娶了媳妇。第二天,爹就病了。可爹,仍执拗着叫上他,赶着驴车出门起山货。爹说,我还能送你几程,今晚就该让你驾车送货了。他看着爹,鼻子一酸,眼泪差点落下来。

  天黑下来的时候,一车的山货已经装得满满。最后一包山货装上车后一口鲜血从爹口中吐出来,爹倒下来就不会说话了。他推下一包山货,慢慢搀扶爹躺在车上,又把自己身上的棉外衣脱下来垫在爹的身下。他决定牵着毛驴回家,爹却用手指着县城的方向,一声不吭。他明白,爹这是要他把山货送到山外的县城去。(感人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想到爹的病,他坐在驴车前头,一记响亮的鞭声响过,驴车就启程了。

  天全黑下来后,山里就空寂得有些吓人,一坐到驾车的位子,他就觉察出爹的不易来。山里的那些绿幽幽的眼睛很快在车周围不远的地方冒出来。他跳下车,把爹怀里那把匕首取出来揣在身上,又把那把镰刀放在屁股底下坐牢。他紧张得手心沁出了汗珠,眼珠子转得像风火轮子。为了驱赶恐惧,他学爹,啪,啪,啪,把清亮的鞭声,甩个不停。

  驴车拉着爹没有走完一半山路,爹就咽了气。那时山风叼起他的头发,他跳下车,去看爹,发现爹早已没了气息。

  爹!——撕裂心肺的哭声,从他喉咙里涌出来,响彻山谷。哭喊过,他含着两眶热泪,抱了抱爹,继续赶路。毛驴似乎也知道了所有的一切,脚步变得沉重起来。他跳下车开始牵着驴走,吧嗒,吧嗒,山路被他和毛驴踩出铿锵的节奏。

  不知不觉中他们来到一座山的尽头,该转弯了,可他抓着的缰绳却怎么也拽不动。毛驴四脚抵在山路上,死死的,一动不动。他着急地拍了一下驴屁股,毛驴抖了抖身子,依然如故。他学着爹甩了一记响鞭,毛驴突突打了几个响鼻,仍纹丝不动。他唱起了山歌,引得远处一片幽幽的叫声,毛驴还是不为所动。他怒了,把马鞭狠狠甩在驴背上,毛驴啊呜啊呜叫了两嗓子,依旧没挪动身子。

  望着四处幽幽的绿眼睛和车上已经冰凉的爹,再望望毛驴,他忽然想起了什么。

  他走到车前,拉住毛驴,把嘴巴探到驴耳朵边,轻轻说了一句,毛驴就吧嗒吧嗒开始向前迈步了,驴车吱扭叫着慢慢侧转了一下身子,一个山头就这样闪在了身后。

  他说——爹,该转弯了!

  他两行热泪又冒出来。

  他冲着山谷大声哭着喊,爹,该转弯了,爹,该转弯了……

  空旷的山谷回响着他的哭喊声,绵绵不绝。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起山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