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薛冰:文人之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薛冰:文人之癖

2016-10-04 作者:薛冰 来源:扬子晚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不少作家有把玩长物的闲趣。

 薛冰:文人之癖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不少作家有把玩长物的闲趣。那时候“收藏热”虽渐兴起,但远不像如今这样功利当头,买什么东西之前都得考虑保值和升值。玩物就是玩物,图的就是个乐趣。同好们都爱拿张岱的名言做座右铭:“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无深情则无文学,作家玩物,不能算丧志。而且其中颇有几位是玩出名堂来的,如高汉铭先生收藏古钱,编了一部颇受欢迎的《简明古钱辞典》,一版再版;池澄先生收藏雨花石,同石友们创立南京雨花石收藏协会,对推动雨花石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做出贡献。

  老作家梅汝恺童心不泯,是大家眼中的“老顽童”。那几年省作协在东宫办公,恰逢华东教练场撤离明故宫遗址,他便在午休时间,领着几个年轻人去明故宫遗址捡琉璃瓦。准确地说,这要算我与古陶瓷的第一次邂逅。在坑坑洼洼的泥土地上,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黄色、绿色的陶片虽不算少,但多是没有图案的瓦筒碎片。我们希望找到的,其实是瓦当,在当面上会有龙纹。最后总算每人都有所收获,不过多不完整,令人生“神龙见首不见尾”之慨。

  当时玩瓷片玩得最认真的,是诗人王德安。几乎每次见面,他都会从黑色人造革拎包里,摸出几个特制的小锦盒,让我们欣赏盒里衬着绸布的精美瓷片。我天生好盘根问底,便要问哪一片是什么时代的。他说了,却与瓷片底款不相符,又解释说有些年号款是后世仿冒款。我便追问判断的根据,他笑眯眯地看我一眼,开导我:“你只要管图案好看不好看,用不着管那么多。” www.WENZHANGba.com

  当然他也会给我们讲一些常识,如青花图案中,花卉多,山水少,动物多,人物少;动物中,龙多,鱼多,狮多虎少,牛马少。后来我在地摊上淘到一片明代碗底,寥寥几笔,勾勒出一匹奔马,颇有现代画风,大为得意。

  青花瓷吉祥文字中,最常见的是“福”“寿”二字。池澄先生那时也玩起了陶瓷,有次说,青花瓷上的福字,多是草书、隶书,没见过楷书。我恰有一片碗底,“福”字书写规整,右边“田”字第二笔写成横竖钩,便带给他看。他说不能算楷书。我不服气,便请在场的俞律先生评判。俞老看了说,是“隶书有楷意,楷书有隶意”,大家笑了一场。

  二十世纪末,古玩市场还在朝天宫前院里,因为“老城区改造”的遍地开花,古陶瓷片大量出土,瓷片摊点也就多起来。当时有追瓷一族,跟着工地转,待晚上停工,给看守人塞一包烟,带着小锛小铲进去,往往能有意外收获。我曾想随他们去看看,被一口回绝:“你吃不了那个苦!”其实我并没想挖到什么宝贝,就是想感受一下那个氛围。

  一日池澄先生感慨,现在晚明的青花瓷器价格已经很高,可明初的瓷秤砣,只当瓷片卖,十块八块钱一个。秤砣虽小,也算完整的瓷器啊!

  我灵机一动,说秤砣不光是完整器,而且有特别的价值,是古代度量衡的实证,你要能搜集成一个系列,就更有意义了。老池一听就说,这个主意好!

  主意出完我就有些后悔,这事其实我自己可以做的,可是既已说过,又不好再同他争。池澄于是悄悄收砰砣,很快收到一百个,自立名号“百权堂”,接连在几处做展览。古玩市场上的瓷秤砣,也就成了奇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薛冰:文人之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