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开会还是清茶一杯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开会还是清茶一杯好

2016-10-25 作者:程世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开会还是清茶一杯好

  开会还是清茶一杯好

  程世平

  近日,笔者在某单位办公楼一会议室门外,看到一垃圾桶旁丢弃了数十个矿泉水瓶,多数都剩半瓶以上的水,路过的同事们看到这些未喝完的矿泉水被白白浪费掉,无不感到可惜!

  开会摆放茶水,这是许多单位开会时的惯例。随着矿泉水、纯净水的兴起,某些会议承办部门也许觉得开会期间给每个参会人员的茶杯掺水麻烦,想偷懒省事,索性在会议桌上摆放矿泉水、纯净水。这个惯例延续下来,无论是单位开大会,还是部门开小会,台上台下,都摆放矿泉水、纯净水,不管是出席领导,还是参会的一般工作人员,人人都享有一瓶水。从此,茶水悄然退出各类会场。

  如果会议时间长,参会人员还有可能把500克瓶装的矿泉水喝完。若开会时间短的,莫说大瓶装的,就是小瓶装的水也难以喝完,有的只是开瓶泯了几口,有的只饮用了一半,常常是会散人走,会桌上留下若干半瓶或大半瓶水,成为清洁工打扫会场的“战利品”。开一次会尚且如此,若干次会议下来,还不知要浪费多少水!

  时下,上至中央下至各地政府,都在倡导节俭办会。常常从电视新闻看到,中央领导开会时,会桌上都一律摆放的是一杯清茶,未见矿泉水和纯净水的影子。中央领导召开的会尚且如此节俭,作为基层单位召开的会议,为何要这么讲究和奢华呢?(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从节俭办会角度算算账,一瓶500克瓶装纯净水市场价是两元,250克小瓶装的也是一块五角。会议承办者是否算过这笔账,究竟是茶水便宜,还是矿泉水、纯净水便宜?当然,有人会说,茶叶也有贵有贱的,但一般情况下,许多单位以前开会大都用是茉莉花茶泡水。可见,一杯茉莉花茶,怎么算也没有一瓶纯净水贵。可见,开会用矿泉水、纯净水替代茶水,是某些会议承办者偷懒图省事的表现,也是一种奢华和浪费行为,有悖于为中央节俭办会的要求。

  另从环保生态角度考虑,在我国水资源不富裕,北方地区还很缺水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节约用水。开一次会,就有数十个半瓶甚至大半瓶纯净水被白白倒掉,难道不是一种浪费用水的行为吗?

  因此,恳请各单位会议承办部门要强化节俭办会的意识,本着节俭方便的原则,让清茶一杯重返会议桌,让瓶装矿泉水、纯净水退出会场。当然,即使有时开会摆放了瓶装矿泉、纯净水,会议承办者则要及时提醒参会人员节约用水,不口渴就不要打开,打开了就应喝完,会上喝不完应随身带走。

  开会期间,人人一杯清茶,喝了既提神又醒脑,开会聚精会神,与瓶装矿泉水、纯净水相比,茶水既经过高温消毒,又健身养神,价格便宜,何乐而不为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