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随大流会更自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随大流会更自由?

2017-04-28 作者:房团惠 来源:房团惠投稿 阅读:载入中…

随大流会更自由?

  很多时候,我们会对风俗习惯不屑一顾,甚至嘲笑这些世俗选择。

  经济学思维方式却告诉我们,在生活方式上,很多时候还是要随大流。

  这不是让你放弃独立思考,而是为你节省交易费用,同时变得更加自由

  凡是在一个人的社会里不存在,而在多个人的社会里存在的成本,就叫交易费用。

  比如你在市场上讨价还价,重新和别人协商的成本。

  如果交易成本为0,那么无论产权归属,资源都会以最优的方式被配置,谁能够把资源用得更好,资源最后就会落到谁的手上。

  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社会习俗等等就是解决现实生活中交易成本不为0的情况,

  让交易费用最低。

  规章制度、风俗习惯、道德规范等的本质就是要降低交易费用。

  相亲习俗就是一个降低交易费用的好例子。

  相亲市场信息开放,能极大的降低各方收集信息的成本,从而迅速锁定合适的待选对象。

  相亲过程比较功利、直接,能帮人快速切入正题,从而省去了不少中间的识别、试探成本。

  相亲各方目的明确,有着充分的参与动力,能避免许多模棱两可的问题,从而促成双方的婚姻

  古代的嫡长子继承制应该算是一个合理界定财产继承的社会风俗。

  长子继承父亲所有家业,次子、三子。……一分没得拿,自己出去闯。

  这个制度看似不合理,但实际上避免了兄弟间为了争夺遗产而撕破脸皮最终两败俱伤的局面,实实在在降低了家族分配遗产的成本。(感动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在国家朝堂的层面,太子也是立长不立贤的。

  究其原因还是为了避免兄弟争夺皇位这个“遗产”。

  立贤固然是最理想的状态,但是要做到真正立贤成本太高。

  “贤”是个很难界定的标准。

  一旦以立贤为纲,那么各个皇子就会伪装得很“贤”来收买人心,谋取大位。

  皇子间竞争皇位,还容易引起战争,导致国家动乱,生灵涂炭,民生凋敝。

  皇位继承权的交易成本真的高到天上去了。

  公交车上为什么提倡让座呢?

  座位对年轻人的作用远低于老年人。

  如果老年人没有座位,他在车上承担的风险很高,更容易摔跤,风险就算是成本。

  年轻人没有座位时所承担的风险(成本)比较低,所以需要把座位让给老年人。

  地铁、高铁站台边缘都有警示线,乘客必须站在警示线以外以免发生意外。

  因为列车在运行过程中如果要注意不影响到车边的人,是非常麻烦的。

  首先开车的人不可能注意到,而如果靠站台工作人员逐个警告,也是一件成本很高的事情,而且仍然存在高风险。

  如果在站台上根据安全距离设置警示线,人人都可以看见,每个人只需要注意站在线外,就可以更容易地避免意外。

  公司里的规章制度也是如此。

  公司严格执行相对完善的规章制度,就会节省很多的交易费用了。

  为什么上班迟到要罚,怎么罚;完成任务有什么奖励,有什么奖励;某个事情应该归哪个部门负责;利怎么分配等?

  这些规章制度会自动的推动公司的运行,而领导的部分权力也可以锁在制度的笼子里了。

  一直以来讨厌各种规矩,嫌弃传统“陋习”的你,也许认为它总是限制自由,不愿受它的约束,甚至想方设法钻它的漏洞,故意的违反它。

  现在应该明白了吧,规矩和法律是社会交易不可或缺的工具。

  有了这些成文或不成文的规矩,我们的交易成本可以降到最低。

  如果不随大流,你的代价可能很大哦。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随大流会更自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