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假如都去随大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假如都去随大流

2016-10-16 来源:特别阅读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一个光绪年间的真实故事.

假如都去随大流

  第一次见到《水浒》,还是住在名叫“余湖”的小岛上,繁体竖排本,七十回,只有下册。封面两个字,只认识一个。古人笑话里说:“读过一本书,叫水许,里头有条好汉,唤做季达,手持两把大爹,有万夫不当之男。”我当时脱口而出的书名,大概也是水许。不然,不会引出那个笑话。

 

  书不能全看懂,故事可以跟下去。下册一开始就是宋江逃亡,乱糟糟的。到了江州安定下来,和戴宗、李逵交朋友:闲来饮酒作诗,我才读出味道。黄文炳解析反诗,像抓特务故事一样引人入胜,使我油然想起听过的许多诗词和标语的小道消息。戴宗的甲马那么神妙,尽管知道不是马,总想着有看不见的小马,驮着不会法术的李逵飞跑。读得费解又紧张的,还有法场杀人的讲究:“胶水刷了头发,绾个鹅梨角儿,各插上一朵红绫子纸花。”这装扮,像对付小女孩儿。书中的刽子手蔡庆什么的,喜欢鬓边插朵大红花。现在想,该是为了避邪。

 

  金圣叹腰斩水浒,把我读到全书的时间推迟三四年。有一天,父亲回家对我说,弄到了全套《水许传》,一百二十回本,三册。封面墨绿色,无图案装饰,书名几个大黑字,忘了是《水浒传》还是《水浒全传》。 Www.wenzhangba.coM

 

  后几十回里,自相残杀,实在读得气闷。好在还有不少精彩段子,如李逵寿张乔坐衙,燕青打擂,宋江柴进游东京,到李师师家通关节。征王庆、田虎,毫发无伤。征方腊,一个个英雄好汉,糊里糊涂地死去。没有这一次大幻灭,怎见得宋江一意孤行、卖身投靠的残忍?反对招安的几位,和跟着宋江巴望封妻荫子的,结果并无不同,都是做了人家的鹰犬,连一块骨头也没啃着。幸好李俊三兄弟结交费保,功成身退,远走海外,创出一番事业,给读者一个慰藉。

 

  金圣叹究竟有什么眼光,让小说止于排座次或惊噩梦?留下希望,还是明知无善果,干脆尽早了断?

 

  十岁读《水浒》,最不耐烦揭阳镇那几回。地方恶霸加劫匪的一连串胡闹,打小已经见惯。李俊、二张、童氏兄弟,形象模糊。李俊既重义气,大事情上又有主见,不盲目跟着别人走。这是以前没想到的。这一点,连林冲也比不了。

 

  试想,林冲有什么做官的野心?宋江对他没有恩,他对宋江有恩。梁山的基业,是他成就晁盖的。然后,才有宋江白捡一个头把交椅坐。他对招安心寒,知事情不可逆转,不像武松那样直性子,吵嚷一通了事。他顾全脸面,说是不坏兄弟间的义气。假如都去随大流,一路厮杀到生命终点,多冤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假如都去随大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