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代茶道的四个问题,教你品茶如何做到正心、诚意、平等、笃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当代茶道的四个问题,教你品茶如何做到正心、诚意、平等、笃定

2020-03-09 10:49:47 作者:阳明悟行学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阳明悟行学宫:“为往圣继绝学”之宏愿,倡导“体用一源、知行合一、修学并举”为宗旨的中华国学真修实证的修学平台

  宋代张横渠先生的“横渠四句”——“为天地,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打动天下的中华最高人励志格言。“为往圣继绝学”是我一生寐之求。

当代茶道的四个问题,教你品茶如何做到正心、诚意、平等、笃定

  其实,不仅是茶道,中华国学的传承问题着实堪忧。王阳明我国明代杰出思想家教育家,在日本家喻户晓中国知道的有几人?前面提到的张载朱子和明代刘宗周及其《人谱》等,在海外名气都是很大的,中国知道的又有几人?

  日本二战后每10年一个台阶向上研修,而我们1980年左右开始关注;对于禅宗的五宗,日本上层学临济,下层学曹洞;今天中国各大佛学院所学的由玄奘大师开创的“法相唯识宗”,是民国时期王恩洋等先生从日本学回来的;包括茶道、香道、插花道在内,日本有100多个流派,而中国呢?一个也没有……

  尤其可悲的是韩国的朴槿惠总统讲到中华民族民族魂,那源于《易经》,今天为清华校训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又有几个中国人知道?这可是中华民族的民族魂啊?

  当代茶道的四个问题

  正心:

  今天的诸多茶人品茶:

  一是为了面子,显示自己身份地位修养、搜罗的珍品多少;

  二是为了经济,能静心于茶道的本身者甚少。

  诚意

  由于文化的断代,现在的茶人最缺的是尊圣之心,对宇宙万物、对古代圣贤缺乏起码的敬畏之心。孔子提出了“而好古”四字。

  中华茶道要崛起,首先要学会,静下心来聆听圣人、天地的教化,否则谈到“茶”字就是对“茶”的一种玷污。

  平等

  茶有六类,各有各的好处,不能因为爱好,就站在一面攻击其他,这是不对的,心要不平和,谈茶道,只是痴人妄言罢了。

  笃定

  喝茶要泌进去,正如陈继儒在《岩栖幽事》中所说的“品茶,一人得神,二人得趣,三人得味”。

  我们首先要学会自己独品,能自己品茗、熏香、听乐,看古代经典,“与古人把臂同游,其乐无比”是第一个层面的茶乐;“与天地精神独相往来”是第二个层面的茶乐;而到“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与鬼神合其吉凶”这是第三个层面的茶乐。

  总之,只有“独立而不改”,方能“周行而不殆”,而“己尚昏昏,欲使人昭昭,其可得乎?”关键在于自己要有内在的真实受用,方能“传道、授业、解惑”而为师也。

  我就中国当代之茶道涂鸦几笔,不值一笑,如果能让读者有些许共鸣,则当抚额称庆,叹为月月得朋了。

  感谢您的收看,更多精彩内容尽在“阳明悟行学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

【当代茶道的四个问题,教你】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