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支教日记:大山里的满天星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支教日记:大山里的满天星星

2021-04-15 06:34:06 作者:姬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支教日记:大山里的满天星星

  我站在大山的小学里,看着满天星星。

  离开的前一天晚上那些星星很亮,我想,希望它们的光能照亮孩子们前面的路,可一定要照亮他们面前的路啊。这条路不好走,得亮一点,一定得亮一点。

  起初是去年的时候,王宣问我:“要不要一起去支教啊?”

  当时学校考试晚,时间对不上,只能叹着气说不行啊,暑假吧,暑假一定要喊我一起啊。所以我来了,站在这里。其实我很紧张。拖着行李箱站在杨家坡小学的门口,我有点担心。我能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老师呢?我能不能给孩子们带去我应该带去的东西呢?孩子们会喜欢我吗?我会是一个好老师好姐姐吗?

  我有很多朋友,都不支持短期支教这件事。

  让孩子们见过那些遥远的东西又飞快地离开,受益的人到底是孩子还是我们呢?直到那时候我都在自我怀疑,我来这里,到底是为了帮助这些孩子,还是为了开阔自己的眼界呢?抱有疑问的我,真的有办法做一个合格的支教老师吗?

  可是见孩子的第一面,我就突然释然了。

  他们真的很喜欢我们,哪怕在暑假的时候也开开心心认认真真地每天按时到学校报到,来得比我们几个老师到教室都早得多。每节课他们都非常认真地在听,虽然偶尔在课上相互说些悄悄话,偶尔和好友玩闹一番,可他们真的每节课都非常认真地在听。他们渴望去学、渴望去了解,想要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我们不是把那些东西带来又带走啊,不是的。我们把那些珍贵的东西都留下来了,都留在他们的脑子里了。我们没有告诉他们城市有多好、外面有多好、你们要出去、你们一定要出去,我们只是帮他们点了灯。

  那条走向外面的路上,在前方熠熠生辉的明灯。

  有人想走自己的路,有人向着这盏灯走,无关好坏,仅是选择。

  他们不知道、不了解、没有接触过很多东西,一些我曾觉得孩子开始念小学之后就应当知道、不知道就是不可思议的东西。有人不知道中国是什么,有人不知道山西是什么,有人以为太原也有天安门。

  ……有人根本不知道,杨家坡村外面有什么,蔡家崖外面还有什么?

  这些没有人告诉过他们,世界曾经对他们来说只有这么大,从村口到山口的距离。

  我到后来简直是急了,我努力地想让他们知道更多东西,更多在我们走后他们也许不会再了解也不会再有人讲给他们听的东西。我想用有限的时间,让他们明白更多知识。

  我不能护送他们在这条路上走到底了,所以我想尽我的所能,在这条路上,给他们点燃更多的灯。

  我曾经是个不喜欢小孩子的人,看到小孩子就脑壳疼。

  可是我喜欢他们,我太喜欢他们了,喜欢每一个人。他们笑起来真的很好看,眼睛澄澈得像春天冰雪初融的小溪。有个年纪不大还不懂事的小姑娘喜欢拉着我的手一边笑嘻嘻一边叫我“好姐姐”,用让人内心柔软的声音。所以她再怎么淘气我都生不起她的气,她的笑容太干净了,没有坏心。

  离开之前班里的孩子们写了明信片,给想要送给的人。有姑娘写了明信片给我,说“我长大后想成为你这样的人”。虽然我自己也没活懂活明白没什么资格做个标杆,可是看到这张明信片我真的很开心,超级开心。一直以来我努力做什么事都是因为“想要成为”,我特别明白,认认真真的“想要成为”,对一个人来说,有多巨大的魔力。我明白她会努力的,因为“想要成为”。

  一定要加油呀,等你成为“我这样的人”的那天,我想听你亲口带着笑说:“其实你这样的人也没什么了不起啦,我想继续成为更好、更好、更好的人。”

  一定要成为,更好、更好、更好的人啊。

  离开的那天没有道别,我也不擅长煽情。

  我只希望,这些星星的光,都洒在你们的路上。是否走出这里倒是次要,我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能在今后的人生里,一直开开心心,也一直能够有一颗纯澈的心。

  你们的眼睛太纯净了,像这里铺满星星的天空。在这点上,你们是我的老师。

  可千万千万,不要因为长大和生活,失去眼睛里的光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