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老屋

2021-04-25 19:47:10 作者:罗 罗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屋

  我一个在外漂的人,一直在为生活而旅居。家乡的老屋,成了我想念中仅存的一点本钱。那里住着我的怀念,同样牵着我对它的思念。我的思绪在那里缠绕了许多结,我一直解了十年未能解开。可能以后也解不开,我也不愿解开。结,是我的安全感。

  十个年头。怎么说呢?用光阴来衡量,太快!它已经过去。走出老屋的那刻,你藏着冲动、携带理想、陪伴希望,准备去收获。那时的光阴在现在的你面前,是那么的快。

  十个年头。在外,用一种念想来形容,似乎很久很久。因为你煎熬在生活中。当白天的车水马龙朝向老屋的方向,你便把思心寄托,期望快点到达,一直守到窗台的月色。你可知道?在期望中守候佳音是漫长的。

  思心是息息相通的。同样,老屋那块圣也是漫长的。它何尝不期待你常去看看它,那里有你的血,有你的缘。虽然现在它现在没有燃起炊烟,但那它永远都炽烈地,燃着并延续着你的烟火。只是不想干扰你的理想和希望,只是在一直在默默地守望。你可体会?在守望中的期待更加漫长。

  这些年我象是落在驿站的过客,也会时常去看它。眼前的真相与我想念中的印象却呈现出凄凉的落差。

  墙角还是那堆旧黄土,围墙布上苔藓的痕迹,让我分不清红砖岁月和颜色。这墙上曾爬满母亲栽的豆角、种的丝瓜;满院杂树随风萧瑟,旁边的小竹林,交叉纵横着杂草落叶,我丹青水墨中庭院的记忆就藏在这里。那口水井早已裂丝斑驳,水嘴口塞堵厚厚的青苔,它没有干渴,还在一滴滴的滴在我的心头。

  我朝着水泥台阶方向往房子望去,脚似抬又未抬,不由自主放下了沉重的脚步。我想守望会儿。大门上已卷起零零落落的层层漆皮,敞开宽松的缝隙;几扇小窗,玻璃早已破碎,似掩未掩。西边的小侧屋是用土墙筑的,那是父亲剁柴、母亲喂鸡养鸭的地方,一堵土墙已垮掉,只是还保持着原来的风貌;屋顶的青瓦稀散挪了位,到处筑满了鸟巢,把我带到了儿时掏鸟窝调皮的时光。

  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在勾起回忆,连这布满的灰尘亦不例外。在这哺乳我的院落,曾经给我成长和快乐的老屋,我怀念着、我面对着。却无名生出了落寞。

  我推开了门,残旧的门发出吱呀的声音,还是那么熟悉的声音。屋里的布局依然是思念中的样子。表姐经常打扫得干干净净,每间房都没有动。只是物是人非,人去楼空了。

  我流下了眼泪,我哭了,我看到了父母,他们也看到了我。墙上挂着二老的遗容,永远的慈祥,紧紧的挨在一起,还是那么会心的微笑,并没有寂寞。若回首,我惭愧的无地自容。他们寄予我的初衷是养儿防老,我却成全了那句老话,“十儿九不孝”。他们在生时,我接他俩位老人去我那里住,他们过不惯,也丢不下老屋。隔三差五搭些鸡鸭蛋和种的小菜,捉个活鸡活鸭。我常叫他们不要操心太多,我还嫌麻烦。她们斥责我:“又不给你吃!给孙子吃地,你还以为让我为你操少了心吗?”我无语,她们老了,就心痛着孙辈们,而我回去一次只不过是个匆匆过客而已。带孩子回去是他们最开心的事,总是倾其所有要弄的跟过节一样。想想现在,你想他们烦你都不可能了。

  父亲走后,母亲有点厌世,常常在忧郁中叨念着要到父亲那儿去。两年左右的时间,也跟着她的老伴去了。临走前母亲给我唯一的交待:把老屋留着,让她们守着。老屋便成了我心灵的一座城堡。

  我的眼光落在那朵挂大红花门上,虽有一层厚厚的灰尘,还是隐隐透出罩不住的鲜红。是我的一间房,从我能记事起就是我的专属空间,至到我娶媳妇的新房。这是我曾收获爱情的房子,也是父母一直最值得骄傲的房子,完成了她们心愿的房子。里面还是我新房一样的摆设,到现在都没有动。床上还是铺着我们结婚的大红床单,床头柜上仍插着一枝暗红玫瑰,我曾经的萌动青春和海誓山盟,就插在这朵玫瑰上。枕边依旧压着万种风情过的蚕丝巾,她曾擦拭过眼泪、也包裹过羞涩。一切都历历在目,还是那么感同身受,我的老屋!

  我思念深处的老屋,我眼前真正实实的老屋。你牵动了我好多好多……我要走了,我会让你一直存在着,也会为你守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