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屋老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老屋老屋

2019-08-11 09:04:03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屋老屋

  父亲我家小坐,一进门我就发现脸色不太好看,赶紧沏一杯茶递过去,父亲却深深地叹了口气沉默良久才开口:“早晨你堂哥电话,说咱家的老屋屋顶塌了一块,露着天了,唉,搬出来就把老屋舍了。要是我还在家住着,这屋坏不了这么快!”听得出,父亲在心疼之余充满了自责。也难怪,老屋是父亲十岁那年在奶奶的操持下盖起来的,父亲在那里长大,在那里成家立业,在那里把我们养育成人,对老屋有着难以割舍的眷恋,我何尝不理解他的心情呢?

  我家的老屋建在村子的西头,是一栋极普通农舍,五间正房坐北朝南土墙红瓦,木头檩条,八几年才更换的玻璃门窗院子的南面有两间偏房,连着两扇结实黑色大门,偏房里放些柴草农具宽敞的门洞就成了车库院里种了三株枣树枝繁叶茂房子虽有些破旧,但是被父母收拾整洁温馨井井有条猫儿蜷在窗台下晒太阳,鸡迈着悠闲步子觅食,麻雀一会儿落在晾衣绳上用嘴巴梳理羽毛,一会儿又躲进茂密的枣叶间叽叽喳喳,小院里弥漫着一股亲切味道,淡淡的,暖暖的,萦绕在身边。

  老屋里有我的童年,在每一个炊烟袅袅的傍晚,街上常常飘出奶奶长一声短一声的呼唤,这是催贪玩的我们回家吃饭的声音夏日晚饭多数是奶奶擀的手擀面,煮熟了捞在早就晾好的凉水里,拌上用面汤冲好的香椿末,夹上几筷子自家院子里种的嫩黄瓜,一顿百吃不厌的晚饭就这样开始了。饭后,奶奶会在扫的干干净净的院子里铺上用麦秸编的席子,我们就惬意的躺在上面嬉戏,有时听奶奶讲那些老故事,有时望着天上的星星出神,有时竟在席子上睡着了。蛐蛐在墙角欢快的叫着,老屋在夜色中如一位安详老人,静静的注视着安睡的我们。

  快乐而无忧虑时光总是如流星般的易逝,爷爷奶奶先后在老屋里驾鹤西去,我们姐弟也都在城里安居乐业,只有父母还坚守在老屋。他们老了,头发已然花白,步履也有些蹒跚;老屋也老了,墙壁斑驳,沟壑纵横墙头上、屋檐边长满了杂草辛劳了半辈子的父母在我们再三的央求下终于也搬来城里居住,虽然城里的三室两厅冬暖夏凉,父亲还是常常念叨: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老窝。

  很久没回老屋看看了,那里承载着我无数美好的回忆,我怀念逝去的亲人思念养育我的家乡,眷恋伴我成长的老屋,无论我身在何方,无论老屋容颜如何的改变,老屋永远是我心中最美丽地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屋老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