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朗诵:端午,家国情怀寄一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朗诵:端午,家国情怀寄一生

2018-06-18 05:15:07 作者:郭文姝 阅读:载入中…

朗诵:端午,家国情怀寄一生

  端午,情怀一生作者 |郭文姝 · 朗诵 | 霜冷东篱插画 | 从看见到发现 · 编辑 | 绢子

  已是仲夏。有青草香,有荷香,有粽香,还随风飘来淡淡的诗香,原来是端午到了。清香原野,风中的雏菊,遍是田园诗意浪漫。我走进山水深处,端午是一个适合登高顺阳的好天气。《风土记》里说:“仲夏端午。端者,初也。”端午起源我国。最初为古代百越地区以龙舟竞渡形式图腾祭祀的节日。自战国时期的楚国始,端午这个节日,也为记住一个高洁名字屈原。这位一生爱国的歌者,为了心中的家国天下,让一缕诗魂在汨罗江永远地飘逝而去。

  艾叶飘香的日子,我流连于水泽之畔,在水一方,想着那个叫屈原的男子。北方有佳人,在松花江上独立。而他在南方的汨罗江,涉水而上。那是一条千百年来承载着千般情怀的江,因为他,而举世闻名。重门深掩,不论汨罗江水遥远的楚国奔流了多少年,一颗高洁的灵魂依旧在人们心里千回百转

  “朝饮木兰之坠露,夕餐秋菊之落英”,他的心洁白纯净、不染纤尘,他的诗美得惊心动魄。“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字字锥心,催人泪下。越是人到中年,越懂得这个传统节日赋予生活意义,越深爱那个对生命一往情深的人。他让人们相信诗和远方,能够在俗世凡尘找到心之所往。

  隔着几千年的光阴,于一个明月当空的夏夜,读到“桂棹兮兰桨,击空明月兮溯流光。渺渺兮予怀,望美人兮天一方。” 一种巨大震撼穿肠而过。一章一句,满纸皆是浪漫主义的歌吟。对他的国家,他的故乡愁绪百结,魂牵梦萦;对天地万物,保有热血深情,甚至连生死都轻如鸿毛。他的家国情怀,越是经过时光的打磨,越是熠熠生辉。就像流淌在灿烂星空神秘星河,让人沉迷其中;又如太阳光辉,愿意受其光明指引

  特立独行的屈原,苦苦行吟,行色匆匆,早已做好了向命运交代准备,他抗争生命不可承受之重,让自己活成一个传奇冰清玉洁的屈原,他的一生悲欢只愿化作一朵流水中的浪花守候岁月轮回渡口,等到每年的端午,与那些志趣相投、灵魂相吸的人在粽香里相逢。

  夏夜的风在轻柔地吹送,我看到对岸的万家灯火,闪烁着烟火人家的小团圆。虚掩的门,若有若无的粽香氤氲家人爱意温暖的灯在等待归家的人。我在江边吹着风,一步一踟蹰,一念一叩首,对那一缕诗魂顶礼膜拜。也笃定着这一种家国情怀,在高洁之士心中,一生相寄,从未停息。

  作者简介:郭文姝,文学硕士教育硕士,一个喜欢文字的人。推荐新书《时光里的最美红颜》,全国发行,新华书店网站有售。限量签售中,微信 lingbowumeiying。

  诵者简介:霜冷东篱(ID:sldlzi),用最自然、本真的声音演绎最深情的文字。微信公众号:东篱馨声。

  插图简介:从看见到发现,插画师,擅长绘画小件物品,喜欢用灰色调绘制插画,微信号:ckjdfx。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