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老奴

2019-01-07 21:03:34 作者:王小二 来源:王小二日记 阅读:载入中…

老奴

  物业办公室外,经理正在训话,员工并排站立。

  经理肥头大耳,官架子十足,往那一站,好似一头直立的老母猪,被训话的是保安文员清洁工人们

  当时,我刚从健身房回来,佯装看旁边的广告牌,借此偷听。

  可能是天冷的原因,某个员工把手缩在了袖子里。经理很凶地问,你很冷吗?

  员工嬉皮笑脸地答:冷,是真冷。

  经理讽刺道,那回家吧,家里不冷。

  员工只好把手从袖子里伸出来,摆正姿态。经理很满意

  一个还算年轻,还算会打扮女孩被经理训得厉害

  大致情况,我明白了,某业主闹事,来办公室闹,要找经理,女孩没有顶住,直接把经理的号码给了业主。

  经理不高兴自然不敢怼业主,只好拿员工撒气。女孩呢,全程低着头,一个劲地跟经理道歉。

  我觉得,用低三下四这个词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经理很得意

  我就在想,你一月能开人家几个钱?至于这么趾高气扬吗?从女孩的角度说,你一月能拿多少工资,至于那么低三下四的吗?

  要依着丫丫,早都撂挑子了。

  讲个小事,上个月的一天,丫丫在镇上帮着家里看店,顾客讨价还价。丫丫说,不还价,要不你去别处买吧。

  顾客觉得讨价没戏,便说,算了算了,就按你说的吧。

  丫丫呢?

  不愿意卖了!

  到底都没卖,顾客气呼呼地走了。

  你看,我们家都是啥人啊?一言不合,就甩脸色。我也是这种人。五六年前的事儿了,当时有个代理商欠了我几千块钱的货款。

  我催了两三年,都没给我。

  2016年,我去西藏,他联系我,说是给我结清货款。这事儿,我都快给忘了。他不提,我还真就想不起来了。

  但是,对不起,我不要了。我要的时候,你不给我,等你给我的时候,我不要了。

  胖妞也是这个德行,想玩玩具,我妈不让,想让她吃罢饭再玩。

  等吃完饭,我妈再把玩具给她,她直接把玩具扔到地上,扔就扔吧,还得用脚踢开,踢老远。

  觉得不解气,还得再补一脚。

  真是,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这样不好,得改,从我做起。

  难道大家发现吗?王小二现在已经知道服软了,知道说软话了。担着一个家庭责任,咋可能那么任性

  能屈能伸,是高境界。当然,我还达不到,心向往之,还得继续修炼

  物业开会的事情,我也跟丫丫说了,丫丫嗤之以鼻,就说了句:能开多钱,真把自己大爷了。

  你看,我猜得没错吧,换作丫丫,肯定扭头就走,老娘不干了!

  那个女孩为什么低三下四?

  可能她真的需要那1千多元。

  本小区物业文员的工资,我是知道的,双休,月薪1000多块钱,适合生活没啥压力的,或者混日子的,就想挣点够自己花的,不想其他的。

  你会为1000多块钱低头吗?

  肯定不会,对吧?

  事实上,还真不一定。年底了,老板给你发200块钱的年终奖,你不都喜得跟屁呲的一样吗?

  不都得规划规划这个钱咋花吗?是吃肯德基,还是喝咖啡

  大家都是饮食男女,都是普通人,挨骂,就挨骂了,只要不扣工资,不罚钱,就行了。

  至于非得上升到骨气高度,谁又能经得起骨气二字的考验呢?所谓的骨气,只不过是筹码问题

  100块钱,你脱不脱?

  你特么欠抽吧!

  1000,脱不脱?

  草泥马,你再说一遍,我就报警!

  10000,脱不脱?不脱?10万?!

  ...........

  讨论这个没啥实质意义,真要深究,有几人能经得起考验?

  我也经不住。

  别说一万了,就是支付宝花呗1毛钱的红包,都让俺高兴得一宿一宿睡不着,严重失眠.....

  女孩为什么怕经理?离职之后,还会怕吗?真要辞职了,人家认识你经理个JB毛?!

  现在为什么怕?

  因为,其间,存在资本关系。说一千,道一万,你不是敬畏经理,不是敬畏老板,是敬畏钱。

  话又说回来,物业经理也真够会摆谱的,开点工资出去,就可以在员工面前摆架子。

  这个逼,装得够深。

  有一个细节是,不是经理这个人装,而是经理这俩字在装。不知道大伙可明白我的意思

  这不是哪一个人的问题,是很多人到了经理的位置都会跟经理一样。

  一个小职员,在没升职之前,在办公室表现得很谦卑,大家一团和气。头天接到通知,小职员荣升办公室主任了。

  过了一夜,次日,人家连走路,甚至端茶杯姿势都特么变了。说话的腔调,更是十八度大转弯。

  真是牛逼大了!

  你看,官职二字,可奇妙?谁在那个位置,不重要结果,都大差不差。

  其间的矛盾节点在于,在位者摆摆架子吧,底下的人骂声一片。若是人家不摆架子,底下的人又拿人家不搁劲,不把人家当回事

  从在位者的角度来说,也是难做。

  我个人认为,领导摆摆架子,也挺好的。挨骂就挨骂,总比管不住人强多了吧?

  况且,老百姓习惯了领导摆架子。摆,老百姓心里不舒服。不摆,心里就更不舒服了。

  领导一直都很凶,突然对咱和蔼了。咱会咋想?

  妈呀,是不是要把我开除呀?!

  你看,奴性多重?

  老百姓骨子里的奴性,从未有过改观,几千年以来,从有帝制开始,或在有帝制之前。

  但凡存在等级,就存在奴性。

  与奴性相对应的是帝制。这里的帝制,是泛泛之词。老百姓真的走出了封建帝制的桎梏了吗?

  依我看,未必。

  别的不说,就说买房子这个事儿。在本地,多年之前,有个小区,帝景翰园,有钱人争相购买蜂拥而至

  我不敢说,大家买房子全是因为这个小区的名字大气,有帝王之风,但开发商取了这个名字,一定是有原因的,或正迎合了老百姓的心理

  除此之外,本地还有一些楼盘,御溪美景,龙溪水岸,淮海御府,天杰帝景,翰林学府湖畔御景......

  这些楼盘,无一不带有皇宫色彩,无一不沾染帝制的气息

  业主在选择楼盘的时候,会把这些名字的含义考虑进去的,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潜意识里多半都已经考虑过了。

  而开发商只是迎合了老百姓的思维罢了。

  依着我说,就叫小河边,多好?开发商会起这样的名字吗?

  除非想把楼盘搞成烂尾楼......

  同样是小区,当你看到帝景翰园四个字,与看到小河边这三个字,你的心态是不一样的。

  一个令人肃然起敬,一个则没啥感觉,甚至略带轻蔑,不把小河边当回事。

  归根结底,还是我们对皇权,对帝制太崇拜了,没有机会成为他们,没有机会体验皇权的滋味,只好换另一种方式追逐,只好对他们心存敬畏,像个老奴似的。

  几千年来,奴性就像基因一样,流淌在老百姓的血液里,深深地烙在老百姓的骨头上,挥之不去

  你愿意不承认,光嘴硬,是没用的。事实,就是事实。

  突然想起一件事。

  当年,慈禧老佛爷赐李莲英座,说,英哪,找个地方坐吧,看你站着怪累的。

  英不敢。

  禧再嚷。

  李莲英是这么回答的:回老佛爷,奴才站习惯了.......

  (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