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黄磊:反驳之道,贵在析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黄磊:反驳之道,贵在析理

2019-01-13 11:15:39 作者:侯睿哲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黄磊:反驳之道,贵在析理

  黄磊的辩才也很了得,他在论辩中反驳对方观点时,长于析理,能够剖析和挖掘出深刻道理,做到以理服众,折服对手

01

  对比析理

  有一个男嘉宾问女嘉宾:“我的父母可能喜欢你这样的,你将会如何对待我的父母?”女嘉宾说:“我在孝顺自己父母的同时,也一定会孝顺自己所爱的人的父母,会把对方父母当自己父母一样。”听此,黄磊反驳说:“我在生活中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说法,听上去特别美好,让人很舒服。但是不可能,生活中不可能把他的父母当成你的父母。你想想看,你对你父母什么态度,我经常跟我爸爸妈妈吵,但是我对我另一半的父母不可能这样,我得客气啊。所以,一定要做到什么呢?我们如果做父母了,要懂得跟儿女到一定阶段保持距离,我们做儿女的也要知道,你是找你人生的另一半,不是给你爸妈找儿媳妇、找女婿,所以一定要跟父母保持美好的距离,才能使婚姻得到真正得祝福。”

  对比析理就是把两种相反或有差异方面放在一起进行比较,以彰显出事物不同特点分析说理方法。女嘉宾“把对方父母当自己父母”的说辞,固然听着很好,但现实生活中很难做到。黄磊拿自己“对爸妈会吵”和“对岳父母客气”两种截然不同态度做对比,一下子使得反驳很有道理,让女嘉宾领会到了与对方父母相处保持距离的重要性

  IN NEWYORK

  IN LONDON

02

  辩名析理

  一个男嘉宾对来自广州的女嘉宾说:“我现在定居在北京,我只有一个问题,我希望我能够牵手一个女孩,可以拥有一段踏踏实实的爱情,就是我想看到她的时候,她能够出现在我的眼前,我想让她陪我一块看电影的时候,我能牵着她的手,而不是只能视频或者是打电话。”黄磊当场看不过眼,反驳说:“你的表述异性角度听,是咄咄逼人的,就是说,你是要来配合我的人生的,牵手那一刻,你就属于我的人了。”男嘉宾说:“我真的是希望有一段踏踏实实的爱情。”黄磊辩驳道:“你要找到一段踏踏实实的爱情,先要学会付出,而不是让她去配合你,你为什么不能去广州跟她一起也叫踏踏实实呢,一定要她到你身边才叫踏踏实实。”男嘉宾说:“这只是我的态度。”黄磊进一步驳论:“世上有千千万万的人生态度,但是前提就是人与人之间,不论是爱情还是婚姻,还是朋友,还是工作关系,所有的东西平等是前提。”

  辨名析理就是在名和实、理性感性分辨正误,讲清道理。男嘉宾咄咄逼人只为“踏踏实实的爱情”,其所追求的“踏踏实实”未免偏颇狭隘,黄磊反向思维论证,告诉男嘉宾不能只让女方付出来北京配合自己才叫踏踏实实,其实自己学会付出去广州跟女方在一起也叫踏踏实实,进而引申升华出人生最重要的态度是平等待人的道理,令人醍醐灌顶

  就这样走走停停

03

  举证析理

  一个来自香港的青年才俊王炎谈及择偶标准,特别强调说:“希望未来的她是个有趣的人,女生男生更会创造生活的乐趣严肃一面还是交给我吧。”听闻这番“女性更有情趣”的高论,黄磊当场反驳道:“其实也不尽然,我就比我老婆更有生活情趣。我老婆平日比较少言寡语,她是个比较平淡近乎无欲无求的那种人,当年也是她的这一点比较打动我。在我们家,都是我创造生活乐趣多一点,像张罗着孩子玩、布置圣诞树、贴窗花什么的,都是我。在孩子面前,她属于比较严肃的那个,而我是相对欢乐的那一个。因为我的有趣,我老婆也比过去变得有趣多了。”博得满堂喝彩

  举证析理就是举出具体实例证明观点、引述道理的方法。男嘉宾高谈阔论“女性更有情趣”,一味强调伴侣一定得有趣,而从不想自己如何成为一个有趣的人。黄磊现身说法,自曝他“比老婆更有情趣”,并列举自己如何通过做小事情营造家庭大乐趣大幸福生动事实,从而使得对方的观点相形见绌不堪一击,同时也让更多的人懂得如何成为生活中有趣的人。

  南朝梁代萧统说:“论则析理精微。”明朝吴承恩说:“其辨疑而析理也精而确,信哉,其能名家也。”黄磊的“析理”反驳之道,入情入理要义不烦,简直是教科书

  插图: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