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现在木工师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现在木工师傅

2019-01-13 19:35:01 作者:翅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现在木工师傅

  科技进步之快,生产力步伐提高之大,手段改善之精,是应该歌颂一下了。像以前普遍存在城乡木匠,现在已经找不到了,即使有想装修房子的也不叫木匠了,而是叫木工。不管是木匠还是木工,都是手艺人,都是应该受人尊敬的.

  现在木工师傅出来带的工具是气泵,手提电锯,电钻等,和我以前记忆里的木匠不可同日而语了。以前的木匠出来即使不带俩人拉的大锯,就是眼前的大小横锯,顺锯也要几把,刀锯,钢丝锯也是要有的。荒刨净刨大小几个,大小凿子几个,锛子,斧子各一把,还有,直尺,墨斗,线坠等若干。尽管工具这么零星,木匠把大锯的摽绳一松,各种工具通通挂在上边,再稍微一紧,用锛子一挑,背在肩上,就走村窜户“耍手艺”了。

  为什么现在的木工不用这些工具了呢?因为现在的材料都是工厂里生存出来的,板材,愣材都是标准的,回来只要截长短就行了。以前的不行,材料基本都是原木,再不就是旧木料,锛,刨,斧,凿缺了那个也玩不转。现在的师傅不用墨斗了,一只铅笔就得了。不用熬胶了,都是工业胶,起开即用,连拧个螺丝都是电动工具。要不现在的怎么叫“木工”了呢!鲁班爷若是活到今天,也用不着他动脑筋力气了。

  就像现在理发的不管刮脸一样传统理念都已经颠覆。以前的木匠是有传承的,是要跟师傅学三年的,认师为父,终身不忘。学不好手艺不光父母高兴,师傅脸上也不光彩。现在的木工,谁是谁师傅啊?他只知道今天又捡了一个肥活,骗了多少多少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现在木工师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