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下奇路,滇缅之路日记——西南下昆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天下奇路,滇缅之路日记——西南下昆明

2019-01-15 18:43:04 作者:团房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天下奇路,滇缅之路日记——西南下昆明

  冬天了,太原的风很硬,尤其是今年,还没有到数九天突然间零下了十几度。乱季娇美男女也不顾外在的塑造,统统从箱子底翻出最厚的棉和毛,裹起来也挡不住西北风尖刀

  于是就想到了潜逃。去哪儿好呢,有的想到海南三亚,有的去了北海。有太原租赁行业的一伙朋友选择了春城昆明。也就凑热闹报了名。

  挨到出发前才看了行程。哈,还真是缘碰了一条有文化味的旅行。

  “荣耀之路”自驾游。

  当然是很激动天下山水都是姐妹相似,去过的中外风景地也不少,最是想去有点儿故事的热地。云南是多彩的世界,也曾来到过观光。几年前就埋下愿想,想到一条道路上蹓一遭。这条路就是“滇缅之路”。

  为什么这条路是“荣耀之路”,因为这条路能让人勾起一系列主题词:

  抗日战争生命线,蒋介石云南二十万民工,峻岭怒江,日本轰炸,越南铁路,美国史迪威将军,十四航空队,陈纳德,南洋机工…。还有联想中出来的孙立人将军,我国古代著名的旅游文化大家徐霞客等。

  开心。觉得这一趟含金量足够的高。

  于是乘机直下昆明。上次是七、八年前来的,还是旧机场。位于昆明东北的新航空港长水国际机场还真不小,刚看过数据的,除北上广外,已是国内仅次于成都深圳的航空枢纽,年吞吐量三千多万旅客

  中午到达后先是租了车。此行的策划是云南悟空自驾游公司为主,租车团队百余人。特别喷制了“寻找消失的滇缅路”“1938一2018”80周年标志。起初还纳闷这些数据,一拍脑门才醒悟到,今年恰好是滇缅路通车的80周年,太有意义了。

  到了昆明安顿停当,已过晌午。冬至将到,我们太原的天很短,五点多些夜幕就下垂。好在昆明的太阳勤奋,多照一小时之多。

  下午三个小时,非常高效的阅读了昆明。一是吃了昆明美食代表作品,过桥米线。虽然内地多有复制,但不如原版地道。一盘荤素十样的配料,喷香的滚汤,特别是那个敞开口的大海碗,呵,两个脑袋能钻进去一齐喝。

  二是速览了春城的美景。信步了滇池边的海埂公园,路过了云南民俗村。还爬坡上到碧鸡山的半腰处。西山俯瞰春城,小逛了茶马花街精致风情小吃街。

  匆匆过客,目不睱接。山水环绕,绿植泛翠,和我们北方的冰冻天地截然不同。难怪来云南的游客回头不断。

  住宿处也安排的挺好。就在西山与滇池不远的”云安会都“酒店花园式组团,非常的漂亮房间内有书本介绍才知,这是当地知名企业家苏云安先生开发作品老人已去世了,摸爬滚一生经历传奇,念了三年书,一生打拼做成了事业

  晚宴上,主办方还作了“荣耀之路自驾旅行”启动仪式,邀了“云南滇缅之路文化研究会”的叶秘书长做了简短介绍。宴会上,还巧遇了一位极有山西情结的云南文化大咖,他和我们山西的旅友碰杯,原滋原味唱了山西民歌“交城山来交城山”,掌声不断,群情激奋。

  出门第一天,如此的开心。

  (2018.12.21),荣耀之路首日

  早晨吃了餐,原计划8点在酒店大堂集合组织者说几句应知事项便出发。结果磨蹭到8点40才完成编队。也是实在理解组织者将来自四面八方的男女自驾游客串在一起不容易。况且国人严格规矩的少,迟到的理由自然充足

  人马也够壮观的,28台车,浩浩荡荡,属于庞大级自驾车队。从对讲机点名听出,有来自十几个省市的,还有台湾台北市的。

  此次路线图明确,从昆明出来一直西行。已隔时空80余年,滇缅公路的原貌不复存在。行程也是沿高速一路向西。出了昆明市区,即是昆钢的工业园,沿途污染也够严重天空雾濛濛一片。

  走行几十公里后,又见晴空。本是山西出来的,活在黄土高原,见丘陵山区习惯了。可云贵高原的山似乎更多更大,找到一块平地奢侈。好在这里处在低纬度地区气候温和,一年植被呈綠色,随高度变化,有如孩子的脸变的频繁,有一天见四季,十里不同天的说法,属于云南特有的魔幻气候特征

  在快到楚雄的时候忽然发现清明的山下,就象从天上掉下来一块云团,棉花般爬在地面车窗摇下来,大家赶紧的抢拍。

  旅游碰到对的人相随也是幸事。同车有寇先生、胡先生轮流执舵驾驶,都是汽车租赁界的老把式技术好人好,勤快,说话风趣幽默,又有两女士配戏,一路叽叽咯咯,轻松愉快

  途中路经元谋县,可见路边巨大的塑牌,“世界恐龙之地"。元谋人,小时的课本就读到,与“北京周口人”一起被考古印证,属于二、三百万前的人类始祖。恐龙的故乡,发掘出最多的恐龙化石

  导游提示注意路边的房屋色调艳丽的外墙,有的画有图腾类的圆形图案建筑外墙勾勒了裙边。这是彝族老乡的房屋特征。云南的多彩,不仅云花灿烂多色,也指多民族的聚集。全国五十六个大小民族,云南省就有五十一个之多。

  车过了大理出口不远,路线进入正题。下了高速,现在的铺设的农村乡道,大概也比当年的“滇缅干线”路好走。导游介绍这片四面环山的盆地,计有好几千亩,是当年"飞虎队"的机场。飞虎队是二战期间美国援华的志愿航空队,由著名的陈纳德将军率领。主要任务保卫滇缅公路运输线,以及执行"驼峰航线",把中国抗战急需的物资从缅甸、印度等地运过来。所以叫滇缅之路为中国的生命线。

  午在云南驿吃饭。云南驿镇属大理市祥云县管辖,有近十万人口。汉代时中原与身毒国(印度)贸易走访,这是必经之地,人称茶马古道。驿,就是人和马的中转休息之处了。古镇国家命名的历史文化古村落。一间古牌楼把头,一条几百来的老街,正在复建整理中。小街两旁明清时的院落和铺面比比皆是区别于我们北方的大院,自有独特风格

  两点出发,经过了祥云县到达了石门关。苍山石门关,是世界地质公园苍山洱海的一部门。这是漾濞县境。县城窝在山涧和坡上,星星点点建筑物密集。车队在狹窄的城中路蛇行,一出城就是保留完整的三十多公里“史迪威公路”。

  车在大山中逶迤而行,何止九曲十八个弯,加个零不足多。滇缅公路一般指昆明到缅甸,而“史迪威公路”是昆明到印度的路。在二战期中同样重要,两条运输补给线是中国抗战的生命线。

  这一段路上世纪40年代修建,距今有70多年了。道路保存了原貌,沙石山路环绕崇山峻岭,在当时沒有施工机械条件下,硬是靠血肉之躯铺设,而且男丁多数上了战场,靠老弱妇孺筑基,非一个简单奇迹说。

  真为绕山而上的史迪威公路惊奇。这山可不是一般的小丘壑。这边山往那边山对峙,正是著名的苍山十八峰。对面4100米的峰巅白雪戴帽,矮个子山头都是三千米以上。史迪威公路这段多建在海拔二千米以上的山腰间。难怪当时这条国际运输线通车时引起世人惊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