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看待拼多多出现 100 元无门槛优惠券的漏洞?可羊毛党行为是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如何看待拼多多出现 100 元无门槛优惠券的漏洞?可羊毛党行为是否

2019-01-21 19:45:31 作者:百问君 来源:百问 阅读:载入中…

如何看待拼多多出现 100 元无门槛优惠券的漏洞?可羊毛党行为是否

  百问君先带大家梳理一下“拼多多被薅羊毛事件经过

 

  拼多多被“薅羊毛”一夜损失200亿?

  1月20日,凌晨1时左右,拼多多系统出现bug,可以无条件领取100元无门槛券,一些职业羊毛党发现系统漏洞后,开始通知身边的朋友,甚至叫醒睡着的朋友,然后一起去无限制的刷券,尤其是话费和Q币这样的虚拟产品。少则几千,多则十几万。

  这些人获得足够收益后,在论坛公布了这个bug,引导大家一起去抢券,美其名曰福利,其实是抱着法不责众心理分散事故应该责任的承担。

  直到21日早上九点左右,拼多多才修复此bug,并且所有领取的100元优惠券禁止使用。而对于已经使用了优惠券的用户,会有专人对接进行沟通退款,未发货的商品将取消订单并退款,对充值到QQ渠道的QB进行收回。

  拼多多多次登上热门头条:#拼多多出现大Bug:100无门槛券随便领 一晚上被人薅了200多亿#,而拼多多官方回应200亿为谣传,实际情况是有黑灰产团伙利用虚假信息获取互联网公司对真实用户的激励政策获利)通过“养猫池”(用手机卡蓄养大量虚拟账号)等不法手段,批量盗取该种优惠券,并通过手机话费、Q币等虚拟充值的方式,试图在短时间迅速转移此类不当所得,估计实际损失在千万元。

  猫池

  拼多多发布最新情况说明,称上海警方已以“网络诈骗”的罪名立案并成立专案组,并依据财产保全”的相关规定,对涉事订单进行批量冻结。

 

  如何看待此次“薅羊毛”行动

  许多参与“薅羊毛”的网友并不认可拼多多“打击网络黑灰产团伙”的观点,纷纷质疑拼多多搞虚假营销。由于拼多多平台上的售卖的大部分产品都存在质量问题而被网友称为“并夕夕”,并且经常刷屏“虚假广告”。

  更有网友对拼多多单方面关闭订单拒绝发货的行为表示要进行索赔。但也有律师认为普通用户应返还不当得利,拼多多可向职业羊毛党索赔。

  这就说明此次事件中,有两种用户:专职羊毛党和普通捡漏用户。

  普通用户正常注册,填写信息后,发现了大额优惠券,并且是由官方渠道发出的,领取后进行消费完全合理的,并且没有用其谋取私人利益,这就不会构成违法。拼多多应该对自己的失误负责并且补偿这一部分用户。

  而对于专职党,利用系统漏洞进行牟利,而该用户通过连续、多次的方式获取到了大量优惠券,并且动过各种方式变现成了现金,导致了拼多多的巨额损失,这种行为,轻则构成民事上的不当得利,因予返还,重则涉嫌盗窃罪或者诈骗罪。拼多多应该针对这些用户进行账号查封以及索赔,必要时候采取法律手段。

 

  拼多多面临的问题?

  百问君认为,现在的问题是品牌形象公关以及如何止损。

  品牌公关方面曾经东航也遇到同类bug事件:2018年11月17日凌晨,有网友称东航官方App出现bug,多条国内航线往返机票最低只需90元。不少网友在微博上晒出自己低价买到的机票截图。东方航空官方微博发布公告:11月17日凌晨东航在系统维护时售出的所有机票(支付成功并已出票)全部有效旅客可正常使用。这一举动被网友称为教科书式的公关。

  目前拼多多也发布了公告称:黑灰产团伙所利用的“优惠券漏洞”盗取的相关优惠券,与此前某航、某电商平台等一系列因bug所致资损事件存在本质差别,前者为平台错误操作、非正常发放所致的民事问题,此次拼多多优惠券事件则为“套券诈骗”的网络诈骗案件

  而这一声明并不被网友认可,“明明是自己操作失误,还要怪到消费者头上,所有订单强制退款的行为很讨厌…”网友的声讨证明拼多多的这一操作将面临着严重的形象损失。

  止损方面:对于已充值的Q币和话费,拼多多已经开始多方渠道进行追回,而腾讯作为拼多多的股东,可以直接回收行为极其严重的账号,接下来应该是联系三大运营商,并说服其进行扣费和退款。

  对于已经付款的订单,应该分辨恶意订单和普通用户订单,对恶意用户进行处罚和订单关闭,对于普通用户应该正常发货或者采用同等的补偿方式。

  对于“羊毛党”,应该彻底查明并进行问责,或者依据法律进行定罪。总之,应该根据动机不同区别对待,而不是将所有用户都当做恶意牟利者。

  你对“拼多多被薅羊毛”事件有什么看法吗?欢迎在留言区分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