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用去啃书山,更没有了苦海【可汗学院(实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用去啃书山,更没有了苦海【可汗学院(实例)】

2019-01-28 08:15:14 作者:Puredu 来源:纯粹生活PureLife 阅读:载入中…

不用去啃书山,更没有了苦海【可汗学院(实例)】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真的需要怎么苦吗?

  前几天,我8岁的孩子吴为,用全英语学习热力学定律,并解释熵的原理,我就拍下了这段小视频

  学习视频来源:《可汗学院》热力学定律;

  链接:https://www.khanacademy.org/science/b/energy-and-enzymes/the-laws-of-thermo/v/-to-entropy

8岁选修热力学定律的背后

  看着我8岁的孩子,主动选修热力学定律,一遍又一遍地看着英语视频,生动有趣地向我解释熵的原理。除了窃喜之外,我心中想的更多的是那些在拼命背单词、苦读书本孩子们

  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只有能够激发学生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的确,兴趣越高、效能就越大!孩子的学习兴趣和效能是成正比的,当一个孩子主动学习的热情被点燃的时候,其学习的效果当然就会成倍提升

  记得刚开始推广多维英语、自主学习的时候,我只要碰到楼里的邻居,只要发现他们有孩子的,就热情地向他们宣导看动画片、玩学习游戏培养可汗兴趣。记得曾经有一位父亲告诉我:他天天企盼着周末的到来!因为到了周末,他就不需要陪孩子背单词了——因为英语老师就不要求孩子第二天交作业这个孩子家长说,每天要陪孩子背1个半到2个小时的单词,要背到10点多,但是背20个10个还是蒙的……

  我告诉这位父亲:我的孩子们一辈子都没有背过一个单词!

  这两个截然不同案例,其实可以说明:学习的时候感受和效果是成正比例的。

  就像是我们从小学说话,您可以想象一下:如果在我们会说话之前,就让我们坐着不动,一个音一个音、一个词一个词地复述,我们还有可能学会说话吗?

  然而,我们的很多孩子不但是这样在学英语,也是同样地在学习其他的知识显而易见,这是因为如果学习成为了一种负担,孩子的感受差了,效果一定也会差。

  8岁的孩子,用英语边学边解释热力学定律,其实不是靠背单词,靠的呵护形成自由、自主的学习模式

  学习视频来源:可汗学院 -> 科学 -> 生物 -> 热力学定律 -> 熵的介绍

兴趣和效能成正比

  前些时候,我相继发现有好几个孩子,用了2到4个月的时间,快速地用英语学完了4到5年级数学课程。于是我联系了孩子的家长。前几天,有一个家庭分享了他们的经验:这个家庭的父母亲基本上不懂英语,他们给孩子创造环境,就像我所推荐英才适教一样。他们给孩子大量地看动画片、听故事,而孩子的学习他们也基本不干涉、不指导

  所以孩子学习的效能,同他们学习的感受,真的是 完全成正比。孩子的感受好了,效能自然大大提高

  周国平说:一切教育本质上都是自我教育,一切学习本质上都是自学。如果我们为孩子设计一个安全的环境,并给孩子自主、自由,他们会成倍地给我们惊喜

  而我这里建议您去创造的这个环境,就是这三个维度:英语动画、学习游戏、可汗学院;当然,我们可以去探索、设计更多的维度。但就是这三个维度,哪怕只用第一个维度动画片,都绝对可以造就英语母语思维的孩子!

  只有我们去为他们创造这样的环境,咱们的下一代,他们的整个学习的感受和效能才有可能本质地改变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终有一天,我们的孩子不用去啃书山,更是没有了苦海、苦舟,让他们自由、自主、快乐地在学海中畅游!

  ——W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