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原生家庭》:有毒的父母,中毒的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原生家庭》:有毒的父母,中毒的孩子

2019-01-29 12:30:18 作者:奶油君 来源:人生必读好书指南 阅读:载入中…

《原生家庭》:有毒的父母,中毒的孩子

  读一流书,做一流人!

  快来点击查看:必读好书目录

  健康家庭体系,就像高速公路上的连环追尾,其恶劣影响代代相传

引言

  互联网时代,原生家庭被炒得火热。原生家庭是指父母的家庭,儿女还没有组成新的家庭,这样的家庭就是原生家庭。人的一生,会经历两个家庭,一个是出生和成长的家,即原生家庭,另一个就是长大成人自己组建的家庭。

  提起原生家庭的影响,也许很多人想到的都会物质金钱上的影响,小时候想买新的玩具,被父母的一句没钱驳回;中学想去参加兴趣夏令营,被父母的一句没钱驳回。确实物质上的缺失会使我们很多的愿望无法实现,但从深的层次上讲,真正给孩子留下阴影的是贫穷而带来的自卑性格,孩子在这样的物质条件下,往往会有缺乏自信,性格内向表现,这对孩子的成长是影响巨大的。

  但是,对于家庭来说,物质条件固然很重要,可是比金钱更重要的,是一种“良好的家庭氛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古语有云,言传身教教育孩子最好的方法,父母的一举一动都会给孩子留下烙印,在以后的成长过程中孩子都会一一反馈出来。

  物质上的不足尚且可以通过努力奋斗弥补,即使在一个贫穷的家庭,有上进的父亲和温柔体贴母亲,孩子一样可以培养出很正直三观。相反,如果家庭富裕却丝毫没有精神上的补给,孩子很难培养出健全的性格,例如药家鑫、李刚等,他们都是原生家庭的受害者,如何弥补原生家庭带来的性格缺陷应该成为我们关注问题

  《原生家庭》: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2018年影响教师的100本(TOP10)

作者和书的介绍

  苏珊·福沃德是美国知名心理治疗师,《原生家庭》是她对家庭关系做了多年的研究后以治疗案例形式解释家庭教育方面书籍,从心理学角度入手,对家庭关系做了详尽通俗解读。这本书的重点不是控诉父母毒害之深,而在于传授具体对策,让受过父母伤害的人修补自身性格的缺陷,重获自由幸福

  本书可以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认识有毒家庭的模式,何为“有毒”,作者指出是父母对孩子的负面行为如打骂、虐待等是持续性的,始终支配着孩子的生活。主要有六种典型的行为:不称职型、操纵型、酗酒型、身体虐待型、言语虐待型和性虐待型。这些不健康的家庭模式就像化学毒素一样蔓延至孩子的整个身心,而孩子遭受的痛苦也随着成长不断加深,以至于孩子很难建立积极的自我形象

  第二部分是讲如何拯救自己,是具体的治疗对策,包括自我鉴定、不再自我惩罚、直面恐惧以及打破固有的家庭模式等,每个人都是独立个体,我们都拥有自己生活的权利。有一期的《奇葩大会》让我觉得印象深刻,武志红老师聊到一个话题:家会伤人。对孩子的伤害程度除了取决于父母一方外,还有孩子的处理方式,当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则可能转化成恨、愤怒破坏

那些被有毒家庭影响的人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书中列举的言语虐待型父母例子,维基是一家销售公司经理,她的业绩不错,但是非常缺乏自信,以至于影响了她的事业发展。有能力的人为什么还会缺乏自信呢?是因为她的母亲在她童年时候从来都是否定她的:念错字的时候骂她傻、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在舞蹈表演里说她跳得差劲,而母亲做这一切全都号称“为了让女儿成为更好的人”,从未得到过鼓励的维基自然无法培养出自信心

  这一类的父母在生活中普遍,“我说的都是为你好”,许多家长引导为名,实际上则是对孩子施加言语的伤害,言语虐待有一个特点,它不像肉体上的伤害能够量化地展示出来,更像是一颗定时炸弹随着年龄增长爆炸

  伊能静在结束长达22年的婚姻后被网络暴力逼得怀疑自己的价值,后来才发现症结来源于原生家庭里母亲对她的否定,他的父亲因她不是儿子便抛弃了他们母女俩,母亲心里并不想让她出生而让伊能静从小就质疑自己。北大留学生王猛12年春节不回家并写了长达万字的控诉书控告父母,原因是父母多年来的操控。孩子对于父母的批评,如果得不到正确的引导,长此以往会背着沉重枷锁前行

避免重蹈覆辙

  近年来,原生家庭的问题逐渐被人们关注,豫章书院、杨永信事件发生让人们思考家庭的行为模式。笔者认为,不良的家庭氛围对孩子的影响有两点。第一是使孩子失去安全感,何为安全感,我认为是接受表达爱的能力,在虐待、批评中长大的孩子,没有体会保护和关爱的感觉,心里感到无助孤独,才表现得冷漠孤僻。第二是影响了孩子的世界观价值观,在家暴中成长的孩子,会对爱情失去信心;在批评中长大的孩子,会失去奋斗的动力

  当伤害已经发生,怎样才能修复心灵创伤呢?关键是正视和改变,首先要正视自己的恐惧,正确地对待父母的行为,中国有古话:“天下无不是的父母”,其实不然,我觉得这是一种打着孝顺名义绑架,父母的行为并不是都正确的,毕竟做父母不需要通过考试,中毒的子女总是擅长将父母的行为合理话,有点类似于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终其一生都会觉得是自己的过错

  更重要的是改变,进行自我界定,撇开父母的影响,拥有自己的信念情感和行为。此外,还有停止自我惩罚,不要把父母的责任揽在身上,如果不能放下包袱成年后的孩子极有可能活得向父母,结果往往会更严重,这种不正确的教育方式很可能会延续用在下一代身上,就如作者所比喻高速连环追尾一样,会一代一代地伤害下去。

  不知道各位读者是否对自己的原生家庭感到满意婴孩就像一棵种子,如果幸运,生在博学有爱的傅雷式的家庭里,可喜。如果不幸,生在张韶涵式有毒的家庭里,尽管有些不如意,也请不要自卑痛苦,掌握一些心理学知识,打开自己的心结,依然有能力拥有爱和幸福。

  推荐阅读

  -除了好书,我们还有好课-

  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利用碎片时间提升自己?在等车时听听《40部经典名著》、在上班路上听听《从零开始学英语》、《职场36计》、在洗漱看看《15堂瘦身课》、《18节课学会情绪管理》......不知不觉间,你会发现自己修养、能力等各方面都在进步,人生也会随之改变。

  如果你也想这样,必读君推荐你关注:

  “碧读人生课堂服务

  (“碧读”是我们的新品牌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人生课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