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毒的父母》读后感(六):勇敢的对峙是对自己的赦免
我承认发现这本书是父亲节的时候我无聊又爬上了父母皆祸害小组。
《中毒的父母》这本书的架构并不算完整,至少我家的案例就不在其中,但已经足够具有代表性和系统性,分析也比较独特,前半部以案例为主,后半部则是教孩子——也许已经是几十岁的人——如何摆脱中毒父母的操纵,这部分是全书的精髓,它直接将一本厕所读物提升到了自救手册的高度。
在看这本书之前,私心里,其实我是在寻找一种认同,一种对我种种冷漠行为的认同。我大概真的是为数不多的能够面对父母说出“你不要说话,请听我说完我的想法你再说话”的孩子,我至今记得那天是炎热的夏日午后,我要一个人坐傍晚的汽车回老家,回去之前我和我娘坐在客厅的地板上,我把从小到大她对我造成的心理创伤扒了个遍,还总结说“我觉得你应该了解一下每次我听你说那些话的时候我是怎样的心情。”
最后的结果是我妈泪流满面地听完之后问我:可是我也苦啊,需要一个人说说啊,你要我怎么办呢?(我娘是比较典型的中毒父母,按书里说法就是完美主义+一度的共存者+情感绑架都比较严重,但我还是靠自己的挣扎走出来了,这件事一直让我觉得自己特别了不起)
我大概只跟三四个同学提起过这件事,她们无一不觉得我伤我妈很深,事实上我自己也有内疚,何况我妈本来就是出了名的玻璃心,但不得不承认,自那以后,我跟我妈相处真的毫无芥蒂了,我妈会在夸我的时候说“你当然聪明了,也不看看是谁的女儿”,我就很识相地接下句“那是,XXX(我爹名)的嘛。”我妈就追着我满家跑——这才是我喜欢的关系。
直到看到这本书的“对峙”部分,作者苏珊竟然觉得这是中毒父母的子女不得不走出的一步,而我竟在看此书之前把这件事完全践行了,之前因冷血而产生的内疚也缓解了很多。
苏珊直言,很多中毒父母的孩子会找各种借口“原谅”父母的伤害,却把一切责任都归咎到自己身上,而事实上,他们什么错都没有,他们需要赦免自己,学会对父母表达怒气——对峙这件事是只有非常独立自信的、完全脱离了父母纠缠的子女才能做出的行为,看完此书,我也比较庆幸自己做到了。
比起我妈,我爸并不是非常典型的中毒父母,甚至小时候他一度是我最宽心的存在,即使他吃喝嫖赌样样来,但从来也没有过醉酒打人这种事,跟我妈打架也永远是比较怂的那只(还好他是比较怂的那只),只是个人生活真是糟到不能更糟,比如会找我借钱,且借了不还;而且对待感情非常简单粗暴,过去无数次明明做了错事,却会抱着你说“我也不想伤害你的,但是我没有办法,你不知道我有多爱你”之类之类的话。
非常、恶心;连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觉得恶心。
我自己也思考了很久,跟我爸断绝关系其实有很大程度是原因是我在他问我借钱的时候我没有办法拒绝,所以我干脆选择了这样的方式来绝后患,断绝关系对我来说比拒绝借他钱要简单得多,其原因或许是我跟他在一起的时候过过我这辈子最穷的日子,也可能是我对他心里永远存在着“这将是他最后一次”的该死的0.01幻想。
书看到后面的时候,有两件事我还是比较庆幸的。第一是我家没有乱伦,因为我也认识被乱伦过的同学(9岁被禽兽叔叔→_→),而且关系还不错,所以我大概听过一点那方面的羞耻。苏珊说有乱伦经历的孩子在对待性的问题上会朝两个极端发展,一种是对性的极度羞耻以至于难以维系正常的男女关系,二是会不断地找性伴侣,但每一次都依然会觉得恶心——我那个同学是后者,而且还是双,既找男也找女,我以前直接问过她,你记得自己谈过多少男朋友吗,她说,大概接近200个吧,记不清了,有些连名字都不记得了。
看这本书的时候一度想起她,就莫名庆幸自己家没有这种事。
第二件庆幸的事是看完这本书,我找到了自己家庭畸形却没有成长为心理变态的一大原因——就是我在家里还是有很充足的表达空间的。虽然小时候每天为了取悦我妈疲于奔命,但长大以后因为心理一度扭曲,爸妈都对我宽容了不少,我也就走上了自由表达之路,苏珊说“健康的与中毒的家庭体系之间惟一的显著区别就是家庭成员在表达自己个性方面存在着多大的自由度”——这也是我初中时家庭关系一百八十度扭转之后能够逐步自愈的主要原因吧。
最后再庆幸一件额外的事,便是我喜欢读书,初中毕业以后逐步逐步走出阴影,在人生观的各个方向和维度上不断成熟没有跑偏,不得不说,在这个过程中,书是最大的功臣,我习惯了不把家里的事说给朋友听,谈不上刻意隐瞒,只是说了也白说,我对人类信任度低、寻求慰藉的需求更低,所以大多数的鼓励和认同都是从书中得来,再内化成心智和自信,这基本就是我的自我成长之路了。
以前谁说的,爱读书的孩子,都不会太坏,这一定是在夸我了(不要脸。
读后感写得很随意(因为我赶着写论文啊混蛋!!),但总之,还是感谢在这两天的阅读里寻到的认同与反思,感谢苏珊的这本书带给我这么美妙的一段旅程。
因为对我爹所做的事的那一点点内疚,也请翻篇吧。
中毒父母的孩子们,希望你们都能赦免自己,是的,不需要原谅父母,但请赦免自己。
我们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