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但家庭不能脱离大的外部环境。中外的家庭模式还是很不一样的。所以,这个苏珊写得一些东西,有些可能不太适合与中国。包括与父母的对峙与断交。在中国的大环境来说是很难实现的。
家庭就像是1984里面提到的那个培养皿。出生成长在什么样的家庭里,基本上就决定了你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父母既是先天基因的提供者,也是后天环境的塑造者。特别是人的童年,绝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家庭中生活。一个健康的家庭环境,对于一个人性格的形成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对于西方国家来说,放任式的民主式的家庭很多。西方人很少把孩子当做自己生命的延续,孩子是神赐予的借由他们的身体来到这个世界上的独立的生命而已。
曾经参加过豆瓣“父母皆祸害”的小组,后来给退了。因为有熟人在豆瓣上回问我,哎呦,你还在这样的小组里啊。口气中透着不善。后来想想反正也是只看不发言,也就把组给退了。不定期的还是会看一看。看了就会发现,原来这本书里写的很多情形,在中国家庭中也是存在的。父母的敌意、蔑视、嘲笑、虐待。看回复也很有意思,有些人会觉得“天啊!你怎么能这么说你的父母呢!”或者也有很多人都觉得”家丑不可外扬“。其实这个小组真的挺好的,很多有相同的经历的人,能在一起相互帮助,最起码能够倾诉。
父母给了孩子生命。大多数的父母勤劳的把孩子抚养大。但是,我们不能否认,有一些父母,只是给了孩子生命,并未给孩子耐心的照顾和足够的爱。父母不能选择,所以只能接受。在有能力改变的时候,孩子应该有权利做出适当改变。孝顺很好,但在孝顺之前,得做一个幸福、阳光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