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终于答应把工资卡、学历证书和身份证由我个人保管。
我明显感觉到母亲对此是很痛苦的。在她的观点中,我是她生的,我的大学是她供的,我工作的线是她牵的,但我最后还是拒绝了她的控制和照顾。
母亲其实是很溺爱我的。
母亲从事服装设计方面的工作,她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儿童服装的设计。小时候我是她的洋娃娃,我的衣服在幼儿园永远是最亮丽而抢眼的。母亲的设计屡屡在相关比赛中获奖。那时候的母亲年轻而才华出众。
母亲最快乐的事情大抵就是为我做饭。做起饭来是变着花样。母亲做起饭菜来十分得心应手,从她手中也学会不少。
成年后的我年轻而随性。
整理房间的时候,我发现母亲居然还保留着大量我刚出生到小学时穿的旧衣服。
我知道无论我心智成长到如何,在她眼里我永远是个孩子。
渐渐才发觉,过份深情的付出其实是对对方一种心理上的折磨。我常常对母亲说,我的事情让我自己来吧。
我的薪水不多,但我想自己掌握薪水,而不是伸手向父母要钱。
我想好好打理下自己的生活,理财、家务、人事都必须开始了,等到结婚时再打理就晚了。
结婚的事我要睁大眼睛,宁可不婚也不错婚。
我很怀念我的前男友,但我会努力不去怀念他了。
争吵随后激烈,半夜,母亲把所有的东西都扔给我,她说,以后你所有的东西我都不会再管你!
但凌晨时,还是偷偷潜入我房间查看我把这些资料是否放好在相关的抽屉里。
终究还是放不下的。
事后,父亲和我语重心长地交谈。大意如下:
女孩,要有自己的主见,家事不可过份求助于外人,外人多会有一种幸灾乐祸的心态,过于愤怒只会让亲者痛而仇者快。
女孩爱打扮不是坏事,但任何事情都要有一个节制和规划。买来的衣服可以很贵但必须得体常穿。无法在正常场合下穿的衣服再便宜再漂亮在买之前也要考虑。
家中的电话费由你承担。
张扬个性的时候注意周围影响,什么年龄干什么事。
婚姻的事情可提上日程。注意理财储蓄。以后这个家还是要交给你打理的。先从打理自己开始吧。
其实父亲和我的性格很像,或许也同是天蝎座的缘故。语言上有情绪化和优柔寡断的一面,行动起来却是异常绝决。
父母可能也发现,这个女儿终究不类己。
同事小昕曾说我交际面太狭小。其实想想,从不认为交际面狭小的我开始反思这个问题。
虽然我参加过那么多的俱乐部、有那么多的朋友,但终究也只是和一类人在接触而已。那就是都在城市里长大的心理还未断乳的成年人。
也看到周围一些城市独生子女的婚姻,因父母的控制欲而毁于一旦的故事。
他们的父母却口口声声说:不能让子女吃亏。
中毒的父母,以为打点好子女的一切,子女的一生便安然无恙。他们忘了,趁着年轻,让子女多栽点跟头,多些历炼和坚强,不是坏事。
这应该是所有城市家庭里成年子女和父母所面对的共同的矛盾吧。
开始感谢父母在某种程度的开明。虽然他们并不是这样的人,但我还是非常开心地看到他们愿意接受这样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