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岁月丈量的,基本都是我们的阔别(罗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岁月丈量的,基本都是我们的阔别(罗西)

2019-02-02 01:00:17 作者:黄良其 来源:罗西有意思 阅读:载入中…

岁月丈量的,基本都是我们的阔别(罗西)

  岁月丈量的,基本都是我们的阔别

  罗西

  年末,我们看到的是五彩缤纷兴高采烈去团聚的身影,其实,一转身就是曲终人散,没有不散的宴席

  今天微博里看到一张照片,题图,其实前几年就见过,仍然感慨,眼湿。

  一个饱经沧桑的擦泪的老汉,送别一位坐在车里准备启程体面老人,很像当年大陆老农送别一位要回南洋或者台湾的商贾弟兄

  有网友从这个图里,看到自己——

  比如我和爷爷

  比如我和乡下的闰土。

  比如与小学同学毕业50年重聚后的分别……

  全是带入感,全是个人离别记忆

  (台湾一群老友的“前世今生”)

  春节就是一个大party大聚会,然后是一一告别。

  岁月在年末这个节点慈悲友善欢乐温馨地绕了一圈,大约10天,然后大家各奔前程

  长大后或者老去的路上,才发现,原来离别才是人生常态

  每次春节回乡,都会在田间遇上一个老人、我父亲的的老友,他身体一直很硬朗,每次我都会给他一点压岁钱,我觉得我是在替父亲在人间感谢他。

  父亲身体一向不好年轻时候去山里扛杉木或者去外地(尤溪)修公路,这位父亲的把兄弟都会尽量帮父亲分担一些活,或者其他人都赶路走远了,他还会放下肩上的杉木,在路边等我父亲……

  最让我难过的一幕是我亲眼看到的:父亲离世后,按乡下规矩,我们要在祖屋的大堂上设灵堂,我们几个孩子围着,烧纸……

  这时,这位老人匆匆走上来,直接到父亲身边,拉下父亲脸上的布,顿时哭出声,就一声。他应该是抑制感情。然后走了。

  没有人敢这么与一位逝者告别。他敢。

  男人友谊非常内敛,这次告别,他没有控制住,哭了。

  父亲走了快23年了,他的朋友仍然倔强孤独地活着,这位老哥们应该快90岁了。他养一匹马。他天天都在田地干活里。每次看到我,他都很激动高兴,他一定也在我的脸上看到他老哥们的一些似曾相识表情

  基本也是一年见到一次。

  (陈瑞格的作品母亲送出嫁的女儿

  那一年,我们觉得世界很小,如今,各奔东西后才知,也许一别就是一世。

  告别的时候一定要用力一点,多说几句肉麻的话,说不定就成了最后一句;多看一眼,说不定就是最后一眼。

  有些曾经激动人心的人,现在也成了遥不可及的人。

  “那年十三岁、一起玩耍、此后十几年未曾谋面、看到她结婚的请帖里的模样、与遥远的记忆挂钩、别有一番滋味、再过二十年、再回忆、记忆又是怎样的味道、人生本就是一场梦、走走散散、或人为或天意……”

  这是一个女孩对“就此别过”的描绘,全是顿号。一气呵成就是一个阔别。

  岁月丈量的,基本都是阔别。

  “你不可以去跟永恒拔河。”齐豫写给好友三毛的《今世》里的一句歌词,李泰祥作曲的,两位老友都已离去多年,60多岁的齐豫在“歌手舞台上重唱这首歌与他们真正告别。时间永恒,你我只是过客,过客活在告别里。

  另外一个朋友说,这个城市很小,一转身我就看见你了;这个城市也很大,自从那次欢聚后 ,再也没见过你……

  我们常常都因为忙或者“没事”就这样荒了一段友谊,哪怕是同城。

  有的更糟或者说更“常态”:改天再见,其实就是再也没见。

  那天,写了一条微博:月亮见证了前世今生的所有离别。

  能珍惜就珍惜吧,生来独自一人,死去依旧一人,所以悲凉依旧是一人。各有悲凉,各有欢喜

  人生孤独,因为我们基本都活在分别后。

  忘了是怎么遇上,记着的全是离别。

  孩子长大了,要离开你;年纪大了,朋友要疏远你。

  冷暖人间,记忆基本是停留在那段陪伴那场欢聚之后的那个分别。

  告别太长,重逢的时间就没了。

  (时间是流水,桥上是我们)

  我最受不了老人间的离别。基本是生离死别

  日本84岁的仓员悦子写道:久违的朋友,打来电话说,你还活着啊!

  那天,看到两个老人在站台奋力挥手告别,他们泪流满面,我想流泪。他们是奋力挥手啊!

  刚刚在社区门口,一个70多岁的老哥送走两个老人说“多保重”。

  想起那个电影外婆》里两个老人的告别台词,“死之前再见一次啊!”

  “车站工作人员说送站的人不可以进去了。两个老人就在我前面告别,在上2楼的时候突然听见急促呼吸,我以为谁犯病了,扭头一看是刚刚的那对老人之一,一边回头一边哭。莫名情绪让我鼻酸……”朋友说的一个镜头,她一想起这个就落泪。

  然后,她说,过几天要来看我。我说,要的。

  记得多年前,看到两个老人在机场握着手告别,都坐着轮椅悲伤,却莫名地好看。有些告别比相遇还美好

  之前,还看过一个视频姐弟俩的分别,80岁的姐姐千里迢迢去看70多岁的弟弟,她上车的那一刻,哭着抱着弟弟:“这也许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了!”

  珍惜眼前人,去见要见的人。

  时间不等人。

  这一世,刚好大家都在。然后,忙着告别,或不告而别。

  秋天告别了菊,冬天告别了梅,然后挥手告别了桃花梨花樱花兰花郁金香杜鹃花……又有了洋紫荆临风站在季节路口……以后还有木棉、清荷、睡莲……我已经习惯了这花样百出的告别。

  春来了不通知,去了也不告别,就像我的青春

  我还在枯黄的告别里,尚未进入湛蓝的想念中。

  告别太长,剩下的时间就紧迫了。

  不过,在心里,有些人、有些爱永远没有离去,即便你整天门庭若市地与人告别。

  (若喜欢此文,欢迎点击下面红色框,即可打赏,哪怕1元也是100分的支持。万分感谢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