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脚丫丈量大世界》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小脚丫丈量大世界》读后感10篇

2018-05-27 21:15: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脚丫丈量大世界》读后感10篇

  《小脚丫丈量大世界》是一本由张灯著作,青岛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8,页数:2015-6,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小脚丫丈量大世界》读后感(一):一本没有说教的书

  作者:李小夏

  期盼已久的新书,《小脚丫丈量大世界》终于在"当当"、"京东"、"亚马逊"全面发售了。发售伊始,此书就在"当当"跃居"新书热卖榜"第二名,迅速受到年轻的新爸新妈们的热捧。

  这是一本关于旅行的独特的书。书中没有说教,作者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从帶三岁以下小宝宝旅行的特殊角度切入,用质朴无华语言向我们娓娓道出了他们一家三口在旅途中的故事。用大量的未经任何修饰的原汁原味照片向我们展示了旅途中一个个难忘的瞬间。他们没有刻意追求完美,却带给了读者无限美妙想象愉悦。这本书读起来真实可信亲切温馨,书中毫无说教和功利性的痕迹污染。一页一页地读下去,不经意间就把他们当作了自己曾经邀约一同行走世界的驴友,认同之情油然而生,聊发了也想带着宝宝去丈量世界的激情。一路跟随他们的故事走下去,愉悦之中竟然觉得自己不知不觉地成长了许多,固有的育儿观也随之有了新的取舍和改变

  正如作者所说,这本书不是纯粹游记,书中没有细致景点介绍,写的都是景点以外的故事。这本书也不是介绍育儿经的实用手册,而是把两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通过旅途中的点点滴滴记录孩子在旅途中慢慢长大,自己在旅途中不断认识自己的过程,这是这本书之所以吸引人的最大亮点。在随性书写的字里行间,作者把一个鮮活可爱思维跳跃而又调皮淘气小男孩在旅行中成长的足迹一步一个脚印地真实地呈现在读者眼前。

  这本书从最初的立意到完稿面世,历时三年。书稿显然是随着小丫不断长大,不断游走的脚步慢慢充实完善和同步完成的。因此,我对促使这部书完美登场的团队充滿了敬意特别是对其中两个关键人物更是由衷地敬重。一个是持之以恒辛勤笔耕的小丫妈妈,一个是不急不躁,耐心等待编辑妹妹。在这个急功近利,充滿浮躁社会,读者需要这样脚踏实地的作者和媒体人。

  如今,那个两个月大就随父母周游世界的小不点在四岁前就踏足过五大洲的18个国家地区,而在四岁时就猛增至五大洲的28个国家和地区,这游走世界的节奏就象小丫喜欢的非洲鼓点一样,快速,猛烈势不可挡。在书中,有许多可圈可点的给人以启迪的旅行故事,不必说小丫两个月大时手忙脚乱的怀特岛之行;也不必说已是旅行老江湖的小丫妈妈在一次扶老携幼出去旅行时,居然在熟悉的伦敦走错了机场,差点让巴塞罗那之行泡汤的深刻教训;更不必说用英式幼儿退烧法治疗旅途中第一次生病的小丫时,给北京的亲戚们带来了心惊肉跳别样体验;单是充滿童趣的邮轮上的厕所训练,就让人在忍竣不住的同时真切感觉到带着宝宝去旅行是一件值得一试的愉快事情

  想想这样的情景吧:若大的飡厅,优雅进飡的女士们和先生们时不时地看见一个小不点一手提着装小马桶座的袋子,一手拉着妈妈的手,在众目睽睽之下旁若无人地穿堂过室去上厕所,而小丫则把厕所训练当成一个有趣游戏,常常谎报军情,弄得小丫妈妈很快就把11层楼的大邮轮上的厕所分布摸了个透。小丫上厕所很快就成了邮轮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小丫也因此成为众人关注的小童星。特别是在具有不同主题的正装之夜的晚餐时,小丫衬衫领带西式小背心地打扮起来,引得众人大呼可爱,不断有人要求给他拍照或合影。其中最经典的是一个风趣的美国老奶奶,她不无哲理地对小丫妈妈说:"厕所训练,你以为是你在训练孩子?其实是孩子在训练你。"离开邮轮时,小丫就已经成了一个不再需要尿布的"大孩子"了。

  这样的故事,书中随手就可拈来。比如:"由推车引发的战争","陌生人魔力","从大哭包到游泳小超人","走进故事中的城堡","在伊斯坦布尔被强吻"……更让人料所不及的是,一张小时候在埃菲尔铁塔上的照片,居然帮助小丫解决了一上法语课就莫明其妙大哭的难题。当然,书中除了有趣的故事之外,也不乏东西方育儿观念碰撞,作者努力地寻找着两者之间最佳的平衡点,探索着适合小丫的育儿理念。他们带着孩子去旅行,并不是要把单纯快乐的旅行刻意变成培养教育小丫的手段,而是只想通过旅行途中那些不同于日常生活的見闻和体验,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找到自己的梦想和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并逐步建立起为之坚持下去的能力决心。我在此并不想评判小丫爸妈带着小宝宝去旅行的利弊,也并不想探究东西方育儿观念的的差异及其日后对孩子成材与否的影响,我只想说:这是一本值得新爸新妈们阅读借鉴好书!这是一本带着宝宝去亲近大自然成功之作。当你细细地用心读完这本书后,你必定会得出自己的结论收获受益非浅的启迪。

  《小脚丫丈量大世界》读后感(二):我和《小脚丫丈量大世界》的故事——每一本书的诞生都是一部传奇

  那是2012年,我在穷游网上看到一个题为“大手牵小手,我们一起走”的帖子,一个年轻的妈妈,带着2个月的宝宝去旅行,当时就觉得非常新鲜,在国内,这个年纪的孩子是全家人重点呵护对象,怎么会舍得让妈妈这么胡作非为地带全世界乱跑呢?!

  帖子一路跟下去,发现这真是个旅行发烧友,怀孕的时候居然也是满世界乱跑。其中有许多跌宕起伏桥段,让我这个还没结婚的人,心情也一起跟着过山车……当出发去塞舌尔之前,突然意外发现怀孕,短暂的纠结之后,去了医疗中心咨询,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的妈妈,却被护士告知:“很多人怀孕一个月的时候,自己根本不知道呢!我一个朋友刚去滑雪回来,才发现自己怀孕2个月了。滑雪都可以,塞舌尔有什么不能去的!!!”这真是一个能“蛊惑”人的护士啊……

  怀孕18周的时候,去南非看世界杯的计划已经箭在弦上,因为没有任何孕吐现象,出发前特意去咨询了医生,医生也是照例告诉她,“你说的可是世界杯呀!你真的愿意因为怀孕就放弃一次激动人心的旅行吗?”医生都这么说了,总算可以放下心了吧。没想到的是,出发前两周的例行检查原本只当作一次普通检查,医生却告诉她,B超结果显示疑似有一个小点偏白,这种结果并不表示宝宝一定有问题,但也存在发育有畸形可能。简直就是晴天霹雳呀,一出医院眼泪狂奔。还好孩子爸爸比较镇定,要她保持快乐心态开开心心去旅行,只有她开心了,孩子才会更健康……

  所有这些波波折折的故事,我像和她一起经历了一样,同时我都觉得好新奇

  当时,虽然只有很少的几篇文章,Matt还只有几个月大,内容上也只有怀孕和几个月的出行经历,论选题也只能算是一个小小的萌芽,但是初为人母这些曲折真实的心态,让人揪心温暖。我想知道,这个世界上,其他地方的父母,是怎样看待孕育中的宝宝的,西方的家庭是对教养孩子是怎样的态度。我们不可能一一地去切身体验,但可以让身在国外十几年的真实家庭,现身说法,做给我们看,说给我们听。不仅说自己的,还说身边那些西方家庭的,而张灯带宝宝旅行经历和故事,就是这样一个契机。她这样的举动下,必然有她不一样的育儿态度和教养理念,所以,我相信这本书一定能给初为人父母的中国爸爸妈妈带来不一样的启迪。所以,尽管当时只有很少的几篇文章,经过整理、调研,以及我的一些规划和设想,还把这个萌芽状态的选题报了上去。

  主编是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人,一听说孩子只有几个月大,表现出了极大怀疑否定。另外两位同事也都觉得孩子太小,按旅行操作没什么看点;做育儿,没理论支撑,两边不靠。结果就是,他们并不看好这个选题。

  我不明白,为什么只有我觉得这个选题很有潜力。难道因为性别,因为我的领导和同事都是男生

  其实,当初我和作者的想法也不尽相同。作者希望以他们一家人旅行轨迹主线,重点做旅行,她的想法是,她不想把带孩子旅行当作是极为特殊不一般的事情来看待和宣传。另一方面,又觉得孩子太小,根本没有任何我所希望看到的故事性的素材可写,简直就是无米之炊。然而,作者的坚持并不能改变我最初的设想,我还是坚持写旅行、大自然小朋友的交互作用,以及他们带这么小的孩子旅行的初衷,并且希望写出故事性及观察孩子每一次的细微变化和成长……几个月大的孩子在旅途中,要想写出故事性,这对作者来说,可想而知,是根本不可能有素材可写的。因此,之后是无数次的交换意见,作者在伦敦或世界上某一地方,我在北京。期间毫无进展,我们都一度认为,我们是不可能达成一致意见的。

  之后是漫长的等待与沉淀……

  直到2013年春节,张灯回国。我们在北京一个咖啡馆第一次见面,当时,我们对稿件的意向也没有完全达成一致,更多地只是做探索新的可能性

  张灯看上去比照片更加娇小,但很有想法,因为做投行,工作忙碌,张灯聊了她的时间安排写作计划,完稿期限还是一样漫长。我跟张灯说了,2013年旅行市场火热势头已经渐渐褪去,但好在《爸爸去哪儿》正在热映,又带动了亲子旅行的风潮,所以提出了希望她能够年初完稿的意愿。又一次不可能达成一致……安静咖啡馆里,初次见面的我们俩,多少有尴尬,我没有告诉她,我的主编并不看好这个选题,我看到一个很用心妈妈,非常认真地在生活,试图用自己的切实行动来告诉孩子一些什么,而不仅仅是口头上的要求;我看到一个妈妈眼中孩子的每一次点滴成长,那种试图记录孩子的每一点变化的本能努力。妈妈对孩子的爱,让人感动此时此刻,我在想,通过自己的工作帮助一个妈妈完成对孩子成长的纪念,这于我,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之后又是漫长的等待……整个2014年,张灯没有给我发过一篇新稿子,有的只是一直没有停下来的环游世界的脚步。我也曾猜想:或许因为意见不合或者写作难以完成,她早已放弃写作这本书了吧。

  又是一年过去了,当2015年春节即将到来之时,即将回国的张灯给我发来一条微信消息,问我是否还想继续出版这本书,这么长时间了,她又重新联系我,让我多少有些吃惊。 在我心里,从没有放弃过这本书,然后,我在微信回复她:还以为你不打算写了呢!你还想写我就出。

  后来,她很兴奋地跟我讲,一年的沉淀之后,她对孩子及这本书的新想法。能给明显感觉到,这次沟通没有了上一次见面那种生疏,之后,她发了长长的邮件以及一些新稿子给我,可喜的是,这一次我们的想法出奇地一致,张灯也像她年初承诺的那样,高效率质量地如期完稿,然后这本书很快地进入了操作阶段

  或许是因为漫长的等待,也或许是因为跨越这3年间我也经历了一些分合,在做这本书的过程中有一种格外珍惜缘分在。毕竟,在这个一切都变得快的世界里,我们能慢下来认真去对待的人和事并不多,也不容易。排版的时候,我搬凳子坐在美编旁边,一张一张的选图,调色、调整摆放位置,是放多图、单页大图,还是跨页大图,一张一张筛选调试。参考了市面上能参考的几乎所有的同类型亲子旅行图书。直到后来,印厂发来的打样和蓝图颜色偏差,又亲自去印厂一遍一遍盯颜色……

  做到后来,我越来越觉得,完成这本书,仿佛是对自己的一个交待。

  一开始,只是想挖掘一个新类型的选题;

  后来,是想通过选题,给国内的父母带来启迪;

  再后来,是希望通过我的工作能帮助一个妈妈以一种独特的方式记录下她孩子的成长,留作纪念;

  直到最后,我想到那些年自己想要做到的那些事,遇到的那些人,并且因为种种机缘能够得以被成全的,回过头来看看,其实并不多。

  人生有多少事,是努力过、坚持过,最终还是会错过的;那些有的,都应该被珍惜。

  最后,感谢千千仔细地调整每张图的颜色,感谢张灯3年的坚持不懈,感谢自己这些年一直认真地生活。

  《小脚丫丈量大世界》读后感(三):大自然是最好的课堂

  这是一本非常有意思的书,如果你是一位准妈妈,你可以从这本书中了解备孕的知识;如果你是一位新妈妈,这本书可以告诉你如何照顾自己的孩子,怎样跟孩子相处,以及培养孩子形成良好性格;如果你是一位旅行爱好者,这本书可以作为你的旅行指南,作者的亲身经历可以为你的出游提供参考;如果你仅仅是一位阅读爱好者,文章的故事性和精美插图也足以吸引你的眼球

  受中国传统观念的影响,妈妈们自知道怀孕的那天起,就百般注意饮食和避免剧烈运动,过于谨小慎微,出国旅行这样的事更是想都不敢想,而文中的作者,是一位受过西方教育的妈妈,在周围环境熏陶下,她打破了中国的传统夫妻带孩子的普遍方式,在现实与梦想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点,在为孩子付出的同时,也不用牺牲自己的人生梦想。

  我们爱自己的孩子,竭尽所能地为他们创造好的平台和条件,我们无私奉献自己工作之外的所有时间来照顾孩子、培养孩子,诚然,我们的无私奉献是伟大的,但是不知有多少父母抱着弥补某种缺憾的心理,将自己的人生梦想寄托在孩子身上,让他们在沉甸甸的爱中逐渐地不堪重负。

  我们望子成龙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孩子毕竟只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虽然可能是最珍贵的那一部分,但除了孩子之外,我们还应该有更多的精彩和更丰富的人生。我们不应该把自己的人生遗憾转化成对孩子过高的期望,强加在他们身上,这对孩子而言是一种不公平的感情负担,因为他从来没有要求我们为他放弃什么,就连来到这个世界上这件事情本身,也完全不是他的决定。

  文中的作者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观念,在做父母之前,先做好自己。生活是最好的教育,父母就是孩子最直接的榜样,让孩子看到爸爸妈妈对梦想的坚持和努力,是爱孩子的另一种境界。

  于是,作者在怀孕阶段去塞舌尔享受日光浴,去南非看世界杯,去苏格兰听动人的旋律,她得出了一个结论,最自然最舒适的胎教方式,应该是和肚子里的宝宝一起做自己发自内心真心喜欢的事情。

  在孩子出生两个月以后,作者一家在做好充足准备的情况下,带着孩子去了怀特岛、挪威、巴黎、都柏林等有意思的城市,在孩子满周岁以后,作者开始着重培养孩子的性格,训练孩子的生活习惯,适当地照顾孩子的喜好和兴趣。放弃一些大人感兴趣的东西,分一些时间给孩子,才能让旅行成为真正属于他们的旅行。

  大自然才是孩子最好的课堂,这本书从全新的视角为我们传递了科学的育儿经验,书中的内容丰富,既有跟孩子一同去旅行的指南,旅行见闻和不同国家、城市的风土人情,又有照顾孩子、培养孩子的经验,它能给和我们一样爱旅行爱孩子的年轻爸爸妈妈们,带来一些小小的鼓励和实际的帮助。

  《小脚丫丈量大世界》读后感(四):带着孩子看世界

  看完《小脚丫丈量大世界》,不禁对这位妈妈的勇气和明智所折服,看到一路旅行下来,孩子的成长变化,也改变了我的一些固有观念,心里暗想假如以后有孩子,来一场亲子旅行式的成长陪伴未免不可。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更多的人只是停留在“想”的层面,一涉及到现实因素,就只好老老实实地打消那些看似不切实际的“幻想”了。但本书作者,作为一个新手妈妈,即使在怀孕、分娩、哺乳、带孩子整个可以打乱自己人生计划的时间段,还依然坚持着自己看世界的最初梦想,并和传统的带孩子,陪伴成长间找到了微妙的平衡。

  在孩子出生到4岁这段时间,一家三口共游历了5个大洲,18个国家。如同作者所言,大人的梦想和生活的热情,不能因为孩子的到来而全部消失,并将全部的希望寄托给孩子,给了他太多的成长压力,父母可以分担一部分,并用这种热情来感染孩子。

  传统意义上,人们总会觉得,女人一结婚,生孩子,就要做一个养尊处优足不出口的“熊猫”了,但作者不是,在得知怀孕的第二天,作者还是选择了飞往塞舌尔旅行;怀孕时遵从医生的建议—过正常的生活。信奉开开心心工作、生活、旅行,做喜欢的事,保持乐观、热情,便是最好的胎教;即使自己偶尔留在家里,每天也十分充实,可以整理照片,写写游记,拾起画笔画心目中最美的风景;在孕18周的时候,还是去南非看了世界杯,也是在开普敦眺望时,作者也体会到父母对孩子的最大希望,是平平安安健健康康,而非取得辉煌;在分娩后并没有养尊处优,也没有那么多禁忌,而是马上转换到行驶为人母的职责;将专业又科学的育儿知识取代了“传统育儿”的经验传授;孩子2个月便开始了第一次亲子旅行,也是为了让手忙脚乱的自己喘喘气,重新找回自己;接下来不停地到处旅行,给了孩子和自己更多的视野,和孩子一起成长,感受到孩子一点一滴的改变,比如作息,习惯,主见,胆量,语言表达,礼仪,观察力,独立,阅读,分享等方面的提高。

  作者将孩子当做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带着对生活的热情,不仅让自己更好更快地成长为一个好妈妈,也带给了孩子更多的快乐,更广的视野,更快的成长,更好的陪伴。当随着作者的足迹也看到了妈妈,尤其是孩子的成长足迹时,我是十分赞赏并羡慕的。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孩子不仅在这个过程中养成了阅读的习惯,也行走了不同的地方,开阔了视野,对这个世界有相对立体的认知,小脚丫在丈量着一个大大的世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