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2019-02-03 07:58:18 作者:天初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项目上一个门卫,五十多岁,光棍,平时沉默寡言,见到中国人也只是沉默点点头,一副老实人样子

  初次见他,我热情的跟他聊了天,之后每次都会跟他打招呼。后来经常动不动就来办公室跟我要矿泉水,起初我给了,他每次热情跟我打招呼。

  后来天天来找我要各种东西,太晒了管我要伞,我纳闷以前我不在他怎么过来了,有蚊子管我要花露水,我自己用的还是同事给的!什么头疼管我要药,我TMD又不是医生?!………………我烦的不行,后来就拒绝了他,他一副手上的样子,很失落的就走了,再见到我也不再跟我打招呼。

  后来听项目经理说,他们这种人就是喜欢不劳而获,你不能惯他们这种毛病!你给他们东西他们不会感激你,反而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一旦你不再给他们东西,他们就会记恨你……

  我当时也没当回事,觉得以后不再给他们东西就行了。

  谁知没几天功夫,我们项目上新买的一头驴打算过节的时候宰的,夜里就被偷了,后来查出来就是被门卫偷走的,驴也不见了。他好几天不见人影,也没有跟任何人请假。这边辞退一个当地人麻烦,要先发警告信,在我按照当地法律辞退他的时候,传来消息,说他被烧伤了,这下麻烦了,伤患我们还不能辞退了。经理让我代表公司拿着钱去他家看看他的情况,回来再作打算。

  司机带着我七拐八绕的在一个很脏乱的小胡同里找到了他的家,司机去敲门,一个抱着孩子的胖妇女来开的门,我们说明来意,她一听是公司派来发工资很开心的就把我们迎了进去。一进房门,里面几个帘子随着关门的风飞舞了起来,里面一眼能望到头,地上摆着一个破沙发(看样子不知道是从哪里捡回来的破烂),几个碗和盘子就那么扔在地上,是摆在地上(没有桌子,也没有橱柜)那边唯一的一个床垫子上还给门卫占上了,门卫全身缠满白纱布,只露两个眼睛,眼巴巴的望着来人,一动不动的躺在那……有时候我觉得与其那样活着,倒不如死了早投胎呢

  房间压抑的我一刻也呆不下去,只想赶紧给钱,赶紧走。可是那两个妇女很热情缠着我聊天,原来他们都是门卫的弟媳,一共六个兄弟住在一起,有三个兄弟娶了老婆,我看到屋子里的人男男女女,大大小小的那么多人都住在一起,仅仅用几个很破旧的帘子隔开,那一刻,我说不出是什么感觉心酸怜悯……

  从门卫家里出来,司机跟我说,他们都没有工作,是靠政府补助……我想到在他家里看到的那有三四个身强体壮男人,都在家里待着……我看了看天空,大白天的,正是上班的时候,可是都在家里闲着,是找不着工作吗?!怎么可能!我们项目现在就招人,要是想工作,至于生活如此。

  我不禁问司机为啥他们不找工作呢?他说,”他们当地人不想工作,想呆在家里,反正有政府的最低补助……“

  我无语,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啊!

  后来我想也许我错了,可能在我眼中那样的生活简直生不如死,可是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人家根本就没有感觉到那样的日子难过,可能他们觉得一家人能聚在一起就够了。

  这都不是我们常说的知足常乐,这就是一个民族惰性,一个贫困根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