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林允,放过湘琴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林允,放过湘琴吧

2019-02-14 22:16:35 作者:幸韵 来源:3号厅检票员工 阅读:载入中…

林允,放过湘琴吧

  前面

  我本来没打算情人节影院的。

  是跟朋友聊天的时候,她突然说,幸韵,这是你空窗的第四个年头诶。上一段恋爱是2016年结束的,今年是2019年,我掰着指头确认了好几次,的确过了整整三年了。

  三年里,我看过无数部爱情电影,也真情实感地为大银幕前的恋爱男女鼓过掌流过泪,但从来没有在情人节、七夕节跨足影院,我对一切为情侣量身定制的院线片免疫

  我跟朋友说这些,她说你只是没有谈恋爱而已,没必要因为不能买连座的电影票,就拒绝所有的情侣档电影吧?

  我说好,我去看看吧。

  然后,我就后悔了。

  《一吻定情》

  这部片子其实挺不容易的。

  顶着影版《恶作剧之吻》的名头立项,嘲讽声音就没有停过,再到官宣王大陆演直树,林允演湘琴,舆论几乎就没给这部片有过好脸色

  它一点值得期待地方都没有吗?

  当然不是。

  毕竟它的导演是陈玉珊。

  陈玉珊上一部导演作品你们应该都听过,《我的少女时代,豆瓣评分7.8,拿下了3.5亿的票房,为早已低迷的台湾娱乐市场捧红了一颗新星王大陆。

  对一部低成本青春片来说,这样的成绩足够亮眼。

  再往前回溯,你会发现《命中注定我爱你》《王子青蛙》这些陪我们度过青春期的偶像剧背后也挂着同一个名字——陈玉珊。

  客观的说,作为继柴智屏之后的又一个台湾偶像剧教母,陈玉珊对爱情片掌控还是让人期待的。

  那出来成色如何?

  说个挺有意思事儿

  昨晚涌现了一大批电影大号大V为这部片疯狂吹水,大家突然都统一口径喊出“真香”。

  说的我都以为很好。

  可今早出来的豆瓣评分还是无情的扯下了他们的遮羞布。

  而从影院出来的我也失望极了。

  具体问题在哪,我照例也一个一个聊聊吧。

  

  首先,它把夸张理解成了狗血

  熟悉少女漫的朋友应该知道,少女漫画中的人物都是夸张流的,不太日常,但背景设定和基本逻辑是写实的。

  《一吻定情》基本保持了原著的设定,依旧是笨蛋少女原湘琴暗恋高冷学霸江直树,一直苦追,最终修成正果故事

  但遗憾的是,它似乎已经放弃原著在合理范围内的夸张,滑向了狗血的低幼档电视剧

  拿这个爱情故事起点,《一吻定情》里的「吻」举例。

  阳光明媚的清晨,湘琴和直树在教学楼前的阶梯上意外相撞。慢镜头推进,湘琴往下倒,拉住了直树的衣领。两人「意外」吻上,难以置信地瞪眼,四目相对。

  这个梗很烂俗,拍得也实在太赶客。一连串动作刻意又毫无创意,整场戏完全没有电影语言意识,运镜、光影依旧是电视质感的。

  整部影片都充斥着类似场面调度。

  这样的调度配合一大群女生追着直树疯狂花痴的狗血桥段、湘琴家房子倒塌前突然窜出的数百只老鼠、直树富丽堂皇毫无生活气息的家……居然让我坐在影院时恍惚以为自己穿越回了中学时期,守在电视机前看偶像剧。

  

  选角太有想象力

  这部电影上映前就引来大量差评的最大原因就是它的选角太出人意料了。

  其实,你看文章开头放出的电影海报,也能瞧出一点端倪。尽管王大陆已经非常努力地抿紧嘴唇了,但忍不住上扬的嘴角还是出卖了他,他真的不像一个高冷寡言的学霸。

  原著中,入江直树是一个「没有感情的读书机器」,浑身上下都写着一股生人勿近的气质。他的日常表情就是不开心,身边人说他是一个「没有表情的怪物」。

  所以我们看到直树后来慢慢被湘琴融化,才会被触动

  而王大陆在《我的少女时代》里痞帅的形象实在太深入人心了。你看见他一脸冷漠,只会怀疑他是不是下一秒就要露出一口白牙,冲着湘琴坏笑,怎么看他都应该饰演阿金的角色

  豆瓣热评上有句话说得更狠——「如果让王大陆这种天赐阿金演江直树的话,本剧应改名《一口定情》」。

  不止是王大陆的先天不足,还有后天畸形的是,他在片中的表演并没有为他加分

  全片都是出于对学霸主观臆测的模仿——冷脸、不做表情,这样的演法粗浅到完全忽略了角色情感的起伏递进,你看不到他对湘琴在情感上的微妙变化

  再说林允。

  恐怕有很多人因为林允出道前的一些负面消息质疑她根本就不应该出演湘琴,但我们今天不说这些八卦,我们直接聊角色。

  单看形象,林允适合出演湘琴吗?

   

  答案不适合。

  湘琴是一个丢在人群里都找不出来的普通女孩,她是荧幕前无数普通女孩的缩影。正因为普通,所以她的故事才让人有代入感。

  而林允无疑太漂亮了,漂亮到即使她真的苦恋一个男生三年而不得,你也不能跟她产生共情

  影片里,她虽然只是穿着高中制服、扎了简单的马尾,一副清汤寡水的打扮,可一扬脸就足够出类拔萃了。

  说白了,她压根儿不是湘琴。

  同样的,表演部分,林允依旧没有给自己拉回分。大部分时候,她都是靠嘟嘴瞪眼完成角色塑造的。

  然而电影最大的败笔还不是这个。

  

  最大败笔是丢掉了原著的精髓

  让我们停下来想想,原著最吸引你的地方在哪里?

  是湘琴坚持不懈地苦追了好几年直树,是那个折腾人又甜蜜过程

  你看着直树一次次嫌弃她,叫她笨蛋;你看着湘琴笨手笨脚,总把事情搞砸又傻乎乎的,一次次撞向南墙还不回头。你看到直树那张冰冻脸终于被湘琴融化,你心里为她的勇气叫好。

  我们正是被这样没有自知之明的少女心吸引,我们不是湘琴,但我们心里都住了一个湘琴。

  可是在影版里,这个过程只是寥寥几笔就带过了。我甚至都没看明白直树为什么会喜欢上湘琴,他就开始偏向她了。

  直到片尾,影片才给我们交代,原来是直树偷看了湘琴写的粉色情书

  不管是原著还是剧版,情书都是在直树对湘琴有了好感之后出现的辅助。

  而影版在完全没有情感铺垫情况下,仅凭一封情书就强行让直树爱上湘琴,这种剧作上的偷懒让我觉得难以忍受

  要承认的是,将这样一个原著花了33册还没有完结,台版花了两部四十集的体量才讲全的故事浓缩到一部120分钟的电影里,的确不容易。

  让我遗憾的是,故事紧赶慢赶地讲完整了,可最戳人的部分却走马观花般地匆匆代过了。

  我想我看到的不是影版的《恶作剧之吻》,不管是从人物塑造还是情节丰富度上,这个故事都和原版相差甚远,我看的只是一个普通的青春爱情故事。

  最后

  当然,这部片也不是那么一无是处

  尽管我能挑出那么多的毛病,但当直树慢慢打开情书的那瞬间,我还是被结结实实地戳中了心脏

  我想起来我曾经也给一个男孩写过情书,代购买的粉色信纸,喷了我最喜欢的香水落款是我现在想起来觉得非常羞耻的「你永远小女孩」。我在信里说了很多次永远,永远爱我,永远不要忘了我。

  我原本以为我永远都不会记起这些了。

  走出影院的时候,北京还在飘雪,地面覆了薄薄的一层积雪。那个收情书的男孩曾经在这种时候,在下初雪的日子里,在雪地里给我写过无数个「我爱你」。

  我想到这些的时候内心毫无波澜,我只是发了一条朋友圈,我说「下雪了,可你没有一个在雪地里写『我爱你』的人」。

  今天是情人节,不管你有没有会在雪地里写「我爱你」的人,都祝你今晚快乐

  音乐/99次我爱他—元若蓝

  配图/《一吻定情》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

  “各有态度特色内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林允,放过湘琴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