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摆一摆大观园里的那些初中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摆一摆大观园里的那些初中生

2019-02-16 12:52:3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摆一摆大观园里的那些初中生

  几年前,曾撰文写“香菱学诗”与教师专业发展。昨晚读《红楼梦》,换了个角度。大观园中的少男少女们,基本上都处在青春期,大多数年龄与现在的初中生相仿。于是想到,如果我们教到这样一群学生会怎样呢?或者说把这群孩子放到一个班里来教,不用说肯定是一个头大加一个头大。

  首先这些学生大多是官二代、富二代,也有些平民出身的,我们不惟“成分”论、不惟“出身”论,但百样米育百样人,家教对孩子的影响是不可置疑的。所以,想想这些,就可想而知了。联系今天我们所面对的这些孩子,和大观园里的孩子,还是有很多相通之处的。

  贾宝玉——浊世公子无赖

  这个无赖,绝不是奸刁撒泼的意思,更多的指向最喜小儿的“无赖”。

  无论多少人给贾宝玉正名,如何反抗封建礼教,又如何崇尚自由,从学生的角度去审视,他绝对不是一个好学生。早恋、逃学、打架、不求上进。但他又和金荣、薛蟠这样的“坏孩子”不太一样。贾宝玉首先生柔弱一些,公子哥儿自己绝不会搞校园暴力,充其量也只能是当当导火索。从其个性来说,不会故意挑事、惹事,但也绝对不是一个怕事的主。贾宝玉从智商来说肯定很高,但是学商就一般情况了。因为他对老师教授内容不感兴趣,甚至是极度排斥传统教学方式,对其更是毫无吸引力。他有自己的小世界,有自己的活法祖辈的蒙荫,已然为他铺就了一条康庄大道,只要学习上过得去,将来肯定能有自己的地位俸禄。但他自己又不喜,索性就为常人所不解。也不符合社会主流文化和主流思想

  如果我们能有幸教到这个孩子,我们肯定有一种挫败感或者无力感。从教学效果上来看,肯定极差。贾宝玉考试分数高不了,课程标准规定的以及教参、教材上的东西,基本上学不进去。三维目标很难完成上级考核评价老师的时候,从教学效果和育人效果上都是不合格。也就是说,贾宝玉达不到我们教育培养目标。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是失败的,有点像韩寒

  但从大教育观来看,贾宝玉还是不错的。虽然四书五经这些必考科目不甚了了,但其他的一些课程研究和学习上还是很有潜力的。譬如说诗词楹联应对能力,博闻强识的背诵能力。如果能从校本地方综合课程或者社团课程上入手,先激发兴趣,培养特长,也是不错的。但,仅凭这些,我们就完了。这些不考试,不能让他考高分、上重点。如果能用我们的教育智慧,把他再引导国家课程意志上,就完美了。只要他投入进去,以其才智,肯定是个尖子生。事实证明,贾宝玉在“家国大义驱动下,读了几天国考教材,后来成功及第,就是如此。至于后来是不是厌世、出家、人生观价值观如何,n年以后了都,谁还想到初中或者小学的教育,就是想到且找到咱,咱完全可以推脱的一干二净,与咱何干?

  所以,如果咱学生里有贾宝玉,我们就不管是采用谈话法、还是激趣法、还是价值观引导法种种,总而言之,让他们围着考试的指挥棒,学上几天,他功成名就了,咱当老师的不就有了“评优树先的本钱”。至于什么个性、什么发展,管他作甚!这样一来,贾家这样的大门大户,肯定对我们成功转化这个学生,非常感激,顺便可以和贾府套套近乎,解决个人问题啥的,不又是一大收获?还落了个群众满意的好名声

  事实上,咱手底下教的贾宝玉不都是期望这样出息出来吗?也肯定有部分这样出息出来了。某种程度上来说,学校教育虽然不是培养流水线产品,但其本质还是与社会整体价值取向为标准的,基本上容不得“沙子”。而贾宝玉这样的“沙子”,要么被大浪淘去,要么主动改变适应作为老师,我们却成为助推器而不自知,也不知道是喜是悲。

  今早读陈大伟的《观课议课与课程建设》,见其中有对“学生”一词的如是解读,颇为赞赏,录下来与君共勉:狭义的学生是在学校里,在成人或者教师的帮助下,学习生存的本领,获得生活的智慧,体验生命意义、价值和尊严的人。学生到学校里来是学“生”的,而不是学“考”的;教育是育“人”的,而不是育“分”的。

  当我们把贾宝玉教导成为应考而学,为高分而学的社会主流人才以后,贾宝玉也就真成了“假”宝玉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