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书单来了| 寒假不荒废,这5本书让孩子脱胎换骨(初中生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书单来了| 寒假不荒废,这5本书让孩子脱胎换骨(初中生版)

2018-02-07 12:02:03 作者:书单狗 阅读:载入中…

书单来了| 寒假不荒废,这5本书让孩子脱胎换骨(初中生版)

  这是书单狗亲笔原创的第 530 个书单

  初中,是一个人成长关键时期

  身体发生变化同时,三观也在慢慢形成。

  这个时候,让经典陪伴孩子成长,

  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人格,更能指引孩子前进的方向

  这次,书单狗推荐的5本经典读物,每一本都能让孩子获得心灵成长。

  01《名人传》

  罗曼·罗兰

  豆瓣评分:8.0(3233人评价)

  在这个身心还未完全长成、最容易受到心灵伤害年纪里,书单狗认为,孩子们需要的是一个内心强大榜样

  这本《名人传》里,就有三个能学习的榜样:贝多芬、米开朗基罗、列夫·托尔斯泰。

  他们的一生充满了挫折——

  贝多芬身为音乐家,却失去了听力;米开朗基罗一生受到多方的摆布;列夫·托尔斯泰坚信真理与爱,却被黑暗现实一次次打脸。

  但他们都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扼住了命运的咽喉——

  贝多芬创作出了最伟大作品;米开朗基罗站在了雕塑艺术最高峰;列夫·托尔斯泰博爱、反对暴力思想流传后世。

  这是一场酣畅淋漓的与自我的搏斗,充满了令人振奋力量

  书单狗相信,每一个读到他们的孩子,都能从他们的身上汲取到强大的精神力量。

  02《毛毛》

  米切尔·恩德

  豆瓣评分:9.1(1242人评价)

  怎样才能让孩子对时间有一个正确认知

  书单狗觉得,其实并不需要父母的说教,阅读这本《毛毛》就能让孩子懂得时间的真谛

  主人公毛毛是一个善于用倾听解决问题与纠纷的女孩

  而时间窃贼则是打着“节约时间”的旗号,偷走人们时间的灰先生们。

  那些被灰先生偷走时间的人,只知道拼命工作、拼命赚钱,置良心亲情于不顾,麻木机械地活着。

  毛毛意识到大家从此将失去欢乐,于是她选择与灰先生战斗

  这本书充满了各种绮丽的幻想,能让孩子轻易地进入一个绚丽奇妙童话王国。

  当孩子在跟着毛毛一起倾听,一起战斗的时候,他们就会慢慢发现时间的本质——时间就是生命

  在书单狗看来,这种本质性的时间认知,对孩子的时间启蒙来说,至关重要

  03《傅雷家书》

  傅雷

  豆瓣评分:8.5(6295人评价)

  每当父母对孩子的学习表现出“过分”看重时,大多数孩子就会产生厌恶心理,感受不到父母的爱意

  而要解决这种困扰,不妨读一读这本《傅雷家书》。

  因为傅雷也是一个对孩子教育十分上心家长

  每一封信里,他都在关心孩子的课业,与他谈论与课业相关的音乐、戏剧、诗词.....

  他甚至关心孩子在国外生活的一切,看了什么书,交了什么朋友等等。

  那些看似絮叨的话语,其实饱含着为人父母的责任,以及父母对孩子炽热而深沉的爱意。

  而这些字里行间真诚,能够感染孩子,让他们重新理解父母对他们的“说教”。

  04《所罗门王的指环》

  康拉德·洛伦茨

  豆瓣评分:9.2(1410人评价)

  《所罗门的指环》是一本科普动物行为的科普读物。

  它能让孩子们更加理解自然了解动物。

  这本书的作者洛伦茨,是1973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也是动物行为学的开山祖师。

  他养过各式各样的动物,热带鱼、水鸭子、寒鸦、狗、猴子......

  他和动物之间的有趣故事三天三夜都说不完。

  书中的内容就是来自他的亲身经历,最难得的是,他把严谨的研究丰富的动物知识,写得妙趣横生

  能够让孩子在哈哈哈大笑中,激发求知的欲望,走进动物的世界

  05《苏菲的世界》

  乔斯坦·贾德

  豆瓣评分:8.5(63893人评价)

  为什么要读点哲学

  书单狗觉得,哲学不仅可以培养一个人哲学思辨的能力,还能影响一个人看世界的视角。

  而这本《苏菲的世界》,在书单狗看来,堪称是最佳的哲学启蒙书。

  因为它用小说方式为正值青春期、好奇心最为旺盛的孩子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书中的主角苏菲,是个14岁的小女孩,她像所有的青少年一样,对这个世界有好奇,也有疑惑

  所以当她收到一封写着“世界从何而来”的神秘来信时,她的好奇心彻底被点燃。

  而当孩子们打开这本书,他们就能和苏菲一样,思考生命与人生的终极意义,并且逐渐成为一个拥有开放意识的独立个体

  如果你不知道读什么书,就关注书单狗!

  微信ID:shudanlaile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