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可不知:五种表达爱的方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可不知:五种表达爱的方法

2019-02-27 14:00:34 作者:彼小清 来源:人生必读好书指南 阅读:载入中…

不可不知:五种表达爱的方法

  读一流书,做一流人!

  快来点击查看:必读好书目录

  有一对夫妻结婚二十年,从最初的甜蜜热恋逐步迈入琐碎柴米油盐,他们有好多年没有一起旅行,没有体会爱的激情了。或许在很多人眼里,这就算“平平淡淡才是真”。但是有一天朋友丈夫一本书,他读了觉得很受触动,就让他妻子也读一下,结果他妻子说:“如果二十年前我们遇到这本书该多好!”他说:“幸好现在还不晚。”他们按照书里的提示重新开始经营生活,俩人又找到了久违的甜蜜。

  这是Gary Chapman在他的《爱的五种语言》一书里提到的读者来信。对于这个故事,我的看法是,正是因为他们能一起走过二十年,才有默契读同一本书,从年龄阶段讲也有精力实践。如果我把这本书给我老公,他一定会说没时间看。我理解,拼事业的阶段没有精力顾及其他。但是,这五种方法我要给他留着,等到合适时机再让他看。

  1.   真诚赞美(Words of aff)

  有些人天生不会说好听的话。比如说我的公公婆婆,不管你做的菜有多好,在他们嘴里永远是“还行”或“不难吃”,这种话真的很让人泄气。我妈就不同,我妈就能上升到“你是我的骄傲”“我真为你感到自豪”这样的高度,更别提“心灵手巧”这样普通的词了。有这样的原生家庭可想而知,我和我老公真是两个极端。他半句好听的话都不会说,即使在我的诱导下说出来,也像假的。而我常常赞美他,让他皮不笑肉也在哆嗦地喜不自胜。实践证明,没有人不喜欢好话。凭着这份赞美,我愣是把“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老公夸成了我家的大厨。所以,赞美也是帮助别人挖掘潜能利器

  赞美别人要成为一种习惯。美国人特别爱夸赞别人,尤其是自己孩子。我有个学生,挺优秀的孩子,我跟她妈夸她,结果我夸一句,她妈至少夸三句,语调也要夸张三倍,就跟比赛一样。好吧,打住,我英语没你好。在外人面前夸自己的孩子,中国人似乎很难做的来,我们的习惯总是谦虚,顶多说“还行吧”。其实,爱人和孩子一样,从受者的心理来讲,我们不是稀罕那句好听的话,我们只是在乎你的肯定信任鼓励以及爱,而这些通过你的话传达出来。

  所以,不要虚伪的奉承,除非你自己相信自己的话,否则不要说出来。因为谁都不愿意听谎话。所以,赞美的前提是真诚。

  2.   有质量陪伴(Quality time)

  妻子回家抱怨工作中的一些难题。做丈夫的就赶紧给她出谋划策,你该怎样怎样解决问题。结果第二天妻子又回家抱怨。做丈夫的继续支招。之后妻子还是回家抱怨,做丈夫的就怒了,给你说那么多你都不听啊。其实妻子要的不是具体的解决策略,她只是需要被人聆听,理解和安慰。而做丈夫的没弄明白妻子的意图,导致了家庭矛盾。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仅仅是需要陪伴和爱。

  真正的陪伴是把心思放到对方身上,说话时要保证眼神交流;不能一边听一边做别的事;用心聆听并仔细观察对方的身体语言;不能随意打断。而有质量的陪伴首先是要保证陪伴有时间必要牺牲自己的一些兴趣和要做的事情;其次是找出一些大家都感兴趣的内容,比如长途旅行,共读一本书,甚至一起做家务等,一起做事就是最好的陪伴;最后要及时交流,比如各自列出“我们相处最美的时刻前十条”,然后对比看看哪几条是一样的。总之就是创造机会在一起,并珍惜共处的时光

  现在大家应该都认识到了手机危害,但是很难控制规范使用。我儿子也经常吼我“别玩手机了”。和家人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我就在你眼前,你却人在心不在,这绝对不是陪伴。更何谈什么质量?陪伴从放下手机开始吧。

  3.   礼物重要性(Gift giving)

  我认识一位美国老太太,七十多岁了还在图书馆义工。我很喜欢她,觉得她优雅气质,又真诚坦率。她很瘦,枯瘦的手上带着两只大大戒指,因为她爱比划打手势,戒指晃来晃去,竟让我误以为她戴了好几个。而我私下里也以为她是因为爱美才戴那么多戒指。直到某天,说到戒指时,她才展示给我看她的戒指,说这个是订婚钻戒,那个是结婚戒指。而她的老公已经去世好几年了,其实戒指早就不需要戴了。但是她想戴,因为她想念他。那一刻我真的很受触动。她看上去那么阳光开朗,却又暗地里孤独,孤独着一份固执的爱。

  还有一个美国老人,是教会的义工。也是在某种情况下,他给我们展示他一直戴在手上的结婚戒指,展示戒指里面刻着的结婚纪念日,83年某月某日。从他的神情上看出,那是一个神圣庄重而骄傲的日子。我私下里还想,刻上日期天天戴着,就能防备某些人的借口了。当然,礼物的重要性就是代表爱,传递爱,提醒爱。对于送礼物不够重视朋友们,这一点要引起注意了。

  4.   用实际行动服务(Acts of service)

  记得之前看过一篇文章,说是女的对男的非常不满意,心累。他会做家务,但每次都只是被安排才做。而主动想起并安排家务也是一种劳动,最劳心。如果对方能主动想起来做什么,肯定让人惊喜。安迪从来不做家务,除了夏天割草冬天铲雪这样的粗活。某天他心血来潮,把家里打扫得一尘不染想想他妻子的反应吧,自然是尖叫不止。所以,主动做点什么是表达爱的重要方式。但是,划下重点,主动做什么不是苦做而是巧做。一个朋友抱怨说他老公洗碗洗不干净灶台也不擦,还不如不让他干。要做就做好,要么就别添乱。

  小时候看到在家里忙里忙外的总是我妈,我爸回家往往就是沙发一坐等着吃饭,我就一直怂恿我妈离婚。长大后,我终于理解了爸妈的生活方式。我妈看着忙来忙去,很多时候也是她把东西搞乱。我爸会收拾家务,但马上就被我妈弄乱,慢慢索性就随她吧。俩人这么多年,倒是非常默契恩爱。我老公打小不做家务,他眼里从来看不见什么脏乱,还会乱上添乱。但是他有一点好,无论半夜我把他弄醒支使他干啥,他都毫无怨言且随叫随起。所以最重要的,还是找到俩人的相处模式投其所好便是好。

  5.   身体接触(Physical touch)

  很久以前看过一部电影名字情节统统都不记得了,唯独一个镜头记忆历久弥新。就是在一个转身的刹那,曾志伟拍了一把他“妻子”的屁股,都老夫老妻的了,这个动作真的很辣眼睛。但是,这个动作准确无误地传达了他们之间甜蜜的爱,让人过目不忘。身体接触是最好的示爱方式。除了拥抱亲吻,还有手脚的触碰等。想一想,牵手出门的夫妻幸福指数会不会要高一些?我之前跟我老公一再强调,我发脾气的时候,你啥都不要说,就走过来把我抱住就好,虽然他从来也没做到。

  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是很反感面积的身体接触的,所以拥抱会让他们难受。但是不等于他们不渴望身体接触,所以换一种方式,拍拍他们的肩头,让他们放松,也能传递自己对他的关心担心

  本文为“人生必读好书指南原创,读一流书,做一流人!我们旨在提供高品质好书资讯,帮助每个人读到好书,欢迎关注

  -除了好书,我们还有好课-

  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利用碎片化时间提升自己?在等车时听听《40部经典名著》、在上班路上听听《从零开始学英语》、《职场36计》、在洗漱时看看《15堂瘦身课》、《18节课学会情绪管理》......不知不觉间,你会发现自己修养能力等各方面都在进步,人生也会随之改变

  如果你也想这样,必读君推荐你关注:

  “碧读人生课堂”服务号

  (“碧读”是我们的新品牌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人生课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