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西经济,两魔咒一出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山西经济,两魔咒一出路

2019-03-02 15:49:05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山西经济,两魔咒一出路

 

  魔咒,是所谓迷信中说符咒的一种。用咒语接通宇宙间神秘的力量,让事物以特殊的方式运转。

  民间老百娃不说文皱皱的魔咒,但凡形容一个人老是不同寻常的举动,都说是跟上鬼了。

  年末了,全国各地都在盘点GDP,山西的成绩2018不赖。但仍然在倒数的行列中。

  河南爬上去了,陝西也越来越亮,山西的经济总是让人着急。官也急,民也急,相互对望着问,山西怎么了?

  既然都说不清,只能说中了魔咒了,跟上鬼了。

  魔咒是什么,跟上的是什么鬼,我们山西人必须搞个明白。一时的后进并不丟人,风水轮流转,这个宇宙法则谁也不敢反对,天道如此,辩证法如此。上溯百年的山西经济,包括民国闫锡山统治时期,山西是全国响当当的模范省。晋商纵横天下,威风海内外,与犹太商帮,威尼斯商人并列世界三大商帮。晋商在明清时代的一度风光,跨越了2、3个世纪。不可谓不厉害。现在许多人还在研究晋商发迹史,经营史以及它的商业文化。

  有时候和一帮喝浓茶操闲心的乡亲们聊,说到山西的经济,大家的气不打一处来。总之是埋怨北京对山西不公平,挖煤挖的表里山河支离破碎,给我们的补偿却微不足道。李琳之先生的那篇慷慨激昂的文章,"欠山西的一个对不起",还在坊间流传。还有埋怨的,怎么就把一坨又一坨的烂屎,一批大腐败分子弄成堆省领导,在这些犯罪分子的领导下,山西要变好这是活见鬼。

  议论无处不在。我本人真的不赞成这些观点。

  山西是近四千万人的山西。几千万鲜活的力量系在领导的裤腰带上,自己不掌握自己的命运,这是最可悲的理念。40年前计划经济时代,手脚捆绑着,思想不解放,英雄施展无门,那可以叹息生不逢时,怀才不遇。开放的时代了,出门不用开证明,有头脑有力气可以创业,五湖四海任你去闯荡,谁拦着你发挥聪明才智了?

  山西的发展有干部有政策的原因,但归根结底是山西人自己的问题。

  长话短说。

  过去几十年的山西经济制约,活在“煤炭资源”的魔咒中。现在山西的发展,仍不使人振奋人心,又怕活在另一个魔咒之中,那就是“五千年文化”。

  我们解开这两种魔咒看看,不存在任何的创造和开拓,本质上还是一样的。一个字,挖。

  建国以后的课本中,说到经济地理中的山西,丰富无比的矿藏,煤铁之乡。特别是煤炭,二、三千亿吨的蕴含量,按当时全省不到一亿吨的挖掘规模,那是一千年也挖不完。坐享大自然的恩赐,老天爷的惠顾,山西人可是得天独厚。吃喝当然不成问题,可劲儿挖就是。全省一煤独大,各行各业瞅着煤大哥的眉眼说话,涉煤的干部爬的比谁都快,靠煤施展胆量的老板发了猛财。特别是开放以后,民间也开了挖。一度时期,有煤资源的地方,几乎村村窟窿,处处煤堆。“煤”神爷主宰了山西。

  两亿吨,四亿吨,五亿,八亿吨…,一路飚升的产量,几亿年积攒的地下财富,随着滚动的车轮,运到四面八方。山西各地河流干涸,千疮百孔,乱石荒地,乌烟瘴气。多少年过去了,除了一张“煤”名片,除了世界有名的“锅炉房”,山西还没有一样亮眼的工业科技著称于世。等到现在全国互联网,电子产业,新能源,智能高科技等异军突起时,山西人醒了。煤炭资源正走向枯竭,新能源替代的指示灯亮了。美国和欧洲一些科技界智囊预测,2030年左右,黑色的化石能源将被绿色的新能源替代。危机来了,已经听见了狼叫声。怎么办?调产。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投资非煤产业。

  连年的喊叫,有了一些变化不假。但积重难返。搞经济做企业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多年倒是培育了一批挖掘钻孔的人才。创造性的研究项目,科技人才,管理人才等统统缺乏。转型发展啊。官媒动静大,民间不兴奋。市场型的经济如此,哪地方有暴利,钱往哪里钻,人往哪里跑。在山西要发财,地上扎个窟窿真金白银哗哗流出来,傻子才弄那些制造业,才不去费事八怪弄什么高科技。

  前两年好。石油下探,煤炭贬值,GDP落败,着实把山西全体百姓吓了一跳。省内各个大矿业集团负债累累,风声鹤唳。一煤独大的命看来出现了生存风险。于是间纷纷寻找出路。资金也悄悄从煤炭行业撤离。还正赶上实体经济世界性的难过。居安思危,产业转型迫在眉睫。

  于是一大堆智囊殚精竭虑,仿佛终于找到了振兴山西的另一座富矿。

  什么矿呢,就是另一个魔咒念出来了:“五千年文化山西”!

  五千年山西,铺天盖地的广播。我们有自信的文化,根祖之地,神农伏羲,唐尧舜耕,山西历史文化故事深远丰富。还编成了段子,“五千年看山西,三千年看西安,千年北京,百年上海,十年深圳。”呵,自上而下磨拳擦掌,似乎找到了振兴山西的法宝。

  近几年文旅大兴,上项目,投巨资,有的地方烧钱千万,成亿,结果如何,有目共睹。一批批爬在那里的烂尾工程,一堆堆水泥讲出来的人造历史故事。非但没有产生出效益,没有打出粮食,只是给官员装点儿门脸,也给部分腐败官创造了敛钱机会。

  文旅是时代的需要,是人本的未来没错,但要靠文旅成为支柱型产业,靠文旅做拯救型目标,解决几千万乡亲的吃饭与发展问题,还需思考。要文旅“大跃进”破煤炭山西的魔咒,似乎又套上另一个魔咒。

  经济发展,最忌同质化,一股风。

  山西上下一齐喊五千年文化,准备一齐“吃”五千年文化,不妨看看周边邻省了。

  河南,号称中华民族发祥地的主干根祖地,八大文明古都有四个在河南,省内有二十多个市县曾做过大小朝代的都城。

  甘肃,经济发展一般,文化口号比山西还硬,“八千年看天水,五千年看西安,三千年看洛阳”…。呵。

  河北,也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众所周知,五千年前,炎黄二帝逐鹿大战,典定了华夏的基本…。

  陜西,喊的也是五千年以上,西安是公认的世界文明古都,加上新石器时代,还说快一万年文化了。

  说明什么呢?黄河是中华母亲河,流域都是发祥地。家家都有文化自信。谁家也不要意淫,我家最厉害。

  而且说文化,做文旅产业,目的要生存养活人。山西的省情,只能做产业的一部分,当作支柱来大力浇灌,靠历史故事,靠老房子,古墓,老树来养活几千万张嘴,不妨可以算笔帐,可能吗?

  山西经济振兴,要可持续发展,资源经济,文旅经济,两个魔咒必须得破。

  没有第二。唯一的出路就是科技型实体经济发展,全产业链的发展。路径就是开放。把山西人的创业热情激发出来,想干主动干才是前途,推着干被动干不行。改变官衙作风,开放市场营商环境,让更多的山西人走出去,把海内外的人引进来。

  山西最需要的是一场轰轰烈烈的思想变革。

  开放四十年了,沿海地区得天独厚,发达无可争议。可同是一片蓝天,同是中西部地区,山西却屡被原来的落后省份安徽、江西所超越。根本原因,不是领导不行,是省人的观念,思维模式扼杀了我们自己。我们习惯了靠天吃饭,习惯了资源家底,只要饿不死,就懒得去奋斗。

  商业思想界最可笑的是老拿晋商祖宗的“诚信”说事。说山西经济欠发达是现代山西人不诚信的过。这种调子官媒也是赞成调。

  晋商文化的“诚信”,是一般成熟商人、企业家的基本素质,并不是晋商成功的关健。义利天下,是成功买卖人的专利。打拼天下,赚钱,没有第二条路可走,那就是走东闯西,无中生有,流血流汗,艰难困苦,累累伤痕。企图记住一个"诚信”就辟出商业帝国,那是很迂腐的书呆子概念。谁能做成亊业,那只能做成鬼谷子先生那样的徒弟,四个字:磨嘴练腿,既要成为伟大的智者,更是注重知行合一的伟大践行者。

  山西唯一的出路就是真正的开放,骨子里的渴望改变,骨子里冒出奋斗激情。怎么做?很简单,官家引导闭塞的山西人出去打工,奖励赚外面世界的钱。人流出去了,钱自然会流回来。

  前几天和省委党校的高级智囊郭老师交流,我的意见是山西人有可能的话,包括人才、民工,统统走出山西,到外面的世界走走,可在外面发展,最后可以带回理念带回项目,报效家乡。但这是战略长线。短期与GDP没关系。郭老师说,应该把人留住,特别是人才都跑了,那怎么办?人说留住就能留住?政府官员应该重点思考,山西人为什么进化动力不够,为什么观念迟纯,本省人才为什么哗哗的都孔雀东南飞了。

  项目有的是。别把精力鼓捣那些化石资源、水泥文化了。荷兰国的农民二十二万,所创造的农业产值,相当于我们两亿农民的收入。以色列弹丸之地,荒漠农地创造出举世瞩目的农业奇迹。地球上可学的东西很多,追求改变的现成模式太多。

  领袖的话说的再通俗不过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最鲜活的生产力就是人。人不行,弄什么政策模式,给多少政策红利也很快玩砸。

  国运隆盛,大家都在努力。西安比成都,急了。陜西有乡亲自嘲,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三千万父老干吼秦腔。鄙人也和了两句,五千年文化夸夸其谈,三百年晋商昨天辉煌。话不受用,但知耻者方后勇。

  这不,2018年过去了,我省的GDP成绩不错,财改收入的同比增长数据更亮眼。大家心知肚明,原因是,煤炭的价钱向上涨了。是好事,又不是好事儿。

  草根忧天地,一份闲扯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