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镇的经济发展出路 ——评柯尊解长篇小说《辰巳午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古镇的经济发展出路 ——评柯尊解长篇小说《辰巳午未》

2016-12-06 作者:甘萍 来源:甘萍原创 阅读:载入中…

古镇的经济发展出路 ——评柯尊解长篇小说《辰巳午未》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今天我想讲讲我心中的《辰巳午未》。这部小说分为十七章,每一章讲述一个人物故事,每个人物故事又都发生于盛产白瓷的高阳镇,所以这部小说是以一个古镇寻找经济发展出口为线索,以众多人物命运发展为内容,向我们演绎了一个人口不足十万的小镇,为了生存和发展不得不作出了一系列的努力的故事。柯尊解先生说他最初想要写一部人物小传,也就是仆祖商先生,后来写着写着,一发不可收拾,许多人物,环境都带了出来,小说主题反而变了,由人物传记变成了一个课题研究,古镇的经济发展出路。

  小说描写了一个古镇由原来的兴旺发达到县城搬迁落败再到经过一番伤筋动骨地改造,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富有特色的发展道路。为了找出古镇经济发展出路,主人公们使出了浑身解数的努力,高阳镇镇长巫怀远为了小镇经济发展,在不幸被组织双开后,依然私下里为小镇经济发展做出种种努力。“他,一个土生土长的高阳镇镇长,想到了那么多的旁门左道来发展高阳镇经济,却为何偏偏想不到发展高阳镇特色文化呢?”

  小说以古镇经济发展需要出路,安排了一个重要人物出场,就是第一章中的那个外乡人邝广东,在邝广东来到高阳镇之前,县城搬走了的高阳镇闭塞、破败不堪,人人满足于自己的现状不肯改变,邝广东来了之后,就和米平均,巫怀远以及冉志平等人商议成立了复合肥厂,自来水厂以及饲料厂,在邝广东的指点下,米平均装修了旅社使之变为酒店,并且开了卡拉ok歌舞厅,大赚特赚了一把。到最后,由邝广东出资打造了高阳镇,使之变为一个以白瓷画著名的文化名镇。小镇要发展,作者安排了三个重要人物出场,一是邝广东,第二个就是深明大义的镇长巫怀远,虽然被双开,但是巫怀远依然任劳任怨地为人民做事。在冉志平找到他并告知自己的一系列想法时,巫怀远猛捶大腿,说道:“这是一次机会,可千万别让它再跑了呀。”为发展高阳镇经济,巫怀远曾经绞尽脑汁,曾经想破了脑壳,曾经试过很多种办法,连暗中勾结烟草黑市这么下作的招数都使过,可是怎么就偏偏没有想到传统的有高阳镇特色的文化上面呢?第三是德才兼备的仆祖商先生以及跟随他的一群老先生们,比如冉志平,景乙鹤,楚至允。 (很有哲理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小说人物命运安排也很得当,仆祖商是一位学识渊博的老先生,熟读孟子经典,作者在第一章节中将其描写的有些孤傲,乍一看还以为是鲁迅笔下的那个迂腐的孔乙己呢,可是越往后看越发尊敬起来,仆祖商先生真正是一个大儒,不仅自身学识渊博,而且是个爱才惜才的贤人。他为了筹备好高阳镇书画展协会,费尽了心血,甚至在选举中大发雷霆,这些都凸显出其爱才惜才的决心。“他拍案而起,愤然喝问,谁?是谁在背后捣鬼?”连郁庆梓先生也不得不佩服,说他怒则怒矣,敛则敛矣,一怒一敛,为德是行。

  小说人物刻画最精彩的是冉志平,在第六章上下中,集中描写了冉志平歪批《孟子》的演讲,讲座非常成功,获得了很多掌声。冉志平对于孟子的解读确实给人很多启发。柯尊解先生说这部小说,冉志平的立场大多代表了他的立场,可以说柯先生的这部小说写活了四个人,他们分别是冉志平、巫怀远、邝广东及仆祖商,其他人物着墨不多。小说人物描写手法娴熟,细节描写突出。比如描写邝广东的八面玲珑,精明的个性特点,作者运用侧面描写手法。“邝广东是何等精明的角色?冉子功一开口,他便看清楚了冉子功肚子里那几粒算盘珠子。”

  小说以“辰巳午未”为题,柯先生说是为了显示小说经历了辰巳午未四个年头,又因为作者最初写作动机是为人立传,为了与主人公仆祖商爱以天干地支纪年的方法相融合。从总篇而论,小说主题不太鲜明,我是采访柯先生之后再次拜读小说想出来的主题,古镇经济发展出路是本次我所评论的主题。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