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饱和式救援”——诞生于微末的英雄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饱和式救援”——诞生于微末的英雄们?

2019-03-03 13:01:28 作者:Gevjon 来源:心灵麦田 阅读:载入中…

“饱和式救援”——诞生于微末的英雄们?

  点击心灵麦田订阅温暖心灵的阅读 

  春节的喜气渐渐淡去,贺岁档的狂欢也接近尾声

  今年贺岁档有一部黑马电影相信大家都有耳闻。就算没有亲临影院进行欣赏大概也在各类的热搜新闻里或多或少听人提及过。

  《流浪地球》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但归根结底我们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呢?

  这些年我们看过很多的美国大片,用精湛的特效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拯救人类危难中的故事。我们常常会觉得,哇哦,很酷。除此之外并没有什么过多的感觉。

  因为这些电影大多带着强烈的美国色彩,崇尚着个人绝对力量的,“独狼”似的英雄主义。这些电影往往就是美国文化与美国价值观体现满足人们英雄主义情结

  如果说美式的英雄主义让大家觉得很痛快,那么《流浪地球》就代表中国式的英雄主义。

  《流浪地球》从一开始就是不推崇个人主义的。他更像是一个在大环境悲剧背景下,人类微薄渺小的自我拯救。一个人能够拯救地球吗?当然不能。

  于是我们能看到主角团队在奔往不同救援点,他们做到了什么吗?其实没有,他们所谓的救援任务都是失败的,从杭州到苏拉威西,他们的救援任务都没有成功,都有人赶在他们前面。包括最后至关重要的点燃赤道上的发动机也有人抢在了他们前面。

  电影里用到了一个词,叫做“饱和式救援”。

  以超出目标地所需的物资数量进行救援,所以称作“饱和式救援”。

  这么短短五个字也恰好就是中国式的英雄主义的体现。

  中国人从来不相信有什么个人英雄,凭借自己的力量就能够拯救整个世界。我们的观念中,一个人的出现,站起来,并不能影响整个历史进程,英雄史观并不正确

  我们仅仅是历史的经历者,见证者,由一群又一群这样寂寂无闻的人类出现,推动了历史的洪流

  美国人的英雄,个人色彩强烈。往往站在制高点俯视着世界,得出我是英雄这个结论,世界靠我拯救。

  而中国的英雄主义更倾向于,哪里有什么英雄呢?每个人都很平凡,但每个人都是英雄。因为仅仅只有大家都努力过了,才有可能获得最后的成功。

  一个人的努力也许是无关紧要的,失败了也不要紧,因为还有别人会成功。可如果没有这些个体的努力尝试过,别人也有可能失败。

  唯物史观为我们奠定了价值基础人文理念天下大同和而不同。每一段历史的产生都是无数人民共同努力所产生的。

  这是我们从历史进程中得到的经验思索。从远一些的唐山地震,98洪水,到近一些的汶川地震。

  我们对于灾难抵抗不可能只靠着某一个英雄,或者某些英雄。甚至不只靠我们一个国家

  成功的度过灾难,我们靠的是无数工程师计算,无数救援队的前赴后继,还有平凡百姓放弃自救。还有来自不同国家的友谊援助

  没有人是主角,但每个人都是英雄。

  这就是中国式英雄主义的体现。

  《流浪地球》这部惊艳之作,因为这些英雄而诞生好看点一下 大家都知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