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有过备胎男友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有过备胎男友吗?

2019-03-05 23:00:19 作者:阿猫 来源:猜火车 阅读:载入中…

你有过备胎男友吗?

  //And I'd be lying if I said I'm fine//

  ?

  

  我的男友P,是个可爱的人。与此同时,也是我的备胎

  “备胎”的意思,不是说我一脚踏N条船,玩花花女子把戏。而是说,他之于我,永远是一个安全的“后方阵地”;我对于他,却太过容易忽视

  1

  “备胎”的自觉

  有时候会跑到我豆瓣里留言。印象中,多半是略带不满而又无奈的口吻:能不能关心一下男朋友?他的意思很明确了:我对他关心不足——大概是我跟电脑手机周旋的时间,比陪伴他的时间还要长。

  我们在一起4年,大体过得轻松舒畅。没有吵过架,也没有红过眼,最多不过冷战半天,就基本怨气全消。有一次是在机场出租车司机飙车,而我埋怨他没有及时喝止。但很快,我们又高高兴兴地吃羊肉串去了。另一次则是我发了条朋友圈,对他说的一句话“妄加评判”,他心有不快。但没过多久,他又将我再次拥入怀中琐碎喜乐的日常,穿针引线一样,将我们的4年串联在一起。

  但是,他觉得不够

  不够的原因可能是P明显感到“我没有他喜欢我那么喜欢他”,也可能是痛恨我“倾注太多精力在别人身上——包括陌生人”。我在网上发布了些情感文章,偶尔有人前来“咨询”。当我在键盘上飞速码字,一一给出答复时,他就会幽幽飘过来,撂下一句:又在给人做情感问答?还不如给我做呢!

  这时我就抬起头,反问一句:你有什么情感问题啊?

  就在敲下这篇文章的前一天晚上,当我们聊起“人类为什么需要一个伴侣”这个话题时,他还天真发问:那你为什么没把我抛弃?我对你来说也没有用呀。

  你看,他是多么有“备胎”的自觉。

  2

  欢笑置换眼泪

  几乎没人知道的是,我是个爱哭鬼。我在P的面前哭过好几次,没有一次是为他而哭。但每一次,他都吹掉我的眼泪,让笑颜重新浮上我的脸庞

  有一次,是因为收到渣男短信对方说:“我们是不是老死不相往来了?”——还是那样飞扬跋扈语气。几个月前,我曾和渣男交往。在一次彻底的榨取和羞辱后,他突然把我拉黑,说再也不要见面,如今何故又来滋扰?

  看到短信,我的胃里翻涌着恶心。几乎是生理反应一般,全身不由控制地颤抖,爆发出嚎啕大哭。我从来不知道我的身体里潜藏着那么多黑暗力量魔鬼似要用锋利爪牙将我开膛破肚,从里面钻出来。

  当时我和P交往不久,他的一双大手,刚把我从失恋深渊中拽了出来。那天和往常一样,他开着摩托车来载我去吃午饭。看到我瘫坐在马路边,泪如急雨,他吓得不轻,赶紧把车停靠一旁。

  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这样一个段子:如果一个精神病人觉得自己蘑菇,那么挽救TA最好的方法,就是蹲下身去,假装自己也是一株蘑菇。当我哭得没力气了,抬起一双泪眼,看到他就是这样做的。紧挨着我,像一颗委屈巴巴的蘑菇。

  当时几个女同学路过,投来诧异眼神。我顾不得脸上泪水纵横,对他说:“你带我去散散心吧。”他载着我,途经一路金黄稻穗,穿过泥泞田路,抵达临郊的海滩。我们躺在大坝上,聆听浪潮拍岸,我也任凭日光吻干了我的眼泪。

  第二次哭,是在交往两年后,我临近毕业,深感前途未卜。P比我小一届,又带着天然的乐观秉性,看人看事,都蒙上一层阳光色的滤镜。我呢,却是个理性悲观主义者,所有不完美事情,都如同镜片留下划痕一样,让我抓狂,让我炸毛。

  我也不知道,那一次,眼泪闸门是如何被打开的。午休时分,我带着哭腔,连番抱怨起来:抱怨大学四年浪费时间,抱怨什么事情也没做成,未来也不知道何去何从。在宿舍小小的架层床上,我咬牙切齿,哭得连床板都在颤抖。他自认不是伶牙俐齿的人,只说了几句安慰的话,见我收不住眼泪,便用臂弯轻轻将我环绕,揉揉我的脑袋拍拍后背,像爱抚一只受伤的小动物

  那一刻,我像一颗小虾米蜷缩在他怀里,渐而哭得累了。如果当时有BGM,一定是周耀辉的那句歌词,“世界再坏,仍旧不怕”。筋疲力尽以后,我跌入了梦乡。入睡的时候,心里竟然很安详。——P啊,原来是我的“顺毛专业户”。

  有些幼稚男生,兴许会因为女朋友为自己哭而沾沾自喜。但P不是那种人。和他在一起的时候,我唯一被允许情绪就是快乐。他也说过:“如果你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一定跟我说,不要不理我嘛。”

  在一起之后,我们的快乐都比以往多一点。

  3

  隐藏的天使

  但是,不止一次,当我把和P的交往细节告诉别人时,都换来清一色的质疑:你真的喜欢你朋友吗?我在网上批判直男癌”,但在恋爱这桩小事上,似乎我才是值得被送上审判台的对象判决理由是:不够爱。

  比如说,P想和我结婚,而我恐婚。前几天,我们牵手散步码头,沿途走过一条红色长毯,他居然哼起《婚礼进行曲》,幻想我们能携手迈入婚礼的殿堂。以往也有数暗示,我却多以沉默回馈——我是真的害怕走进婚姻

  又或是,P把他的未来和我的编织在一起,而我却始终思索单打独斗,以为一个人就能闯遍天涯。尽管如此,他还是牢牢跟随,像条我甩不掉的小尾巴

  回顾往昔,令我既感激恐慌我们有那么多分歧,都是他在包容我。

  甚至也曾有人半路杀出,在我俩之间挑拨离间,让我一度对他撂下狠话:如果你不能做到优秀如某某人的话,那就不要在一起了吧。好在时间证明,我们才是最适合的一对。他的怀抱温暖如初,而当初信誓旦旦那人,却早已遁形无影。

  后来,他也没再提过这件事。

  当然了,P偶尔也会对我有不满。

  第一点不满是:为什么我宁可捧着手机,对着电脑,都不和他玩?

  我的解释是:我有工作大哥。写东西需要专注,不能忍受一点杂音。

  第二点不满是:我为什么老是抗拒他的“亲密接触”?

  我的解释是:你太粘人了亲爱的。而且你的腿毛也太扎人了。从此以后,他有所收敛吗?没有,还是忍不住用腿来骚扰我……

  第三点不满是:为什么要对你的身材满意?明明已经很好了!

  我的解释是:你直男审美就闭嘴吧。你喜欢捏我的小肚子,没有关系,但我自己是讨厌身上有肥肉的!

  我向来对自己的外型没有自信。P却跟我说:“以前觉得女生长头发好看,但认识我以后,就觉得女生短发更好看了,在街上也渐渐开始留意短发女生。”

  他让我意识到,喜欢你的人,无论你是怎样,都会喜欢你。

  4

  彼此支持

  出身贫寒,无业、负债许久,在他父母眼里,处于“不求上进”的状态;在我爸妈看来,算是“无可救药”的代表。但我对他说:“别人的评判都是狗屎,我支持你去做一切你想做的事——只要你现在过的,是你真正想要的生活。”

  我是真心这样觉得,只希望P不要在意别人的目光,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为此他却一直很感激我。

  近来,我给他看一张图:“当代日本女性择偶条件”。排名第一是能育儿和做家务的人,排名第二是不出轨、只对自己温柔的人,排名第三是努力工作的人。曾经欢迎的“三高”,即“高个子”、“高学历、“高收入”这三项标准,已经排到7位开外。这似乎说明了某种趋势,就是他这样的“温柔男”越来越受欢迎了。

  他也说:“我应该去日本。除了不能育儿,其他的好像都可以。”

  没错,他就是那种一手包揽家务、只对女朋友一人好的男人。这也是我要告诉他的:我多么希望他能认识到,他其实是我生命中不可多得的一位天使。

  昨晚临睡前,P突然对我说:“和你在一起之前,总是别人告诉我要做什么,我就去做什么。和你在一起之后,慢慢受你影响,我才把生活重心重新挪回自己身上。”

  我故作惊讶:“哪有?你的生活重心——不就是围着我打转吗?”我真狡猾,明知他是什么意思,却还要耍点小花招,胡乱撒娇。

  他脱口而出:“对你好……不就是为了我自己好吗?”

  原来如此。对于成为我“备胎”这件事,他是从来没有后悔过的。

  而我呢,对于“收留”这个甜蜜的“负担”,也是没有抱怨半句。

  5

  一些话

  有一部暗黑动画,名叫《猫汤》,大意是说猫弟弟为了拯救濒死的猫姐姐,要去寻找一种橘色小花。当他越过沙漠,穿过大海,甩脱了暗藏杀心、想炖猫汤的变态,遇到了乱拨时钟上帝……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找到橘色小花,把它带回给姐姐以后——画面定格在猫家门口

  我们局外人发现,原来门前就有一盆橘色小花。而直到动画结束,猫弟弟和猫姐姐,始终都没有发现这个真相

  这实在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因为全片都是在讲,猫弟弟如何遭受磨难,好不容易得到救命的花,然后把花带回家里,救了猫姐姐的命。

  这部充满讽喻意义的动画,实则暗指猫弟弟和猫姐姐是同一个人——就是我们自己。

  你以为你的仙草藏在天涯海角,其实那株灵药,早已在你身旁扎了根。

  你的身边有这样的小橘花吗?

  我想我找到了。

  像空气一样,近在咫尺,恍若无物,但又必不可少

  ——这就是P给我的爱。也是我一直追寻的,爱的答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