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可或缺的传统记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可或缺的传统记忆

2019-03-21 18:24:27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可或缺的传统记忆

  不可或缺传统记忆

  山东 魏国华

  传统的节日淳朴民风民俗,其中蕴含着文明智慧。民风民俗就像一枚枚闪亮的贝壳历史长河的淘洗下更加光彩夺目。随着城市化的步伐加快,传统节日日渐湮没在时代步伐中。但当倘佯与春节的祥和安宁时、漫步于张灯结彩元宵节中,细心品味,静心聆听,传统民俗仍然散发着独特气息

  无论我在不在故乡,都不妨碍故乡的飞速前行;无论故乡前行之后我喜不喜欢,只要亲人在此,我少年时光就在此。于是故乡便不是生命的一个喷嚏,而是痼疾,时时发作,年关尤甚。

  这一刻,因为春节,我们回归了我们,每一个人是的,在并不久远的过去。除夕,本就是仓廪丰实、农耕暂歇,一家人把酒言欢时刻

  当漫步于熟悉的乡间小道时,泥土中散发着节日的芬芳空气中荡涤着浓郁年味,告别喧嚣都市生活,来到田间,又是一年除夕到,轻轻打开朦胧的记忆的心扉,走进爷爷的坟前,倾诉心肠,送来对已逝前人安慰,在焚烧的冥纸的一团团火光炙烤下,我们的心回归了我们,烟雾弥漫头顶,纸灰扑在我们的身上,此刻借着朦胧的烟雾送去天堂的无尽祝福,共邀亲人享受节日的文明祥和。

  当十五的夜晚漫步山南灯展,夜晚花灯初上,圆圆的月亮悬挂在高空,冷辉满地的时候,想起童年的此刻,三五成群灯笼群已缀满街道的各个角落,到处是叽叽喳喳、嘻哈哈的童音,一个个通亮的灯笼摇来晃去,烛光忽闪忽闪的,年幼孩子大人抱着,手里提着灯笼,好奇地瞅着这个灯笼世界

  忽然有一个伙伴指着人家的灯笼喊呀:“你的灯笼底下有一只壁虎在爬呀!快举起来看呀!”另一个伙伴就做鬼脸说道“你的灯笼下也有一只壁虎,你也快举起来看啊”。结果谁也没有举起自己的灯笼,而大家哄然大笑火热的无邪的笑浪荡涤在清冷的空气中。连天上的星星都被吸引了,乐的眼睛一眨一眨的,其实打着灯笼出门前大人都叮嘱自家的孩子“不管谁说你的灯笼下有东西让你举起来千万别举,那是在骗你玩,你一举灯笼,烛火一歪,灯笼就可能被烧了”。所以伙伴们心里都有这样的小九九,谁也骗不了谁,可有的听了这么一喊还真的举起来,结果歪倒的烛光就引着灯笼纸,灯笼纸就着起来。那烧着灯笼的并不服气,瞪着眼亮着嗓子喊:“我娘说了烧了灯笼的人长寿。”于是一片稚嫩笑声荡开来。忽然一曲优美乐曲在耳边想起,原来是八仙过海灯展的配音啊,优美的配乐又将我的思绪拉了回来,望着步行街上那五彩缤纷的灯展,有一种现代气息与古朴味道在心头交融

  如今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许多的传统记忆在我们之间淡忘与消失。正月十五五彩的花灯、现代化的灯节、灯会似乎冲淡了我们童年时正月十五对灯笼的兴趣。尽管现代的过年方式受到现代化的冲击,但我们对传统的过年的期盼不会遗失也不能割离。尽管圣诞、情人节流行在我们生活中,但充满着喜庆气氛的春节、寄托对亲人哀思清明以及洋溢着团圆欢乐的中秋会永驻我们的心间。

  当我们看到那绚丽烟花绽放的那一刹那,当空气中荡漾起那一抹祥和气息时,我们被无尽的宁静与淳朴淹没,抛弃内心的喧嚣,撷起节日的一片浓郁芳馨永驻心间。静心品味这静谧、细心享受那一片真情,让我们铭记这一刻。

  铭记传统记忆那一抹绚丽的云霞

  铭记那古朴节日的安宁祥和;

  铭记那片刻的心灵安慰与惬意

  铭记那传统记忆,一路前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