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纳兰心事之人生最美是初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纳兰心事之人生最美是初见

2019-03-25 20:42:5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纳兰心事之人生最美是初见

  人生最美是初见,人生最难是初恋

  纳兰那句“人生若只如初见”,迷倒了一大片怨女。那句“蓦的一相逢,眼波心事难定”又倾倒了多少痴汉。

  那个落英缤纷的清晨,在金井的轱辘声里,我踏着一地的落红,在青石阶上叹春红寥落,晓风凄冷,恰恰与你遇见。你,眼波流转秋水盈盈,心跳动的像只小鹿。我信口吟出那阙《如梦令》“正是轱辘金井,满砌落花红冷,募地一相逢,心事眼波难定。谁省?谁省?从此簟纹灯影。”于是,你痴了,我醉了!

  这是一次最曼妙的相逢,直到多少年后的今天,我还历历在目。如今却只能“扫地烧香闭阁眠,簟纹如水帐如烟。”你在深宫固守空房,我在深宫外巡守把望。一道墙的阻隔,就是两个世界

  关于纳兰的初恋一直是一个谜,但是很多野史都有提到了纳兰的表妹。表妹与纳兰青梅竹马,善抚琴,能诗词。表妹在诸多的文字中留给我最深的印记就是“荡秋千”的图了,她轻盈的荡起秋千,面若桃花。秋千架下,纳兰痴痴的盯着,眼睛里充满了小心,生怕表妹一个不小心跌落。长在深宅大院的纳兰,最大的乐子莫过于此了,最好的玩伴也莫过于斯了。表妹的一颦一笑无不刻在纳兰的心里,眼波流转,蓦的回首的经典神态,与纳兰的少年时代一定是最烂漫的时光

  有人说喜欢了一个人就在她面前喜欢展示自己,讷言寡语的纳兰在表妹面前话特别的多,各种书上的舶来的故事笑话层出不穷,诸如小老鼠偷香芋之类的杜撰可能也许会有吧。

  有人说喜欢了一个人在他面前就显得格外娇羞,因为装着心事,所以眼波心事难定,令我一下子就想起了李清照那阙《点绛唇》: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

  见客入来,袜刬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

  这样的初见和这样的初恋并没有持续多少欢乐的时光,美好事物总是容易破碎,正如烟花易冷。两个少男少女情窦初开,难舍难分之际,突遭变故——表妹被选秀入宫。从此一入宫门深似海,空余多少无奈

  纳兰的初恋才刚刚开始就夭折了,正如他三十一岁的人生。这对少男少女两别依依,只剩下无尽的漫漫相思长夜。就是这样的一生一代一双人,就是这样的争教两处销魂。就是这样的相思相望不相亲。

  后来有一年适逢国丧,纳兰冒天下之大不韪,贿赂了一个要进宫诵经的喇嘛,裹上肥大的绛红僧袍,混在喇嘛堆里,偷偷地进入了皇宫苍天不负有情人,纳兰见到了曾经的表妹,却也是“人成个,今非昨”,昔日玉人不再,空余玉钗零丁。宫禁森严,也只能是咫尺天涯,相顾无言。

  相逢不语,一朵芙蓉秋雨。小晕红潮,斜溜鬟心只凤翘。

  待将低唤,真为凝情恐人见。欲诉幽怀,转过回阑叩玉钗。

  其实,也就是远远地看一眼罢,也就是只能远远地看一眼吧!这一眼的余光中,这一声的玉钗零丁声中,有一次令人想起蓦的一相逢,想起人生若只如初见。

  忘也不能忘,徒增几多伤?簟纹灯影梦难醒,反复吟咏旧词又三更!无怪乎纳兰慨叹:人到情多情转薄,而今真个不多情;又到断肠回首处,泪偷零。

  不能自由自在的去爱去恨,还要这泼天的富贵又有何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